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是誰挑起族群鬥爭?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於二十二日審查民進黨團所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不過一個上午,不僅中國國民黨立委藉由程序發言的時間猛力砲轟民進黨,想要藉由「促轉條例」,對中國國民黨進行清算鬥爭,不少原住民立委也發言抗議,認為他們都有提出與原住民有關的轉型正義法案,但目前卻只排「促轉條例」一案,沒有其他提案,對此,身為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他可以理解中國國民黨團拿原住民族相關正義法案當藉口,來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

 「不過,我真是不能理解,為什麼要跟著中國國民黨團起舞」?段宜康表示,硬要把處理威權統治時期,不分族群受害的轉型正義法案;和時間跨越四百多年的原住民族回復權利和土地正義問題,硬要湊在一起處理。他不知道這是什麼邏輯?結果除了讓中國國民黨達到拖延立法的目的,又得到什麼?

 根據民進黨版的《促轉條例》草案,主要包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及「處理不當黨產」等四大任務;這些目標,原則上都言之成理。中國國民黨籍的原住民立委抵制民進黨是可以預估的,連時代力量的立委也加入杯葛才讓人感到奇怪,主要的原因是時代力量也有原住民立委,只要牽涉到原住民的問題,具有原住民身分的人就要盲目支持。

 問題的關鍵在於《促轉條例》草案是要處理一九四五年以後所發生的不公不義事件,中國國民黨很清楚,政壇上已經豬羊變色,民進黨掌控行政及立法權,若以表決的手段,永遠擋不了民進黨的優勢,因而施展焦土政策,讓民進黨所規劃的很多法案過不了關。可是他們又不敢擋《促轉條例》,因為它是全民所期待的,因而找一個藉口,為何時間從一九四五年開始起算,何不往前推,若從一九四五年起算,只是民進黨的《促轉條例》,時間往前推才是原住民的《促轉條例》,挑起原住民的族群情結來擋法案。

 無論什麼事,只要牽涉原住民的利益,原住民立委就會閉著眼睛支持,若不支持,將來選舉或許會有困擾。事實上它是讓人笑不出來的笑話,時間從一九四五年算起,因為那時候「中華民國」開始佔領台灣,雖然這其間經過兩次政黨輪替,但是公權力卻是一貫的,也就是現在的政府可以處理一九四五年發生的事,至於一九四五年以前屬日治時代,應該另行立法來處理,怎麼會與一九四五年以後發生的事混在一起談?

 中國國民黨真正的目的是要阻擋《促轉條例》草案,但名不正言不順,因而挑起族群情結,以原住民之名阻擋,原住民立委就會盲目投入,甚至於連綠色小黨都跟進。中國國民黨煽動族群對立並非首次,二00三年九月筆者負責一場國家考試(擔任典試委員長),其中試題有福佬語題目,依筆者規劃,未來試題盡量加入各族群語言,考生都沒有異議,因為大家都看得懂,可是中國國民黨卻掀起風暴,他們不敢推出新住民(外省人)抗爭,而慫恿客家族群鬧事,應考人沒有意見,反而是政客在叫囂。

 中國國民黨一向慣用慫恿族群鬥爭,卻喊出族群和諧的口號,與中國共產黨真的是兄弟黨,兩個政黨都善於鬥爭,只是中國國民黨鬥敗了,只好跑到台灣鬥台灣人,台灣人真不幸。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