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剖析錢其琛和張銘清的談話


 中國的錢其琛和張銘清發表對台問題談話後,阮銘教授曾參加中時晚報舉辦的一項座談會,本文是他在座談會中就不同子題發言的彙整,因此,起承轉合不是很順,如有錯誤概由本報負責。就同一話題,阮銘教授在此之前曾發表「原則僵硬策略靈活」一文,值得讀者參讀。


 錢其琛講話當然有目的,一個是因為布希要去訪問,他們有高度的期待,希望營造中美關係有改善的氣氛。二是兩岸加入WTO,美國也希望兩岸在經貿上交流,要是說錢其琛這次談話有什麼新意的話,還是在經貿方面。

 過去一直是先政治,這次願意跟台灣各界人士商討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好像比過去更積極,也有點回應前一階段蕭萬長提出來的兩岸共同市場,現在不只是兩岸共同市場,也可以有其他合作機制,他的重點是建立兩岸機制,以及透過民間團體討論三通。政治紛歧不可能很容易解決,他也認知到。

 台灣方面反應比較強烈的,是對民進黨態度的轉變,我倒覺得這一點沒太大改變。前一段他們是分化在野黨與民進黨,現在是分化民進黨與台獨,所以區別絕大多數與極少數,強調徹底拋棄台獨黨綱,接受一中原則。

 台灣方面,甚至美國方面也許有些會錯意,以為對民進黨開大門了,以為他們要與台灣政府打交道。張銘清就急了,馬上就出來把陳水扁、呂秀蓮都當成極少數台獨份子。這一點它反覆無常,還是一種策略性的,要讓民進黨內部分化,張銘清就說很多民進黨人在大陸主張統一,這是給民進黨將一軍,民進黨如何回應值得研究。

 錢其琛與張銘清的談話,其實是一致的。一切都是台灣方面過度解讀了,所以導致中共方面需要反解讀。

 一直以來,中共對於陳水扁都是在觀其行聽其言,這麼久以來,應該可歸納兩點結論。首先,陳水扁在搞間接性台獨;第二,陳水扁此人仍有彈性空間。

 第二點是他們的目的,中共研究陳水扁的講話,發現他在接見外國人時曾講過九二共識,只是後來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又加以否定,中共也看到台灣有一些台獨基本教義派對陳水扁的不滿,所以我認為,中共對陣水扁仍有期待。

 兩岸問題要解決,一定要通過陳水扁,因此,中共方面現在仍在給陳水扁施加壓力,希望讓他合乎中共要求的條件,例如接受九二共識等等。

 所以,中共需要針對錢其琛的談話反解讀,但此番反解讀,又被台灣解讀得太過份了,把陳水扁變成極少數的頑固份子了。中共方面可以說呂秀蓮或李登輝是台獨頑固份子,但對陳水扁則是採取不點名的留餘地方式,講得最明的就只有唐家璇,而唐也因此遭致中共高層的批評。

 面對陳水扁,中共不能說要跟他打交道,也不能說是不要跟他打交道,張銘清的來回解讀,就是為了讓大家清楚,中共對陳水扁不滿意,但仍有期待。

 我認為政經可以不連動,甚至可以反動,軍經也是一樣,中共對台灣,在軍事上的壓力曾愈來愈增加,政治也不讓步,但經濟可以分開處理,因為他本身就需要台灣協助經濟現代化,第二,他也希望透過經濟,擴大在政治上的影響力。

 我認為錢其琛早就提出這個問題,一中原則不一定可以馬上解決,但三通可以解開,這與九八年以前不一樣,那時候要以政治程序性談判作為前提。他可以採取另一種形式,讓民間來談,三通也給民間談,這次又提出兩岸建立經貿合作機制,這就不是在一中前提下。但他們也不希望在WO下談,因為這變成國際問題,他希望兩岸建立一種新的經貿架構。

 這有兩個原因,第一,他不希望與海基會打交道,因為不喜歡許惠祐,而比較喜歡蕭萬長一點,蕭萬長也很積極,成立了基金會。如果我們在這方面主動一點,雙方很可能打開機會之窗。中共已經表現出期待,台灣這方面,應該把研究重點放在經貿上面。而非九二共識上的解套。

 事實上,就是政經分離,政經分離是個現實。看兩岸經貿問題的時候,不要太複雜,兩岸就是一個定位,對他而言,兩岸就是國內,對台灣而言,兩岸就是兩國論,現在就是這樣了。台灣飛香港,對他而言,是國內航線,對我們而言,是國際航線,一切規範都參照國際。你是一國論、我是兩國論,已經是現實了,不要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

 要公權力介入的時候,將來可以由交通部、經濟部授權,每個主管部門都有自己的白手套,名義上可以不承認,但事實上承認就好了,中華民國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存在,這有什麼難的呢?

 擔任白手套的民間團體可以多一點,不必只是海基會,三通可以成立一個團體,吸收航運團體、政府單位參加,經濟部也可以成立自己的白手套,不用都是海基會。(2002.02.07)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