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小英新王國面對新衝擊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總統蔡英文就職滿三個月,一向極為支持蔡英文的台獨聯盟於二十二日舉辦「二○一六蔡英文政府三月檢討與展望」座談會。整場座談會褒少貶多,除了正名問題外,新政府用人及政策方面也出現相當多的批評。事實上綠營批評的聲音早就出現,尤其是台美人,有人認為新政府任用了很多綠營感到很陌生的「老藍男」,而且政策雜亂無章。

 可以確定的,新政府成員也很用心施政,只是到處出問題,連執政團隊自己也不清楚為何樣樣不順。隔行如隔山,匆忙的成為政治領袖,用人很容易形成「撿到籃子便是菜」的現象。一般人從進入政治圈到成為政治領袖,都要有二十年以上的歷練,這一段期間已經接觸很多政治圈的人,用人方面比較容易適才適用。

 有特殊際遇的人,也可能在短期間就成為政治領袖,他們要做得好必定承襲既成的王國,所以用人方面沒有問題。但有兩人就是不願意承襲既成的王國,而要自創新王國,那就是蔡英文及柯文哲。柯文哲對自己的聰明才智相當自負,有點瞧不起政治人物,當然不願意承襲既成的王國,蔡英文則因為綠營特殊的背景以及她獨特的際遇,造成其團隊要創立新的王國。

 早期的民進黨缺乏人脈,選舉相當依賴「空氣票」,當時從事政治運動者對選舉有影響力。民進黨的政治版圖擴大後,支持群眾的架構也出現變化。由於長期受到外來政權統治,造成台灣人顯現出弱勢族群的個性,喜歡追求權勢。民進黨政治勢力成長,就會有樁腳投靠,近年來該黨的架構已與中國國民黨一樣,支持者以人脈為主流,政治意識選票變成極少部分。

 有些早期從事政治運動的人目前變成綠營的意見領袖,二十年前的意見領袖對選舉還有影響力,目前則沒有,全國知名度很高的意見領袖對選舉的影響力遠不如一個默默無聞的村里長,可是意見卻相當多,有些意見固然很珍貴,但也有不少意見不合乎基本常識,帶給民進黨政治人物不少困擾。造成民進黨政治人物雖然對意見領袖表示尊敬,但不受左右。

 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的結果,中國國民黨呈現崩盤的現象,民進黨執政已成定局,蔡英文團隊就規劃捨棄舊王國,建立新王國,一則如此可婉拒圈外的人來分一杯羹,一則此舉可柔性切割意見領袖,減少困擾。九合一選舉後,蔡團隊成員就表示總統大選時的造勢,將拒絕某重量級人士上台,避免被分一杯羹。

 二○一五年秋天,有多個社團結盟規劃要幫蔡英文在全國造勢,並請某重量級人士擔任召集人,蔡團隊還是婉拒,創下選舉史上的先例,婉拒他人造勢。蔡團隊認為社團造勢只算是禿子跟著月亮走,沾光而已,社團本身並沒有掌握到選民,對選舉沒有甚麼幫助。最重要的是蔡英文穩定當選,蔡團隊不希望外人來沾光。

 既然在打天下時捨棄舊王國,建立新王國,治天下當然也屏棄舊王國,不分藍綠,在新王國中取才,造成新政府所任命的人有很多是綠營意見領袖感到陌生的人。在新建立的王國中,取才方面要適才適用是相當難,大家都扮演實習生,不可能出現亮麗的施政成果。新王國靠中國國民黨崩解而獲得江山,但要靠自己的能耐執政,打天下易,治天下難。

 

2016.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