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政治修理站 1

中國人擅騙 台灣人易騙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依據中時電子報的報導,台灣詐騙集團前幾年在中國的發展相當囂張,但是近年被對岸當局嚴厲打擊,於是這些集團開始另尋出路;對此,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葉毓蘭於七日貼文指出,台灣的詐騙被害人數於去年回升,就是這些「鯊魚返鄉」在掠奪同胞。

 葉毓蘭譴責台灣當局對詐騙犯的縱容。他說,人家是鮭魚返鄉,造福鄉里;我們的詐騙犯在海外被對岸政權嚴打,逼得走投無路,也來個鯊魚返鄉,繼續魚肉掠奪同胞。

 葉毓蘭責怪台灣縱容詐騙犯,其實不是台灣政府縱容,而是台灣已進入民主體制,而民主社會必定重視人權與法治,不像獨裁國家,只要獨裁者點頭,甚至於可以對騙子「五馬分屍」。民主國家連受刑人的人權都受到關照,更要依循法律辦案。台灣對詐騙犯要依法審判,而立法單位則要依循主流民意立法,立法院不能因為詐騙集團可惡就立法將他們處以極刑。

 台灣人對中國的評語是「十億人口九億騙,還有一億在訓練」,只是有人提出質疑,既然中國人擅騙,就應該會輸出詐騙集團才對,可是詐騙集團的輸出國卻是台灣,是否台灣人比中國人擅騙?從台灣的民情可看出,台灣人在詐騙方面的風氣與中國人比起來還差一段相當遠的距離,可是詐騙集團的發源地卻在台灣。

 坊間流行一則笑話,中國有人喝農藥自殺竟然沒死,因為農藥是假的,家屬因慶祝撿回一條命而宴客,自殺沒死者卻在宴客後死亡,因為喝到假酒。這本來是一則笑話,可是近日卻發生真的有人以毒老鼠的藥對人下毒,就是因為藥是假的受害人才沒有死,在台灣應該買不到假的毒藥。台灣常出現中國的騙子,其手段也都遠比台灣的騙子厲害,讓人覺得奇怪,台灣人遠比中國人老實,為何台灣的詐騙集團會輸出到中國?

 就是台灣人老實「易騙」,才會變成詐騙集團的發源地,因為詐騙集團容易在台灣生存。對於中國人而言,自己的騙術都高明得很,當然不易受騙,更不可能成為詐騙集團的發源地。雖然台灣人血統的主流屬南島語系,但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個性應該差距不遠,可是,在「擅騙」與「易騙」的個性方面,又讓人覺得雙方的個性有天壤之別,所以會如此,是受到後天環境的影響。

 中國人數百年來受到明確的壓迫,滿清末年受到列強的壓迫,孫中山曾說,當時的中國屬「次殖民地」,連「殖民地」的地位都不如,後者是受到一個國家的壓迫,前者則受到列強的壓迫,近年來中國人則受到獨裁政權的壓迫。受到明確的壓迫,會養成逃避的習性,而最明確的手段就是「騙」。中國人長期來就是受到明確的壓迫,才會養成「騙」的習性來逃避壓迫。

 台灣人面對的則是莫名的焦慮,台灣的命運如何?沒有人能明確地說出,處在莫名焦慮的環境下,會積極尋找依靠,因而很容易「迷信」,不只在宗教方面出現迷信的現象,連對政治也一樣會迷信。迷信的人就是「易騙」,不只會受到神棍的騙,也一樣會受到政治騙子的騙。在台灣有關主權論述特別多,曾出現一派政治騙子的騙術並不高明,其論述很容易讓人看出破綻,但還是一樣騙了很多錢,受騙者還包括獲得高學位者。

 這是耐人尋味的事,中國人長期受到明確的壓迫,為了逃避壓迫而養成「騙」的習性。台灣人長期處在莫名焦慮的環境下,因而積極尋找依靠,所以會「迷信」,也因為迷信而易騙。

 

201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