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對「中華民國」解讀的差異

 

 今年雙十節的活動真是怪異,台獨運動人士不參加政府舉辦的「中華民國」國慶是意料中事,而泛藍營口口聲聲的說要捍衛「中華民國」,可是,由政府辦的最大型「中華民國」國慶他們卻加以抵制。

 用另一個角度來看,若連宋舉辦台獨運動的活動,相信熱心台獨運動人士必定爭先恐後的參與,很顯然的,台獨運動是一項理念的推展,歡迎所有的人加入,捍衛「中華民國」的人只將「中華民國」當作鬥爭的工具而已。

 當台灣人(不分族群)有人不認同「中華民國」時,他們就抬出「中華民國」來對抗,若政敵也抬出「中華民國」時,他們就遠離「中華民國」,說來「中華民國」也怪可憐的,台獨運動人士要拋棄它,中國共產黨要消滅它,聲稱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人卻將它當作鬥爭的工具。

 宋楚瑜要陳水扁解釋,執政黨辦「中華民國」國慶,那要如何解釋李登輝的正名與制憲運動,這也很奇怪,陳總統是陳總統,李前總統是李前總統,兩人不屬同一個政黨,更沒有親屬關係,為何要有相同的主張。連親民黨內部是否要國、親合併都有不同的聲音,宋楚瑜憑什麼要求不屬同一個政黨的李前總統與陳總統要有相同的主張?

 十月十一日群策會在圓山大飯店舉辦「台日制憲與亞洲安定」座談會時,李前總統的確公開表示不認同「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說法,李前總統主張制憲與正名,民進黨只提憲改,並將中華民國與台灣劃上等號,不過,雙方相同的地方就是都以台灣為本位,倒是連宋的「中華民國」不只以中國為本位,而其基本精神是對抗台灣,不是對抗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國共產黨。

 李前總統主張正名與制憲的理論基礎在於「中華民國憲法」與舊金山和約。中華民國誕生於一九一二年,那時候台灣的主權屬日本,所以,中華民國憲法當然沒有將台灣列入版圖,一九三六年公布的五五憲草將中華民國的版圖劃分成三十個地區,其中還包含蒙古,就是沒有台灣,一九四七年元月一日公布的憲法也沒有將台灣列入版圖,後來數度修憲,都沒有改變這一項事實。

 很顯然的,「中華民國」的版圖只有中國大陸,不包括台灣。在舊金山和約中,擁有台灣主權的日本公開放棄台灣的主權,所以,台灣的主權屬台灣全體人民是無庸置疑的。

 終戰初期,台灣被中國國民黨政權武力佔領,台灣全體居民沒有機會表達對台灣主權的主張,但政治全面民主化之後,已由台灣全體居民產生政府,行使獨立的主權,所以已形成一個國家,不過還沿用「中華民國」這一個國名,很顯然的,「中華民國」只是一個國名,不是國家。

 因為「中華民國」於一九四九年失去所有版圖,沒有版圖當然就不是國家,只是國名被台灣政府拿去用。李前總統所以推動正名,是因為自己的國家就要有自己的國名,冒用別人的國名會讓人誤會海峽兩岸是分裂中的一個國家。

 民進黨主張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其理論基礎是「佔領的事實」,除國際條約,佔領的事實也常用來對一個地方主權的主張,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糾葛主要的是兩個國家先後佔領過同一個地區,所以都主張對該地區擁有主權。

 民進黨的主張乃基於「中華民國」政府對台澎金馬有佔領的事實,而「中華民國」政府的主權只在台澎金馬,所以其領土當然只是台澎金馬,沒有中國大陸。

 可是,民進黨仍然沿用「中華民國憲法」,而它所定位的疆域只有中國大陸,沒有台灣,將台灣與中華民國劃上等號似乎相當矛盾。事實上也不矛盾,因為在修憲時,已將「中華民國憲法」用在中國大陸的條文全部凍結,而增修條文只適用在自由地區,也就是依佔領事實在台澎金馬使用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

 真正矛盾的是泛藍營,他們不認同民進黨依佔領事實將「中華民國」定位在台澎金馬,也不接受李前總統依「中華民國憲法」以及舊金山和約將「中華民國」定位為國號,不是國家。

 泛藍營將「中華民國」定位成一個虛幻的國家,其領土包含台灣與中國大陸,事實上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才將疆域涵蓋台灣與中國大陸,「中華民國」絕對沒有這種憲法,原來泛藍營所遵奉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不是中華民國憲法。

 若要遵奉中華民國憲法,又要將台灣與中國大陸扯在一起,那只有一種可能,就是「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已失去全部國土)的名號,這個流亡政府目前流竄到台灣來,更依佔領事實主張擁有台灣的主權。

 有一次國家考試本國史地出現太多台灣史地,因而有政務官提出糾正,不知這些政務官是不懂或是裝傻,若依佔領事實以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那本國史地就是包含台澎金馬的台灣史地,若不認同佔領事實以及憲法增修條文,那「中華民國」只是一個流亡政府,不是國家,哪來「本國史地」?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4.10.16 )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