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中國的莽撞有利於台灣

 

 泛綠營正熱烈的推動三二六民主和平護台灣大遊行時,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突然在退休感言發表反對台獨的言論,連戰說許文龍是覺得「過去走的那條路是走不通的」。一個許文龍提出反對台獨言論,連戰就解讀為台獨的路是走不通的,那有很多中國國民黨員變成台獨運動人士,該黨豈不是早就該關門了。

 許文龍突然說出反對台獨的言論,其可能性有二:第一,他真的改變政治立場;第二,被外力所逼,不得不說。

 與許文龍熟識的人都認定他並沒有改變政治立場,他所以會說出反對台獨的言論,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陷住脖子,失去自主性。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就點名許文龍屬綠色台商,並威脅要對綠色台商不利,當時奇美集團曾表示中國不歡迎,還可以到別處,但今年卻有不同的說詞。

 奇美集團去年的說詞固然不錯,他們不屬傳統產業,不是只靠廉價勞工生存,不去中國,還是可以去別的地方發展,問題是奇美集團在中國所設的廠搬不了。還停留在人治社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只要對奇美集團在中國所設的廠宰割,不只在中國的廠要垮掉,連其他地區的廠都要受影響。要照顧那麼多的員工,許文龍不得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讓步。

 一九九六年的總統大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兩顆飛彈,使主張「統一」的候選人所得到的選票加起來還達不到全部選票的三成;2000年的總統大選,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表對民進黨的恐嚇言論,使一貫不被看好的陳水扁坐上總統寶座;2004年的總統大選,對岸政權學乖了不敢吭聲,可是前一陣子中國肺炎(SARS)流行時對台灣打壓,尤其是說出「誰理你們?誰理你們?」時候的嘴臉使有人性的台灣人永生難忘,因此在二二八的「手護台灣」就將陳水扁穩在總統寶座上。

 扁宋會的十點結論在國家定位方面完全是親民黨的主張,民進黨賴以凝聚中間選民的訴求完全蒸發掉,失去一大片政治版圖是必然的,可是在這時候中華人民共和國卻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使民進黨有機會舉辦三二六民主和平護台灣大遊行以凝聚中性選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大推措施都是要打泛綠營,可是目標沒有打中,流彈卻射中了泛藍營。這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莽撞產生的後果。

 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台灣最佳的武器就是「經濟」,吸收台商投資使台灣內部的經濟空洞化。失業率不斷提升;台商在中國的產品搶佔了台灣的市場,使留在台灣的產業難以生存;未來台商為自己的利益要求政府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歌聲起舞是必然的。

 上述經濟問題都是台灣之痛,可是台灣政府沒有能力止痛。幸好這一次對岸公然打壓許文龍,嚇止台灣經濟活動西進的洪流。看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莽撞真的有利於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3.30  )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