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成也黨產 敗也黨產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立法院臨時會於25日院會處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修正草案,朝野黨團甲級動員進行表決大戰,中國國民黨對該條例所抗拒的有三項:第一,他們不能接受「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這個名稱,他們希望用「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最後以「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名稱通過;第二,中國國民黨希望將處理黨產的委員會放在監察院,不要放在行政院;第三,要求該條例只追溯到1990年,不是1945年,也就是不得查蔣家獨裁統治年代搜刮黨產的劣跡。

 臨時會在25日上午11時至晚間8時,經過冗長的表決,因民進黨佔有絕對多數立委席次的優勢,終於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其執行的方式是在行政院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進行不當取得財產之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復等事項,並設置委員11至13人,由行政院長派聘。在整個過程中,中國國民黨所堅持的意見,乃有特殊的動機,值得大家探討。

 中國國民黨真的打如意算盤,希望將追查不當黨產的委員會放在監察院,大家都很清楚監察院不只是中國國民黨的監察院,還是馬系的監察院,這一屆的監察委員提名時,不只沒有在野人士,連中國國民黨內非馬系人士都擠不進去,若由監察院追查黨產,必定躺四年,因為這一屆監委的任期還有四年,拖四年的時間足夠讓中國國民黨脫產並洗錢。甚至於四年後的立委選舉,若是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席次過半,他們還可以再度修改該條例,只是該黨的如意算盤並沒有成功。

 中國國民黨真正搜刮黨產的期間是從1945年占領台灣開始,到解嚴為止,解嚴後政權很快就移交到李前總統手上,在李前總統執政期間,沒有那份能耐去搶公家或私人財產,只可能用企業化的模式經營黨產,造成黨產增值,它只是像商人賺錢而已,不是搶奪,當然不適合追查。蔣家年代就不同,赤裸裸地搶奪公家及私人的財產。中國國民黨的版本就是要跳過蔣家政權搶奪公家及私人財產這一段惡跡,真的是愚弄全民。只是該黨的立委席次居劣勢,所以無功而返。

 中國國民黨內部有人認為黨產問題已經變成過街老鼠,能捨棄才能海闊天空,只是該黨當家的人很難割捨,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該黨一向相當依賴黨產,幾十年來該黨的氣勢屹立不搖,因為它的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也就是形成利益共同體,而黨產可以促使利益共同體更為穩定。當家者盤算,若失去黨產,要拿甚麼來凝聚利益共同體?

 台灣人的特色是不關心公共政策,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雖然中國國民黨搶了公家及私人的財產,只要自己沒有被搶,就不會關心。問題是黨產的問題吵了太久了,讓全民都知道這一件事,更無形的強迫民眾關心這一件。馬政權所以會崩解,原因當然很多,對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反感當然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人民的生活過得不好時,對不當的財富相當敏感,目前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就是民眾相當關心的公共事務,該黨抗拒《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已經嚴重的受創。

 若是中國國民黨放棄黨產,也討不到好處,因為該黨的選舉一向相當依賴黨產,若突然失去黨產,會造成他們不知道如何選舉,所以放棄黨產一樣可能垮掉。另外,就算政府沒有抄到中國國民黨的黨產,由於風聲鶴唳,會造成該黨快速脫產,黨產變成少數人的私產,該黨還是一樣不能利用黨產來維護政治版圖。

 足以讓人感嘆的,黨產曾經幫了中國國民黨大忙,該黨就是利用黨產穩定利益共同體,因而能夠長期霸佔政壇,當年誰能料到,目前黨產已變成中國國民黨沉重的包袱,放棄了就不容易打選戰,不放棄又被選民唾棄,真的是成也黨產,敗也黨產。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