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統→終統專題》徐永明專欄首頁

終統 台灣民主才算完整

 多數評論解讀「終統」時,多從傳統「統獨政治」的角度來理解,甚至是一個維持現狀的努力,讓往統一傾斜的社會氣氛有一定的平衡作用;這樣的評價可能是便利的,但卻忽略了「終統」在台灣民主化歷程的意義,及對於統獨議題的民主化效果,讓台灣的民主議程與主權議題有了聯繫。

 整個終統過程的爭議,讓我們瞭解到,其實,目前的憲政架構是「終極統一」的,也就是自國統綱領以下,包括憲法的增修條文、兩岸關係的法律規範,都是預設一個統一目的,也是因應「國家統一前…」台灣進行民主化與憲政改革的前提。雖然這個前提很少被提及,但卻是一個漂浮在台灣民主上空的幽靈,這次「終統」不過是戳破了這個氣球,卻有舉世譁然的效果。

 過去,台灣的民主化是有一個鳥籠的,雖然我們有了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乃至有了公民投票的經驗,但是,那個「終極統一」的前提一直懸在那裡,從未被檢驗,我們的民主有一個議題範疇是不能被適用的,就是台灣終極統一的目標;所以,這次終統不能只視為統獨大戰而已,而是台灣民主的深化,將民主適用到這個禁區,這個向來被國際強權視為禁臠的台灣前途問題,至此,台灣民主才算完整。

 因此,終統不過是台灣民主深化的第一步,接下來是如何讓統獨選項成為台灣憲政架構的一部份,保障台灣民眾有選擇統獨的自由與權利。如果沒有這個統獨民主化的建構,台灣的「終極統一」架構與中共的「反分裂法」差異不大,都是將統一定義為兩岸人民神聖的終極目標;而所謂「現狀」,不過是一個持續向統一漂流的過程而已。

 所以,統獨議題民主化的目標,是保障統一/獨立作為台灣民眾選項的存在;終統之後,檢討既有法政架構中「終極統一」的條件,透過憲改轉化為統獨的民主選擇架構,此時不但「台獨是選項」,相對稱的「統一」也是一個選項,從終極目的到選項之一,就是台灣下一階段憲政改革的重要目標。

 如此的統獨民主化,正是台灣民主深化的新前線,否則台灣的民主只停留在選舉層次,甚至公民投票也是鳥籠罩頂,台灣只能說是一個民主社會、自由地區,而不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