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統論」專題馬英九修理站首頁嘉義番專欄

廢統、斷背山、馬英九與金溥聰

 光看題目,就知道今天這一鍋是煮雜菜、黑白切。看李安的電影總有一種「嘴裡淡不出鳥來」的感覺,對他得獎也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基本上,李安的電影我沒啥興趣,不過,有一部描寫同性戀的「喜宴」,倒有點印象。

 去看「喜宴」,純粹是聽說金素梅在片中有露兩點,想去開開葷。結果劇情實在太平庸,一開演就睡著了。本番深居高山,逢單打獵、遇雙撈魚,因為山上毒蛇猛獸多,晚上睡覺總是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左眼五分鐘,右眼五分鐘,輪流休息,按時換班,準過電子石英錶。

 所以,本番雖然在電影院睡著了,但等演到精彩處,金素梅光著上身走到窗前,我左眼馬上通知右眼,兩眼就自動睜大,展現「通天眼」,沒有錯過一分半秒的精彩片段。其實老金的身材稍嫌寒酸,與莎朗史東、宮澤理惠相比,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害本番大所失望,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前幾天,阿扁總統以《斷背山》劇情做比喻,強調透過互信,來開創台美關係的「美麗新境界」。因為我沒看,也不想看《斷背山》,無法體會阿扁總統比喻的神妙之處。但等到馬英九作回應,我就有種「千里來龍,到此結穴」的頓悟。馬英九表示:如果台美關係像《斷背山》,那麼,就必須像兩位男主角一樣有互信,不能經常給對方surprise!

 《斷背山》兩位男主角間,那種心電感應的契合,你知我知、你儂我儂,毫無surprise的互信,局外人恐怕永遠也弄不明白。所以,外行人不能講內行話,阿扁總統談論《斷背山》簡直是班門弄斧,難怪被馬英九立刻指正。

 其實,何必以《斷背山》比喻台美關係,用「馬英九與金溥聰」來剖析台美之間的互動,反而更恰當。

 馬英九與金溥聰的關係非比尋常,金溥聰既是馬英九的密友,也是馬英九的智囊,更是馬英九的靈魂。記得好像是林獻堂曾在《雞婆新聞》對馬團隊下定義,他說:「馬團隊就是金溥聰、金溥聰、金溥聰。」由此可知,馬英九對金溥聰言聽計從,其決策往往都是金溥聰拍板決定。

 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也非比尋常,美國既是台灣的靠山,也是台灣的市場,更是台灣文化的模仿偶像。台灣的駐外大使館雖然有幾十個,但是,總加起來也沒有駐美代表處那麼重要。簡而言之,台灣的外交就是「美國、美國、美國」。台灣對美國也是言聽計從,重要決策亦都由美方拍板決定。

 儘管台美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是,一旦台灣受到威脅,美國必定出來保護。1996年,中國發射飛彈恐嚇台灣,美國立刻派出航空母艦戰鬥群維護台海安全。同樣地,金溥聰護馬心切亦不遑多讓。2005年初,《邱小妹事件》越演越大,馬英九六神無主,金溥聰即時跳到第一線,進行危機處理,助馬渡過難關。

 這次馬英九訪歐,被BBC的賽克K得滿頭包。早已習慣國內不肖霉體的SoftTalk,馬英九一下子無法適應英國的HardTalk。一時亂了方寸,連「謝謝指教」的英文「Thank Thank Finger Teach」也慌忘了,虧他還是美國著名的職業學生。沒有「謝謝指教」就不會講話,少了金溥聰就無法辦事,快六十歲的老伯伯還這個樣子,實在悲哀。

 法文的名詞有分性別,法文的「中國:Chine」是陰性。我們都知道,女人是感性而非理性的,反應常常跳脫邏輯。譬如,她可以跟你吵得天翻地覆,卻不讓你離開她,否則就要跟你拼個你死我活。中國也一樣,我們可以殺豬拔毛、消滅共匪,但卻不可以獨立,否則飛彈侍候。是皮癢還是死腦筋,搞不懂!

 「廢統」好像要燒掉一封海誓山盟的情書,不料,卻引來中國氣急敗壞的反應,實在不可思議。多年以前肉麻兮兮的情書,現在讀來臉紅尷尬,留下來怕遺笑子孫,又完全沒有法律效力,燒之何妨?但她偏偏不肯,說這就是變心。其實壓根兒就沒真心愛過,那封情書只是花言巧語,她卻硬要當真,有甚麼辦法?

 「廢統」表面上美國一定會反對,但實際上心裡是「暗爽」,因為台灣越會鬧,美國就越能從中國那裡得到好處。當年波羅的海三小國要獨立時,剛開始美國也是反對,但等到正式行動,美國不惜得罪俄國,馬上強力支持。有的時候,「愛妳在心口難開」的無奈,台灣政壇這些呆頭鵝應該多加體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