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親中保太平?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國際仲裁出爐後,中國發表兩萬餘字南海白皮書,詳述對仲裁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等「四不」立場。

 中國所主張的九段線是依據歷史背景及開羅宣言,事實上這兩項都不能當作取得主權的依據。若可以依據歷史背景取得主權,蒙古就可以取得俄羅斯的主權,至於開羅宣言只不過是美、英、中三巨頭的聯合公報而已,也不可能依據它來取得主權。

 有關主權的問題,一般慣例常依據國際條約及繼承來取得,前者如日本依據馬關條約取得台灣的主權,後者則發生於各國,然而這兩項的效率遠不如武力征服,也就是依循叢林法則,弱肉強食,以前蒙古人擁有俄羅斯的主權,現在沒有,就是因為以前他們的拳頭比俄國人大,現在卻遠不如俄國人。國內法有公權力來維護其效率,國際法或國際仲裁則沒有,它頂多只扮演強權的「藉口」而已。第二次世界大戰若是德國獲勝,在紐倫堡大審中就會換另一批人受審。

 這一次的國際仲裁也掃到台灣,太平島由島變成礁,造成台灣人普遍不滿。統派人士就利用人民的愛國心來推銷傾中政策,一般人沒有深入了解政壇上的事務,然而基於「手指屈入不屈出」的心態,很容易跟著愛國的口號走。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認為,政府原採取不與中國合作、有意向美方靠攏的態度,沒想到「被賞一巴掌」,犧牲太平島的島嶼地位;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也說,政府政策確實較為親美,未來「不能所有的事情都要美國點頭」。還有統派人士更強力主張,疏離美國而與中國合作以對抗強權。

 統派人士的邏輯有問題,與中國合作就可以保有太平島的地位嗎?別忘了中國是敗訴的一方,台灣與中國結盟更無勝算。

 國際社會既然依循叢林法則,而美國與中國是在亞洲爭霸權,台灣沒有講話的空間,台灣要站在哪一邊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北京政權要併吞台灣,是台灣的敵人,而美國有可能幫助台灣,扮演台灣的朋友,台灣應該站在哪一邊已經很清楚了。

 

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