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殖民統治對照組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近日有韓國人詢問台灣的外交官,日本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照理說台灣人應該仇視日本才對,但事實正好相反,台灣人對日本相當友善,例如日本的三一一震災,台灣人的捐款就居世界之冠。台灣的外交官回答,日本統治台灣期間,積極建設台灣,例如八田與一建造嘉南大圳以及其他重大工程,對台灣貢獻相當大,這是一般殖民統治所沒有的。

 台灣外交官只說對了一半,日本的確用心建設台灣,不像蔣介石只將台灣當作跳板。只是一般人民不容易體會日本政府的建設成果。之所以讓台灣人懷念日本,是因為出現中國國民黨政權當對照組。年紀稍大的人都很清楚,終戰初期,台灣人是以迎接祖國的心態來面對中國國民黨政權,但接觸之後,完全絕望。

 台灣人不喜歡中國國民黨政權真正的原因是從中國來的人不認同台灣,當時族群完全不平等,蔣政權以戶籍資料區隔族群,在台灣的醫院竟然會生出浙江人或湖南人,中國國民黨政權要台灣人認定自己就是中國人,可是,他們在台灣出生的小孩卻不是台灣人,更妙的,在台灣的公私團體都不准以台灣來命名。

 戒嚴時期,台灣人扮演被統治者,外來政權要台灣人與他們一起「反共抗俄,殺朱拔毛」,可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可以平等參政,外來勢力卻立刻由「反共」變成「親共」,拉昔日的敵人來打擊台灣人。

 台灣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本來可以組成一個國家來對抗中國國民黨所稱的「共匪」,可是,外來勢力不只沒有這麼做,還勾結「共匪」來打壓台灣人,之所以會有這種問題,是因為外來勢力不認同台灣,「共匪」雖然兇惡,卻是「同胞」,台灣人雖然溫和,卻是「外人」。

 「灣生回家」的情節並非特例,幾乎所有日本移民都在台灣生根,因為他們認同台灣,只是中國國民黨政權將他們趕去日本。相對的,外來的中國勢力不認同台灣,來台灣七十年,還不能「落地生根」,又不願意「回歸祖國」,留在台灣阻礙台灣正常化,有外來的中國勢力當對照組,台灣人當然懷念日本。

 

2016.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