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邱垂亮專欄

當然是中國統一主義識型態作祟

 馬英九520上台,一開始,我認為應接受他獲得700多萬選民支持的民主事實,樂觀其成,讓他推展國政,不要像過去8年國民黨逢扁必反、什麼都反、反到抓狂、什麼都唱衰、喊殺、都要趕盡殺絕的抓狂地步。

 但是,他一上台就把總統府網站的「台灣」拿掉,把「台灣郵政」改為「中華郵政」,不以「台灣」、要以「中華台北」參加國際組織,並模糊化「一中各表」的「各表」、等同接受中國「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快速發展兩岸經貿關係,急速推動去台灣化損傷台灣國家主權、中國化復辟中國國家認同的統一主義政策。

 我馬上感覺不對,是大是大非變更國家認同、國家主權的不對。一個多月來我寫的幾篇文章都以此為評論主題。週前寫「人民有權推翻變動國家主權的政黨」,發表在「南方快報」。朋友看到後問我,為什麼這篇文章和你30多年前寫的「兩種心向」一樣,都要人民起來推翻國民黨政權?

 我一聽心中怵然一驚,突然警覺是真的很像。1975年我為老康的「台灣政論」寫的「兩種心向」,就是主張人民有權推翻一黨專制統治台灣的國民黨政權。因為那篇文章,國民黨以「涉嫌煽動叛亂」入罪,把我列入黑名單,並因而停刊「台灣政論」。

 我一驚、一覺後,冷靜一想,一邊感嘆,還好,今天我呼籲,如果馬英九出賣台灣國家主權,台灣人民有民主權利推翻馬政權,馬英九大概不敢、不會以煽動叛亂罪入罪,把我列入黑名單。但也一邊悲嘆、悲痛,經過我們,尤其是黨外運動前輩們犧牲奮鬥努力30多載,我們好像民主化大有所成,卻又莫名其妙、好像時光倒流,一覺醒來又回到1970年代兩蔣專制獨裁壓制台灣民主化、主權化的悲情年代。

 這次藍軍立委行使監院人事同意權結果,原屬綠營的沈富雄、陳耀昌和尤美女都被封殺,顯見不管他們是否曾經反扁,或是親馬,「國民黨的餐桌,沒有綠營的座位」(某評論家的話),成為國民黨一黨獨大,整碗端去的寫照。

 準監察院長王建煊得知共有四名被提名人落馬後,忍不住批評藍綠兩黨「統統在分顏色」,藍的看到綠的就不對,綠的看到藍的也不對,「這樣搞下去國家怎麼搞得好!」

 王建煊還話鋒一轉指出,民進黨27票都沒有投他,「難道我真的那麼壞嗎?」他怪民進黨沒投他,是認為一個黨應該為國家未來做一些事,不要腦筋一直在想藍的綠的。王建煊感嘆說,綠營決定封殺他,好像把監察院當國民黨開的監察院,但事實並非如此。他說,國民黨裡也有這個現象,嘴巴大家上說不要分顏色,卻統統在分顏色。

 「王聖人」也好,「王小弟」也好,他都說了正確公平的話,問題當然是藍綠統獨矛盾和鬥爭。不過,他也說了偏見、錯誤的話。他八年來遠離台灣跑去中國,他的中國統一主義心態不言可喻,偏見昭然。國民黨控制國會四分之三的絕對多數席次,盲目封殺有綠色心向的被提名人,才是鴨霸、蠻橫,完全是中國統一主義意識型態作祟。民進黨27席根本無能為力,為了展現一絲民主制衡力量,當然應投象徵意義的反對票。王建煊藍綠各打50板,假裝公平,當然是假仙。

 王建煊錯了,台灣的立院、監院當然是國民黨開的。這次立院發飆,國民黨權力內鬥、黨、院要給馬英九顏色看,是原因之一。但有種應該拿馬系人馬開刀,不是全面封殺泛綠人士。國民黨立委爛殺泛綠,當然是中國統一主義意識型態作祟。

 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監委被提名人有綠色色彩者,幾乎全軍覆沒,她希望不要有趕盡殺絕的情形發生。她感到非常遺憾,還表示,她與前總統陳水扁八年來良心做事,5月20日誠懇交出政權,但陳前總統隨即被限制出境,她期盼擁有權力者要知所自制。

 呂前副總統指出,都是藍綠意識型態之爭,說對了。她不願說那是「敵我」矛盾,國民黨政權在趕盡殺絕,消滅民進黨,則是太客氣、太鄉愿的話。

 監委投票後一天,考試院長被提名人張俊彥正式發表聲明表示,經過長考之後,他決定退出考試院院長審查程序。自己並非不願承擔壓力,而是痛心媒體和政治扭曲人性、以及悲痛失去好友(白文正)。

 張俊彥被無情追殺的理由,白文正只是起火點。大家心知肚明,最重要的因素是他的228受難者之子的原罪,以及他過去的綠色背景、並當過阿扁選前的國政顧問、選後的總統府國策顧問。在國民黨立委眼裡,他綠色有罪,並罪該萬死。

 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泛藍政府仍是中國統一主義意識型態的政權。民進黨領導的泛綠陣營仍是台灣獨立建國意識型態的政治運動。兩個政治實體之間的國家認同南轅北轍,套句老毛的話,是「敵我」、不是「人民」之間的矛盾。

 台灣2300萬的人民也一樣統獨極端分裂。雖然主張台灣獨立的已過半數(應已近70%),但還沒有形成全民共識,更未成為堅強一致的國家認同的抉擇、決心和信仰。這是台灣長期被殖民主義統治留下來的歷史悲情命運。

 馬英九當上台灣總統,雖然他也許真的有心想要當「全民」總統,推展藍綠和解共生,但因為他和國民黨中國統一主義的基本心態和信仰不變,與民進黨及泛綠的台灣獨立主義,必然「敵我」矛盾、衝突綿綿。阿扁八年執政,何嘗不也真心想要當「全民」總統,推展藍綠和解共生;但面對國民黨的逢扁必反、趕盡殺絕,和解一樣無門,注定失敗。

 「自由時報」(7月6日)報導,馬政府正著手研究是否「恢復國統會運作」,以利兩岸深層交流。馬政府預計8月中旬,「適時」對外拋出訊息,不排除在明年度編列預算,讓國統會重新運作。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馬上回應說,毫無所悉、第一次聽說。他表示,這種報導完全不是事實,相關報導都是謠言,總統馬英九的理念是「不統、不獨、不武」,沒有任何計畫要重開國統會。

 「自由時報」報導應該不是空穴來風。馬政府有人想恢復國統會,推動中國統一,並丟出風向球,應該是事實。

 何況,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中國政策,不僅一樣因為統獨的「敵我」矛盾重重,而不可能邏輯合理存在。更嚴重的是他根本言不由衷,說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他口說「不統」,他和國民黨做的卻是一步一步走向中國統一的道路。他口說「不獨」,他和國民黨做的卻是去台灣化、反對、壓制、剷除台灣獨立建國的權謀事物。

 至於「不武」,那是空話,「馬先生」的一廂情願。台灣無能(兩蔣時代就無能「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當然「不武」;但是,中國可沒「不武」。日前中國軍委副主席徐厚才才向日本軍事訪問團說,中國與台灣仍處敵對狀態,中國仍要武力解放台灣,不會撤除針對台灣的千顆飛彈。

 總之,台灣統獨意識型態分裂鬥爭的現實,明確、嚴峻。是屬國家認同與主權確認的大是大非的國家大事,兩者之間沒有妥協、統合餘地。終極地看,遲早在台灣與中國之間台灣人民要做出命運的抉擇。

 馬英九曾許下諾言,台灣前途應讓台灣2300人民決定。他如食言,台灣人民有民主權力把他推下台。他也曾許下諾言「不統」,在他任內不與中國談統一。他如食言,台灣人民則不僅有公民主權經過民主程序、甚至「人民革命」手段推翻他的國民黨政權。

 馬總統,我這句話不再「涉嫌煽動叛亂」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