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新政府是中國的思想犯?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九二共識」及其體現的「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兩岸關係法理與現實的客觀事實,不是人為附加的前提。雙方打交道,首先要明確彼此關係的性質。所謂不設前提的要害就是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內心不放棄「兩國論」、「一邊一國」的立場。奇怪,中國竟然管到台灣的「內心」。

 年紀比較大的人,對馬曉光的言論會勾起五十年前的記憶,那時候的蔣介石是獨裁者,不擇手段控制台灣人的思想,那時候的「政治犯」往往被稱為「思想犯」,雖然沒有反抗政府的具體行動,只要有對抗獨裁者的想法就是犯罪。當時的蔣介石可以更改司法審判,被判有期徒刑的人可能被蔣介石更改為死刑。

 蔣家獨裁者相繼去世後,國家元首不容易左右司法,更不可能變更審判,但還保留懲治「思想犯」的法律,就是刑法一百條,「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第1項)。前項之預備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第2項)」。只要有「意圖」、「預備」就要坐牢,實質上是懲罰「思想」。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後,主張台灣獨立與親共者的言論與思想皆觸犯此條文,而間接造成白色恐怖,被部份人士視為侵犯民主、干涉人權、妨礙自由的爭議違憲法條。

 100行動聯盟因獨台會案而於1991年9月在台大醫學院大門口帶領展開了反對刑法一百條及黑名單的抗議靜坐。100行動聯盟要求執政黨廢除刑法一百條,馬英九等保守勢力堅決反對,最後只修,不廢。將刑法一百條修為「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以強暴或脅迫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預備犯前項之罪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其重點是加了「強暴或脅迫」的條件,淡化懲罰「思想」的色彩。活在台灣的人已淡忘了以前連「思想」問題都會犯罪,想不到今日的中國共產黨社會還存在「思想犯」的觀念,最重要的是中國人竟然可以接受,代表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世界,人性與觀念完全不同。

 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獨派人士就已經跳腳,因為獨派人士積極拉下中國國民黨政權的目標就是要建立一個正常的國家,不接受「不正常國家」的現狀,只是蔡英文礙於國際現勢,不能激進的推動「國家正常化」,所以只認同「九二精神」,不承認「九二共識」,因為雙方根本就沒有共識,北京政權只接受「一個中國」,台北政府認定「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只是中國國民黨所說的「中華民國」其版圖包括大陸,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所描述的「中華民國」其版圖只包含台澎金馬,無論是民進黨或是中國國民黨,都認同「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北京政權則認定中國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並不存在,所以雙方並無共識。

 蔡英文為了不讓國際社會認定新政府是「麻煩製造者」,所以不挑釁北京政權,因而主張台灣要維持民主自由的現狀,因而不只不提「兩國論」,更不談「一邊一國」,只表示尊重「九二精神」,也就是諒解雙方不同的主張,這種說法是主張雙方彼此諒解。想不到中國還停留在蔣介石年代的思想,竟然說出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內心」不放棄「兩國論」、「一邊一國」的立場,將蔣介石年代的「思想犯」搬到這個年代。

 蔣介石年代安分守己未必就能逃避牢獄之災,今日的北京政權就算台灣小心翼翼的不踩其紅線,未必就能緩和雙方的關係,蔡英文還是好好地當台灣的總統,不必太在意中國的聲音。

 

201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