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廢統→終統專題》林保華專欄

終統和總統

 陳水扁總統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舉動,最後以「終止」代替「廢除」,雖然用詞溫和一些,效果一樣,因此美國沒有表示反對。國際社會需要一些妥協,以「終統」代替「廢統」,這種靈活性是必要的。就是台灣國內,如果能少「刺激」一些統派人士而有助台灣內部的團結,也有必要。

 但是,還在幾個星期以前,這個「終統」,還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主張。沒錯,是馬英九的主張,因為他在接受美國媒體的訪問時,認為「終統」是國民黨的目標。這個「終統」是「終極統一」而不是「終止統一」,一字之差,意思完全相反。所以,這種「簡稱」實在要非常小心,掉轉過來,阿扁總統成為「統派」,小馬哥則成了「獨派」,他們的擁躉難道不會亂套了嗎?

 不論如何,兩個「終統」在台灣國內都有他們相當的支持者。馬英九肯定成為2008年的總統候選人,阿扁雖然無法再選總統,但是,民進黨必然還有自己的總統候選人,斯時選舉總統之戰,也就是兩個「終統」之戰。那時哪一個「終統」當選為「總統」,對台灣前途與民眾福祉影響至大。

 台灣或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是台灣多數人的共識。因為如此,台灣才有總統選舉。如果主張與大陸統一,那麼,台灣的總統選舉就要改為特首選舉,不知道台灣到底有多少人會接受?國民黨主席也願意自己降格成為台灣選舉特首的候選人嗎?這點,不論是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還是台灣的普通民眾,的確應該想想。

 如果台灣有某一個總統接受中共的招安,願意充當共產黨底下的特首,這個總統將成為「終統」──台灣最終的總統,或者終結台灣總統的總統。以中國共產黨目前兇惡的鎮壓國內民眾,如果不像中國民眾那樣去同獨裁者抗爭,而是呼應獨裁者的統一,不但違背生活在民主制度下臺灣人民的意願,也違背仍在中共壓迫下爭取自由的中國人民的意願。雖然某些包裝使他們暫時還沒有認識到這一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