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殖民統治心態在作祟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因應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即將清算黨產,中國國民黨將用盡各種手段頑抗是意料中事,該黨黨主席洪秀柱日前又出新招,主張當年該黨運來台灣的黃金與故宮國寶,都應列為黨產,事實上新黨黨主席郁慕明早就有這種主張,他認為故宮寶物應該還給中國國民黨或中國,他們兩人的說詞更讓多數台灣人認定中國國民黨的黨產是搶來的。在目前的民主社會,中國國民黨還是將國家財產當作該黨的黨產,可見以前的獨裁政權搶奪公私財產是必然的。

 事實上目前最嚴重的問題已不是中國國民黨搶奪公私財產變成該黨的黨產,而是統派勢力還繼續存在殖民統治台灣的心態。若是當年日本統治台灣年代,有關從日本帶來台灣的資源,日本軍隊告訴台灣人說它就是日本軍隊的財產,相信台灣人不會有意見,因為當年日本是殖民統治台灣,統治者帶來的資源屬國家或哪一個單位所擁有,與被統治者毫無關係。

 台灣若已擺脫殖民統治而扮演一個民主國家,無論以「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國」為國號,國家財產就是國家的,任何民間團體佔有都沒有正當性,被追究是必然的。只有在殖民統治的環境下,在台灣的所有資源都屬於統治者或母國的,統治者可以隨意處分,母國也可以隨時取回。中國國民黨的洪秀柱及新黨的郁慕明就是存有殖民統治的心態,才會將留在台灣的資源當作中國國民黨或中國的。

 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初期,的確實施殖民統治,其特色就是統治族群及被統治族群不平等,有關政府的事,被統治者不會過問,中國國民黨政權當然認定所有國家資源是該黨的。當年中國國民黨是被中國共產黨追趕到台灣,中國國民黨因而要被統治者跟著他們「反共」,台灣人也不能有意見。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可以平等參政,依正常的政治生態,台灣已經擺脫殖民統治,只是外來的中國勢力不能面對現實,抗拒台灣人平等參政,因而勾結昔日的敵人「共匪」來打壓台灣人。

 說起來也很悲哀,讓台灣人養活數十年的統派人士,還認定他們在殖民統治台灣。倒是中國國民黨新世代受了歐洲「屬地主義」的影響,必較容易認同土地,並接受民主制度,擺脫殖民統治的思想,針對洪秀柱及郁慕明的說詞,中國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中常委蕭敬嚴就不以為然。蕭敬嚴在臉書粉絲專頁表示,「讓人匪夷所思的發言,並不會讓更多人認同中國國民黨,只會讓人民更堅定地認為中國國民黨是個不願意改革的政黨。」

 蔡英文團隊要擺脫綠營的「舊王國」,積極建立「新王國」,「新王國」利用中國國民黨崩盤的機會取得天下,只是打天下容易,治天下難,加上馬政權留下來的爛攤子,神仙也治不好,依常理判斷,新政府風光的日子不會太久,中國國民黨若能正常運作,二0二0年班師回朝不是夢,然而依照統派勢力的表現,就算蔡英文不能連任,也輪不到中國國民黨上台。

 長期來台灣受到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台灣人也只有認命,直到近年來受到民主思想的薰陶,才體會到台灣人應該當家作主,因而對殖民統治相當敏感。中國國民黨統派勢力還存有殖民統治的思想,被選民掃進垃圾桶是必然的。

 

2016.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