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王金平民進黨結盟難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總統蔡英文上任已滿百日,田弘茂接海基會董事長已拍板定案,原來呼聲甚高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早已明確婉拒接任。英派核心人士透露,蔡英文上任後,一直對王金平有期盼,但最後還是未能與王金平結盟合作。據媒體報導,早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民進黨就欲與王金平合作,甚至於想找王金平擔任閣揆,但最後還是未能與王結盟合作。

 據媒體分析,蔡政府上任後,兩岸交流停擺,王金平想打破僵局,原有意接掌海基會,甚至已與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取得默契,但蔡英文五二0就職演說以「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取代九二共識,中方不為所動,眼見兩岸關係停滯,王認為在此情形下接任沒意義,從此打消念頭。

 媒體報導因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沒有接受九二共識才會婉拒入主海基會,恐怕是誤會,就算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他還是不會接,因為他接了海基會,要面對多方面的追殺。統派人士認為馬英九要追殺的人都該死,仇視王金平的程度甚至於超過綠營,若接了海基會董座,會更仇視。

 目前多數綠營的人對王金平表達善意,它是基於「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的心態,綠營極為厭惡馬英九,而馬英九用盡全力追殺王金平,造成綠營的人同情王金平。再加上王金平在立法院長任內,沒有當中國國民黨的打手,尤其是在太陽花學運期間,處事相當公平,最後還營造台階讓學生下來,使學運畫下句點,獲得最祥和的結局。

 王金平若是繼續擔任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綠營還是一樣對他有好評,然而若是接了海基會董座,情況就改觀,一則部分綠營人士排他性很強,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他們認為綠營打了天下,豈容藍營的人來治天下。一則綠營的人意見太多,個個都是大師,要指導內閣,綠營出身的人都不堪其擾,出身藍營的王金平更不用說。

 多數獨派人士認為海基會沒有存在的價值,甚至於有人認為沒有必要與中國交流。目前蔡英文當然希望能交流,所以會支持海基會,而且她也希望擺脫傳統獨派的糾纏。海基會第一階段會受到新政府的支持,不會出現困擾。只是有人評估,蔡英文有太多事情不能解決,尤其是經濟方面,不只接下馬英九的爛攤子,還面對中國的壓迫,所以與民眾的蜜月期不會太長。

 依據綠營的習性,當自己的氣勢盛時,就要自己當家作主,不受他人約束,就算獨派人士不喜歡海基會,該會還是受到總統的重視,不會有困擾,可是當氣衰時,就會回頭擁抱獨派,因為台獨運動人士的特點是只要你今天喊台獨就支持,不在乎你昨天做甚麼。顯然的,當總統氣衰時必定擁抱台獨,那時的海基會隨時會有人掣肘。

 從各種角度看,王金平若是接海基會董座,做得好的或然率很低,因為多方面的人存有敵意。原來王金平在藍營還有一股不小的勢力,若他接海基會,那一股勢力會逐漸重組,他的政治版圖會萎縮。若他不接海基會,雖然統派全面抵制他,但可確定的,統派吃不下他,頂多兩敗俱傷,中國國民黨解體。

 有真正關心王金平的人向他建議,若將海基會董座當作人生最後一份工作,但接無妨。若還要繼續奮鬥就不要接,因為接了海基會董座之後,會無力再奮鬥。

 

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