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笨蛋!怎麼幫對手凝聚氣勢?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藍營日前發動漁民、豬農及婦女團體到立法院外抗爭,並在議場霸佔發言台,堅持不讓林全上台報告,導致立法院空轉一天,中國國民黨中常會對此一片叫好聲,多名中常委發言肯定,黨主席洪秀柱也大讚藍委們的「傑出表現」、「奮勇表現」。洪秀柱並說嘉市議會通過反美豬自治條例,已贏得藍營支持者信心。

 顯然的,中國國民黨並不知道自己及民進黨的罩門在哪裡?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與政治理念無關,不會因為政治主張流失大量選票,也不容易以政治主張大量擴張政治版圖。例如該黨多數支持者反對統一,可是該黨卻由統派主導,馬英九還積極推動傾中政策,該黨支持者也不在乎。同樣的道理,目前中國國民黨提出一大堆政策,不見得會有明顯的加分。

 以人脈建立政治版圖的政黨,最怕的就是分裂。馬英九挑起政治鬥爭,引起外來及本土勢力的對峙,更因為郭冠英、董淑貞、黃安、白狼等人加入戰局,引起族群對立,也讓台灣人覺得中國國民黨以黑道壓迫台灣人,造成該黨崩盤。目前本土及外來勢力繼續對峙中,該黨不去修補,反而勉強動員群眾抗爭,更癱瘓立法院議事的進行,他們沒有想到此舉正好抑制民進黨的分裂。

 民進黨雖然有一部分政治版圖像中國國民黨一樣,建立在人脈上,可是還有一塊版圖建立在政治意識,台獨基本教義派對民進黨的國家定位一向不滿,可是為了打倒由統派所主導的中國國民黨,不得不全力支持民進黨,可是在大選之後,他們就想左右新政府的路線,只是新政府要面對國際及中國,不可能由台獨基本教義派左右路線,最近台獨基本教義派已經開始反撲,尤其是台美人,只是在WHA演講中的中華台北,網路就罵翻天。

 台獨基本教義派的聲音未必會嚴重打擊選情,然而若是有檯面上人物加以整合,氣勢就不一樣。二○○四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所以可以險勝,當然有很多因素,而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沒有利益分配不均的問題。二○○○年民進黨意外執政,政治資源不只夠分配,還有剩餘,直到第一任總統任期快結束時,才想起還有國營事業的位子還未分配。在沒有搶資源的情況下,當然可以通力合作。這一次的情況就完全不同,在總統大選前一年,所有政治資源幾乎被分光,目前有不少檯面上人物覺得自己不被尊重,造成他們凝聚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民眾來抨擊民進黨。幸好有中國國民黨的大動作,造成綠營不得不合作。

 民進黨本來就不像政黨,而像派系聯盟,因為各派系的資源及樁腳完全獨立,黨部只不過是一個空架子而已,不像中國國民黨掌控樁腳及資源,有能力控制各派系。民進黨的派系聯盟只有遇到強敵時非合作不可,所以會團結。可是當強敵衰退時,各派系就會搶地盤,甚至於造成各派系互鬥。目前中國國民黨若是按兵不動,民進黨內部就會打起來,可是中國國民黨的動作太大,反而刺激派系聯盟繼續團結。

 這是耐人尋味的事,中國國民黨若按兵不動就足以讓民進黨裂解,他們卻大動作的抗爭,促使綠營不得不團結,蔡英文的命運還是相當好。

 

201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