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小媳婦與惡婆婆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洪素珠辱罵榮民的影片曝光後,她幾乎已從「公民記者」,變成「全民公敵」。她家隨時有人來挑釁,造成她必須報警保護,為了擔心受到傷害,目前不敢回家。除了藍營提出嚴厲的抨擊外,綠營也加入圍剿的行列,她真的變成過街老鼠。洪素珠目前相當孤獨,連她所屬的台灣民政府都忙著切割。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表示,如何讓社會更祥和,政黨的負責人不能只是講一講,中國國民黨希望在立法院提出「反族群歧視法」,各政黨要合作,儘快讓法案通過。

 讓人感到奇妙的,某統派媒體以「可怕的是調製仇恨配方的人」為標題刊登社論,內容陳述「台灣社會族群或社群敵意的消除不進反退,民眾之間的包容意識也有薄弱化的趨勢。在這種情況下,洪素珠隨機對外省老人展開霸凌和羞辱攻擊,反映的只是冰山之一角。一個洪素珠,其實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那些在日常生活中調製仇恨配方的政治人物。」

 談到洪素珠案,也該回憶一下馬英九執政年代,公務人員郭冠英以范蘭欽的筆名,羞辱台灣人,說台灣人是「台巴子」,他們是「高級外省人」,台灣是「鬼島」,台灣社會一片譁然。因為接近選舉期間,若是屬多數族群的台灣人反彈,中國國民黨必定垮台,馬政權為了選票,派人與郭冠英溝通,規劃給他台階下,只是他完全不領情,罵聲越來越大,與洪素珠的情況正好相反。

 發生事情之後,洪素珠受到各界的抨擊,台獨運動人士當然也加入圍剿的行列。郭冠英則不一樣,「統派」人士不只不會圍剿,還請黑道加以保護,馬政權則利用特權安排他到省政府工作,以便領取退休金。因為有自己的人支持,郭冠英罵台灣人的聲音當然越來越大。當郭冠英在羞辱台灣人時,中國國民黨為何不提「反族群歧視法」,統派媒體為何不刊登「可怕的是調製仇恨配方的人」的社論。

 這是很奇妙的場景,當「台灣人」羞辱「中國人」時,台灣人會加以譴責,以便順利地切割犯錯的人,可是當「中國人」羞辱「台灣人」時,「中國人」並不會制止,為何有那麼大的差異?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台灣長期受到外來政權統治,已養成「小媳婦」的個性,為了保護自己,會加入圍剿過街老鼠的行列。蔣政權殖民統治台灣,他所帶來的「中國人」就存有「統治者」的心態,在「小媳婦」面前就扮演起「惡婆婆」的角色,「小媳婦」的特色是最容易認錯,即使自己沒有做錯事,因為認錯可以平息風暴。「惡婆婆」的特色就是永不認錯,因為在「小媳婦」面前,「惡婆婆」永遠是對的。

 蔣政權以戶籍資料區隔族群,不只任官不平等,連高考錄取成績都不一樣,「小媳婦」甚麼時候吭過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希望台灣人歸化日本,只要歸化日本,就與日本人享受同樣的待遇,只是台灣人不願意。蔣政權來台灣,很多台灣人希望與「中國人」享受同樣的待遇,只是「惡婆婆」不同意,她們以戶籍資料區隔「小媳婦」。

 當小孩做錯事時,「小媳婦」必定會懲罰自己的小孩,不會考慮別人永遠不會處罰他們的小孩。挑起族群情結應該受到譴責,但要譴責自己的人時,先要了解別人是否也對等的做,不要一直打自己的小孩給別人看。

 

2016.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