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為何打林不打蔡?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新政府上台後,中國國民黨極力圍剿行政院,這是可以體會的,政治意識嚴重對立,雖然在野的立委席次居劣勢,還是會用盡辦法讓執政黨出醜。只是讓人感到意外的,民進黨立委圍剿行政院的火力並不亞於中國國民黨,還促成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立委的便當會,提示執政黨立委的火力若太盛,會造成行政單位不敢做事。

 回憶一下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時期,民進黨當然也用盡火力圍剿行政院,可是席次佔優勢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盡量維護行政單位,造成在野立委只能乾瞪眼。為何兩黨執政有那麼大的差別?主要的原因是兩黨的架構完全不同,中國國民黨掌握資源及人脈,要投入選戰的政治人物若沒有政黨奧援,就沒有選戰的空間,所以都會聽政黨的指揮,形成以黨領政的架構,當然不敢打自己的人,民進黨則不同。

 中國國民黨是以獨裁體制走向民主,在獨裁年代該黨掌握所有資源,民主化之後,政黨集中資源的現象還存在。民進黨出身在野黨,不可能有資源,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集合在一起從事政治活動,政治版圖從零開始,人人各自努力。為了加強政治勢力,因而形成派系,派系各有自己的資源及人脈。

 民進黨真正的架構只是派系聯盟,不可能像中國國民黨一樣形成一個真正的政黨。因為民進黨的黨部沒有樁腳及資源,形成一個空架子,指揮不了政治人物。目前蔡英文可以指揮民進黨的立委,不是因為她掌握黨機器,而是她擁有群眾,民進黨政治人物若挑戰蔡英文,會受到支持者的制裁。有人懷疑蔡英文抓著黨主席不放,是為了以黨領政,這是錯誤的想法,蔡英文是以個人領政,不是黨主席,就算目前辭掉黨主席,新任黨主席還是要聽她的,她所以繼續兼黨主席,只是不願意黨內為了搶黨主席提早出現派系鬥爭。

 修憲前的憲政體制是雙首長制,行政院長是最高的內政首長,獨立掌握內政的權力,也承擔內政的全部責任,內政出問題,當然由行政院負責,與總統無關,立法院砲轟的對象當然是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修憲後行政院長已變成總統的幕僚長,秉承總統之命指揮行政系統,出問題當然要抨擊總統。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年代,對行政單位不滿意,民進黨也砲轟馬英九。但今日民進黨完全執政,該黨立委沒有人批評總統,卻磨刀霍霍對著行政院,因為民進黨的架構很特殊。

 因為民進黨只是一個派系聯盟,政治人物覺得派系的發展比政黨的茁壯重要,若是全面捍衛行政單位,扣分比加分多,若也加入圍剿,反而會加分,反正行政官員並沒有民意基礎,沒有民意幫他們撐腰。然而蔡英文就不同,她擁有群眾,造成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不敢批評她,才形成畸形現象,大家猛攻行政官員,掌握最高權責的總統卻沒有人敢動。

 因為民進黨在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及二○一六年的大選,各派系聯盟好像完全整合成為一個政黨,由蔡英文收編了派系聯盟,那只是表面的現象而已,事實上派系聯盟還是各懷鬼胎,暗中繼續進行各派系的競爭,且意圖向蔡英文要回政治版圖,只是目前蔡英文的氣勢正盛,沒有人敢動,而蔡英文所任命的政務官沒有民意基礎,打了他們不會受到選民的抵制,又可降低她的聲望,有利於自己派系的發展。

 

2016.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