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獨沒市場?大得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近日有媒體記者轉述藍營政治人物的觀點,表示「台獨」在台灣已經沒有市場,其理由是蔡英文是走中間路線而當選。筆者回答:「統一」才沒有市場,「台獨」的市場大得很,尤其是目前進入第四代的「天然獨」,不必靠他人推廣,而是自己會成長。反而是「統一」沒有市場,全國性的選舉,只要被貼上「統一」的標籤,必定被淘汰。

 藍營不了解「台獨」的背景,一直留在第一代「台獨」的印象。蔣家政權來台灣時,是黨國合一,中國國民黨就是「中華民國」,所以,第一代「台獨」就是要推翻外來的中國國民黨,當然也要推翻「中華民國」,當時是戒嚴時期,主張「台獨」必定有牢獄之災,甚至於喪失性命,所以從事「台獨」運動的人少之又少,這一段期間的「台獨」運動算是「老台獨」,為理想犧牲奉獻。

 第二代「台獨」是從解嚴到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期間,從事台獨運動已經沒有甚麼危險,然而,在社會上的競爭力還是受到中國國民黨的打壓,所以投入的人也不多。因為政治民主化,很多台灣人投入體制內參政,從事「台獨」運動人士並沒有絕對排斥「中華民國」,這一代「台獨」算是「新台獨」。第三代「台獨」是由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到結束這一段期間,主張「台獨」不只不會受害,還有人因主張「台獨」而受益,所以這一段期間的「台獨」是「台獨新貴」,到處都可聽到有人喊「台獨」,民眾也聽膩了。

 馬英九執政,使「台獨」運動再度轉型,成為第四代「台獨」。因為馬英九與昔日他們所稱的「共匪」勾搭得太親密,引起台灣人反感,加上受到歐洲「屬地主義」的影響,造成多數台灣人認為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就可構成一個國家,多數人(尤其年輕世代)認定台灣就像美國一樣,不管人民來自何處,台灣就是一個國家,當然抗拒他國併吞。

 就是「屬地主義」的第四代「台獨」對「統派」的威脅太大,馬政權才急著課綱微調,灌輸年輕世代「屬人主義」,讓台灣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要與中國合併成為一個國家。

 

2016.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