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國際仲裁挑起統獨之爭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二○一四年三月,菲律賓正式向聯合國國際法庭(海洋法庭)提交備忘錄,以決定中國主張的九段線是否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有法律依據。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於十二日公布「菲律賓訴中國仲裁案」,裁定中國對南海九段線範圍擁有歷史權利的說法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連我國的太平島也遭池魚之殃,被判定是礁,不是島,菲律賓訴求幾乎全被採納,可說是大獲全勝。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內文指出「仲裁庭在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該裁決已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在此鄭重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約束力」。可是統派勢力卻藉機發表親中言論,責怪新政府沒有走親中路線。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宋燕輝在接受《風傳媒》採訪時分析,對台灣而言,裁決結果是挑戰也是機會,新政府應抓緊時機向中國遞出「橄欖枝」為兩岸關係加分。前中國國民黨立委、台灣海洋事務與資源研究所教授邱文彥說,新政府過於切割藍綠立場,迴避馬過去一再強調的傳統南海主權,即十一段線的固有疆域及領土,致蔡政府的盤算不如預期。

 這是很奇怪的邏輯,若是新政府依循馬政權的政策,這一次的國際仲裁就對台灣有利嗎?北京政權併吞台灣的政策一直沒有改變,中國是台灣唯一的敵人,而台灣的國防武力不足以對抗中國,所以必須在國際關係下功夫,而可能幫助台灣的就是美國與日本,本土人士因而主張聯美日拒中,而統派人士很清楚箇中道理,要完成統一大業,必須切斷台灣與美日關係,因而推動聯中抗美日的政策。

 日、中出現釣魚台的糾葛,統派認定是切斷台灣與美、日關係的絕佳時機,利用一般人對政局不了解,且存有「手指屈入不屈出」的心態,發動保釣運動,鼓動台灣人仇日。然而出現兩個破綻,造成統派人士的陰謀沒有成功;第一,統派人士抗議日本佔領釣魚台,卻幫助五星旗登上釣魚台,顯露出官方及民間的保釣人士只不過是北京政權的爪牙而已。第二,釣魚台本來就不在台灣手中,較難挑起保釣的情緒。

 一般人都存有愛國心,不能容忍他國侵占自己的領土,而目前台灣擁有太平島,侵犯太平島就變成台灣人的敵人,這次國際仲裁將太平島由島變礁,統派人士就利用這個機會責怪新政府疏離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會出現這種結局,並利用這次機會再度推銷「九二共識」,這是很奇怪的事,統派人士怎麼會將人民當作白癡,拿錯誤的邏輯來欺騙人民。

 針對這一次國際仲裁,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再好,都沾不到便宜,因為中國屬敗訴的一方。而台灣最吃虧的一件事就是不能介入仲裁過程,因為在國際上認定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受到中國的打壓,台灣在國際仲裁吃了虧,更應該仇視中國才對。

 

201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