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拜樹頭論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凱達格蘭基金會舉行十一週年感恩餐會,名節目主持人汪潔民致詞時情緒激動的表示,「自己演講很多次,但沒有像今天心情這麼的激動,如果不小心哭出來,請大家忍受一下」,他說,陳水扁是台灣最值得尊重的人,並直接點名蔡英文總統,吃菓子要拜樹頭,要記得,這一片江山,是阿扁替她打下來的。

 圈內的人很清楚,挺扁人士與蔡英文團隊之間關係頗為緊張,不少人努力緩和雙方的對立,汪潔民卻火上加油,不知是何居心?捧陳水扁打蔡英文在餐會上會獲得很多掌聲,但也會拉大雙方的距離。對於挺扁人士而言,認為蔡英文對不起陳水扁,對蔡英文會更加敵視,對蔡英文團隊而言,認為挺扁人士敵意太深,難以拉攏就不必拉攏。

 任何環境都會自然的產生世代交替,但很多人就不能接受世代交替的現實。很多政治犯認為天下是他們打下來的,美麗島辯護律師只是坐享其成,因而相當不服氣,施明德就相當敵視陳水扁,更促使紅衫軍的流竄,若是紅杉軍對陳水扁表示,「吃菓子要拜樹頭,要記得,這一片江山,是政治犯替陳水扁打下來的」,不知汪潔民是否認同?

 以前沒有親綠的談話性節目,是汪笨湖誤打誤撞的打出一片天,後來鄭弘儀跟進,最後帶出綠營的談話性節目,汪笨湖及鄭弘儀可否告訴汪潔民,「吃菓子要拜樹頭,要記得,這一片江山,是汪笨湖及鄭弘儀替汪潔民打下來的」,相信汪潔民會認為機會以及自己的能力打出一片天,自己沒有必要「拜樹頭」。顯然的,檯面上人物因機會上台,因智慧下台。

 有不少政治犯出現迷失,認為綠營的天下是他們打出來的,後來的政治領袖卻收割成果,有人認為陳水扁欠他們的,當然也有人認為蔡英文欠他們的。事實上綠營奮鬥了幾十年,政治版圖還是相當有限,中國國民黨還是屬屹立不搖的天王巨星,陳水扁因特殊的機會上台,並因此擴張綠營的政治版圖,若沒有二○○○年總統大選的巨變,政治犯還是打不出天下。

 表面上蔡英文好像坐享其成,不過她若是毫無貢獻,為什麼不是路人甲當總統,而是蔡英文?大家是否想過,二○○八年民進黨是否崩盤,更負債兩億多元,整個政黨已變成一個殘局,若沒有人出面收拾殘局,民進黨恐怕是一年不如一年,而這個殘局是誰收拾的?代代出英雄,所謂英雄,既不是最聰明,也不是貢獻最大,而是碰到最佳的機會。

 戒嚴時期,人民敢怒不敢言,因而將敢頂撞獨裁政權的政治犯當作英雄,造成民進黨創黨初期,整個舞台都被政治犯佔據。政治民主化之後,英雄的角色逐漸褪色,取而代之的是能言善道的美麗島辯護律師,這是自然演化的世代交替,沒有耕耘與收割的問題。美麗島辯護律師年代,論述是綠營的主流,只是論述的年代也逐漸褪色,因而逐漸進入組織化的年代。

 從二○○八年到太陽花年代,台灣的十大政治人物聲望民調大部分是蘇貞昌居冠,蔡英文還進不了前五名。後來太楊花學運重創了蘇貞昌,聲望民調一直拉不上來,陳菊及賴清德的聲望民調雖然遠超過蔡英文,只是他們並未規畫選二○一六年的總統,蔡英文因而出線。更碰上中國國民黨崩盤,所以蔡英文輕鬆地坐上總統寶座,這些都是「機會」。

 

2016.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