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勢力臨終的掙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以前台灣形成藍綠對決,有人誤以為是統獨對決,事實不是,絕大部分中國國民黨支持者是反對統一,因為該黨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雖然掌舵者屬統派,反對統一的支持者還是跟著他們走。維持利益共同體穩定的資源來自兩方面:一方面是企業家的捐獻,另一方面則是黨產。

 以往中國國民黨的利益共同體相當穩定,雖然在二000年及二00四年兩度失去行政權,但立法權則相當穩定。幾乎全體國民都認定中國國民黨的黨產是搶來的,只是依據民法,只要佔有財產二十年就擁有所有權,中國國民黨的黨產雖然是搶來的,卻是合法。綠營很清楚黨產應該不適用二十年的年限,只是立法權在中國國民黨手上,綠營不可能以立法手段規範搶來的黨產。

 依照中國國民黨的架構,就算失去行政權,立法權也不可能淪陷,因為該黨的樁腳相當嚴密,對小選區的選舉佔盡優勢。或許是天憐台灣,出現馬英九在中國國民黨掌舵,他不只在該黨內部製造分裂,最後還掀起族群對立,造成該黨外來勢力堅決排斥本土勢力,讓台灣人灰心,雖然該黨努力拉住樁腳,卻發生樁腳拉不住選民的現象,因而失去立法權。

 在民進黨全面執政之後,當然要解決不公不義的黨產問題,因而通過不當黨產條例。剛好這一段期間中國國民黨失去行政權,造成企業家不願意捐獻,因為他們將捐獻當作投資,他們不願意投資在失去政權的政黨。這一段期間若再失去黨產,整個政黨就會瓦解,因而整個政黨抓狂,甚至於延燒到該保持中立的考試院。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通過後,相關組織編制開始著手準備,銓敘部也針對即將設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組織編制問題向考試院會報告,考試委員周玉山在考試院會批判立法院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讓台灣蒙羞」,他更驚爆,二次戰後,執行處理日本人在台灣所留下龐大資產的,是本省籍的省參議員和縣市議員、地方代表,「幾乎都是本省籍人士,豈容『流亡政黨,侵占日產?』」

 周玉山這番話讓當過考試委員的人(包含筆者)都覺得很丟臉,因為一般人會覺得考試委員的水準怎麼會那麼差,一點邏輯概念都沒有。周玉山說,執行處理日本人在台灣所留下龐大資產的,是本省籍的省參議員和縣市議員、地方代表,「幾乎都是本省籍人士,豈容『流亡政黨,侵占日產?』」。搶日本財產的是台灣人,到底是哪些人應該說出來,讓大家一起討伐。若有人說當年搶日本財產的就是周玉山的父親周世輔,而他們兄弟目前正在享受贓款,不知他是否願意接受?

 周玉山也批判黨產條例可能違憲;要特定對象舉證自己不是土匪、強盜,全世界法治國家沒這種案例,且針對某一政黨或個人制定法律,將傳為笑談。周玉山出身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法學士、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法學碩士、文化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文學博士,應該很清楚立法精神,交代來路不明的財產當然不違憲。

 二0一一年於《貪污治罪條例》修法增列第6-1條,規定涉及特定罪嫌之公務員經檢察官於偵查中,發現公務員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自公務員涉嫌犯罪時及其後三年內,有財產增加與收入顯不相當時,得命本人就來源可疑之財產提出說明,無正當理由未為說明、無法提出合理說明或說明不實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不明來源財產額度以下之罰金。

 若依周玉山的論述,《貪污治罪條例》第6-1條也就違憲了。統派依賴中國國民黨的利益共同體掌控台灣的政局,催生統一之路,然而若是失去黨產,利益共同體難以凝聚,很難透過利益共同體完成統一大業,因而出現歇斯底里的現象。

 

2016.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