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沒有馬英九的中國國民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花蓮市長補選,號稱綠地變藍天,民進黨推出前市長田智宣遺孀張美慧參選,以一萬三千多票,不敵藍營魏嘉賢的一萬七千多票,以近四千票敗陣下來。自從五月二十日蔡總統上任以來,經歷了彰化田尾鄉長補選、南投仁愛鄉長補選,中國國民黨連贏兩場,加上花蓮市共贏得三場,若從總統大選後算起,則為三敗六棄選。有人懷疑,這是不是執政的魔咒?以前馬英九執政時也出現類似的情況。

 媒體分析,南投仁愛鄉及彰化田尾鄉本來就是藍營的鐵票區,民進黨輸是應該的,花蓮市則是由綠轉藍,是綠營的警訊。這種說法還是有問題,花蓮市本來也是藍營的鐵票區,除了田智宣外,綠營從未入主花蓮市,例如二○○五年的市長選戰,民進黨只獲得15.06%的選票,中國國民黨的得票則超越五成。

 田智宣是相當特殊的政治人物,連任兩屆縣議員之後,又接連兩任入主吉安鄉,任期滿了之後再挑戰花蓮市,第一任是以九百九十票險勝,可是連任選舉時卻以壓倒性獲勝,得票率是62.15%,有點類似當年的陳定南,是個人因素獲得選民的認同,只是這種認同不能移轉至其配偶,中國國民黨因而重獲執政權。

 除了田智宣外,二○一六的立委選舉,民進黨的蕭美琴在花蓮市選區也贏了王廷生,媒體認為是蕭美琴深耕花蓮的成果。耕耘基層當然是獲得選票的基本條件,但不是耕耘就必定有收穫,因為對手也一樣下功夫,甚至於在地人下的功夫不見得比蕭美琴少,她能翻轉花蓮市,馬英九應居首功。

 綠營常批評中國國民黨是靠賄選打選戰,沒有賄選就不能選舉。事實上賄選若是真的那麼靈光,中國就可以拿出幾百億來買票,不只拿下總統職位,還可以在立法院站絕對多數席次,幾百億對中國來說只是小兒科,果真如此,買台灣不只比打台灣便宜,還容易。事實並非如此,單純買票的成功率很低,只有堅強的樁腳才可以提升賄選的成功率。

 中國國民黨選戰的利器就是樁腳,尤其是小選區的選戰,一直是常勝軍。談樁腳,綠營只在高雄市及台南市佔優勢,其他都是中國國民黨的天下。總統選戰屬全國性的選舉,樁腳的功效較難發揮,小選區則發揮得淋漓盡致。顯然的,中國國民黨有可能輸掉總統寶座,但立委應該穩操勝算,尤其是立委的選舉制度不公平,票票不等值。

 花蓮市是藍營的鐵票區,代表其樁腳相當強,可是花蓮市長兩度落在田智宣手上,二○一六年的立委選舉也輸給蕭美琴。有關田智宣部分是他個人的因素,造成中國國民黨的樁腳拉不住選民。當年黨外人士的陳定南就是因為「清廉、勤政」深獲選民的認同,造成中國國民黨的樁腳拉不住選民,他在連任選舉時,就以十四萬多票贏過中國國民黨候選人的六萬多票。

 蕭美琴並沒有田智宣的條件,可是她在花蓮市選區的得票還是贏過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其原因就是馬英九因素。馬英九在中國國民黨掀起鬥爭,外來統派勢力更加入戰局,因而造成族群對立。只要有族群因素存在,中國國民黨就變成外來政黨,因為其主導者是外來的統派勢力,造成其樁腳拉不住選民,另外,人民過得很不舒服,也促使選民唾棄該黨,事實上不只蕭美琴所參選的花蓮,全國各地都如此,中國國民黨因而失去立法權。

 這次花蓮市補選,並沒有馬英九的影子,形成沒有馬英九的選舉,中國國民黨的樁腳又發揮功效,重獲地方政府執政權並不意外。

 

201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