│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東施效顰?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上任十天的民進黨政府,接連面對好幾場抗爭行動,包括阻礙行政院長林全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豬農強力抗爭美豬問題。六月一日又有漁民北上立法院,對新政府護漁行動表示不滿,三十多位花蓮漁民在中國國民黨花蓮縣立委徐榛蔚的號召下,於清晨三點搭車北上,當天上午抵達立法院,隨即召開記者會。

 花蓮區漁會代表林俊吉表示,日本在沖之鳥礁上的強硬態度,讓漁民現在都不敢過去捕魚,漁獲量削減近一半,損失難以估計。他並表示,原本很期待新政府趕緊上台,但現在真的很失望,只能讓日本「吃台灣吃夠夠」。徐榛蔚表示,「昨天豬農起來了,今天我們捕魚的漁民來了!」請民進黨政策不要再搖搖擺擺,讓人民無所適從,否則搞到人民忍無可忍、揭竿起義的時候,這個國家就沒有希望了。

 針對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於三十一日杯葛立法院院會一整日,不讓行政院長林全進行施政報告,蘇嘉全於一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行政院有義務到立法院做施政報告,總質詢也是立委的權責,「如果把我們自己的武功廢掉不質詢,那也得不到答案,也無法了解行政院他們到底要怎麼做,這是全民的損失」。

 蘇嘉全的主張中國國民黨是聽不進去,目前該黨不只失去行政權,連立法權也不保,任何法案若以民主程序表決,該黨的立委完全沒有揮灑的空間。有人說現狀是豬羊變色,以前中國國民黨同時掌控行政及立法權,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因而有人認為現在的中國國民黨就等於以前的民進黨,事實上不是,應該說等於以前的台聯,以前的民進黨還不至於以阻礙議事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倒是台聯會阻礙議事,因為只有三席立委,若沒有異常的手段其結局就等於沒有立委,想不到中國國民黨會淪落成為一個不能發揮功能的小黨。

 中國國民黨看到民進黨從二十多年前一個微不足道的小黨變成目前全面執政的大黨,而中國國民黨卻從一個屹立不搖的大黨淪落為一個沒有揮灑空間的小黨,在演化過程中,綠營的群眾運動從未中斷,尤其是太陽花學運顛覆了政壇。它造成中國國民黨也意圖以群眾運動以及阻礙立法院議事的進行來打擊民進黨,期待該黨再度執政。

 中國國民黨沒有注意到兩個重大的線索:第一,綠營長期從事群眾運動只吸收深綠人士,對一般選民起不了作用,民進黨長期來都不能翻轉乾坤,直到二○一四年氣勢才超越中國國民黨。第二,馬政權時代,綠營的群眾人山人海,而且不知道群眾從哪裡冒出來,目前藍營的群眾運動,看不到幾個人,而且都可以看出是中國國民黨動員來的。由這兩個特點,可以看出中國國民黨的手段,目前不可能出現豬羊變色。

 中國國民黨誤以為綠營是以群眾抗爭打垮該黨,事實上是該黨自己垮了而由民進黨來收拾殘局。群眾運動及阻礙立法院議事進行對中國國民黨的再起並沒有幫助。只有在兩個條件下該黨才有機會再起:第一,民進黨自己衰退;第二,中國國民黨內部整合成功。至於目前中國國民黨的手段,只會讓該黨距離執政之日更為遙遠。

 

201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