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宋楚瑜不可能幫國民黨保黨產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有關不當黨產條例中國國民黨還在掙扎,第一步先提大法官釋憲,可是該黨只有三十五席立委,不到立委席次的三分之一,釋憲案出不了立法院,若親民黨的三席加進去,正好合乎法定席次,只是宋楚瑜拒絕中國國民黨的請求,媒體界分析,是因為宋楚瑜及王金平爭掌海基會,造成宋楚瑜不幫這個忙,這是不了解中國國民黨及親民黨的恩怨才會這麼說。

 宋楚瑜與連戰不合,但王金平與兩人的交情都很好,宋楚瑜不至於與王金平因爭海基會董座而鬧翻。事實上與宋楚瑜存有恩怨的是中國國民黨,不是王金平。在二○○○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的氣勢遠超過連戰,但為了團結藍營,在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願意居副,對中國國民黨釋出善意,可是中國國民黨卻回報以追殺,而讓宋楚瑜重創的因素卻是中國國民黨的黨產。

 九○年代宋楚瑜所以氣勢如虹,是因為他從中國國民黨祕書長到省主席、省長,掌握龐大的資源,因而掌控了中國國民黨的樁腳,基於有奶便是娘的心態,造成多數該黨的樁腳靠上宋楚瑜,後來宋楚瑜失去資源,樁腳也逐漸流失。二○○四年總統大選連宋配敗北,國、親兩黨均失去政治資源,可是中國國民黨有龐大的黨產,足以回收流失的樁腳。

 流失樁腳的宋楚瑜氣勢每下愈況,親民黨立委因而提出國、親合併的主張,只是中國國民黨並不歡迎宋楚瑜,卻積極規劃併吞親民黨,將親民黨的戰將列為中國國民黨區域或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卻將宋楚瑜踢到門外,讓宋楚瑜感到政界的現實。二○○○年總統大選後,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爭相抱宋楚瑜的大腿,當宋楚瑜氣衰時,大家紛紛求去。因中國國民黨挖牆腳,宋楚瑜的親民黨已奄奄一息。

 親民黨已變成小黨,但中國國民黨的追殺並未鬆手,於二○○七年第七次修憲時,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結盟,將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促使台灣政壇變成兩黨政治,中國國民黨的動機就是要殲滅親民黨,而民進黨的動機就是要消滅台聯。修憲後,真的使台聯及親民黨難以翻身。

 親民黨不可能挖到民進黨的政治版圖,但可吸收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因兩黨的同質性高,樁腳容易相互流動,只要有資源就可以搶得樁腳,只是親民黨的資源遠不如中國國民黨,因而被逼得喘不過氣來。中國國民黨有兩大資源:第一,企業家的捐獻;第二,黨產。由於企業家的捐獻屬投資性,目前中國國民黨不太可能執政,企業家不願意投資,只能依賴黨產來穩住樁腳。

 宋楚瑜的才氣遠超過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唯一輸給中國國民黨的就是親民黨沒有黨產,因而在樁腳爭奪戰搶不過中國國民黨,只要中國國民黨的黨產流失,樁腳的爭奪戰親民黨就會有所斬獲,顯然的,中國國民黨擁有黨產就是宋楚瑜之痛。

 不當黨產條例的過關,對宋楚瑜來說是天大的好消息,第一,失去黨產的中國國民黨在樁腳爭奪戰就失去絕對優勢,親民黨有機會拉抬氣勢。第二,宋楚瑜長期來遭受中國國民黨打壓,這一次總可以吐一口悶氣。然而中國國民黨竟然異想天開,要親民黨幫忙保住黨產,宋楚瑜再笨,也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2016.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