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客」專題南嘉生專欄

聲援「非常光碟」盧統隆

 這幾天,看台灣日報提到盧統隆,讓我想起一件我幾乎忘記要做的基本要務。聲援盧統隆。一個已經被法院開庭審理逾一個月的事件。

 非常光碟被起訴,現在法院在審理。根據一般法界的說法,進入司法程序之後就不要講話,這叫不要干預司法。這種論點用在盧統隆身上不成立,也不公平。

 台灣有一大堆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依舊被拿來吵,要處理司法問題,請法院自己先出來自清。

 其次,非常光碟報導的對象是以政治人物為主,而每一次泛綠軍的政治人物隱私被媒體報導時,那些媒體都會講人民有「知的權利」,非常光碟處理的也是政治人物,處理的資訊也是從新聞採擷資料,為何報導泛綠軍的隱私就是人民有知的權利,報導泛藍軍隱私就是侵犯隱私?

 再其次,我看過非常光碟,他也僅反映一般社會的看法,即令有人說是一部分人的看法我也不反對,他有甚麼罪?有無中生有嗎?沒有。他最多僅是將報紙、新聞資訊剪貼拿來做為他編劇的資料而已,這樣的編寫方式很正常,許多電視劇不就是這樣在玩嗎?難道電視就可以剪貼新聞做劇情,一般的創作就不可以?

 其實我內心要說的,這些都不是重點,我想講的就是我對台灣這一個社會不公,應該要有的聲音。我不相信我們的司法一定是公正的,尤其涉及政治人物更是如此,從李總統出庭狀況的公開化,宋楚瑜出庭的隱密,你相信司法系統公正嗎?然後從一般社會規則推論出來,必然屬於侵權行為,興票案竟然會無罪,而且是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在扁宋會之後,這叫我怎麼相信台灣的司法?從陳總統出席李子春的傳訊到同樣是給頭目津貼,宋楚瑜無罪而游盈隆有罪,誰會相信台灣的司法?

 盧統隆是一般的國民,他被疑似政治壓力的起訴、審理,如果我們不替他聲援,社會的正義就會消沈一步。盧統隆不重要,重要是國民的基本權力。在重重政治壓力之下,我真的相信他有可能被無罪判重罪。一個和你我都一樣的國民,得不到法律的基本保護,這個國家就得不到正義與秩序。如果我們珍惜正義,我們要求公平,我們就應該替與你我皆無關的一樣的國民,出一己聲援之力。

 我們經常罵媒體、泛藍軍,今天有人以合法的方式,講出大家心中的想法,以大眾媒體的型態傳播出去,而這是我們很期待的現象,結果他被起訴,但各位卻默不出聲,各位看到自己的基本權力被剝奪,卻不敢講話,誰能說你們是勇敢的台灣人?現在叫各位出聲,也僅僅是捍衛基本權力,和道德勇氣無關。

 我看過「角頭」的老闆,張四十三,在「舉頭看台灣」(就是有陳水扁唱歌的那一張光碟)寫到他在美麗島事件發生時,他父親唸著司法判決書給他不識字的叔叔聽,他叔叔在旁邊啜泣;每一次有族人從北部拿一些黨外演講場合的錄影帶回來,他父親就呼朋引伴的叫一些老友到他家去看錄影帶,然後他就看到一些OGS躲在旁邊流淚。是的,台灣的民主就是這樣過來的,以往我們的前輩就是這樣在突破國民黨的資訊封鎖,將民主的訊息勇敢的傳遞出去,引發民主運動的風起雲湧,才有今日的政黨輪替、民進黨當政。

 今天,盧統隆以戒嚴時代的資訊傳遞手法,將一些大眾想到的感覺以平實的手法表現出來,竟然遭到宋局長以戒嚴的手法指控,被可能依舊為國民黨掌控的司法機關判刑。難道我們自稱生活在民主、法治的人,不會或不敢出來替他聲援?那我們的民主也真的很嘴砲。而這樣的嘴砲,就會讓我們重新過著張四十三先生長輩的政治悲苦生活。

 當盧統隆弄出非常光碟時,各位不是在網路上大力替他宣揚,然後很義憤填膺的說要替他怎樣又怎樣,怎麼他真的被法律起訴了,各位竟然沈默的彷彿不知道有非常光碟這一件事情,這到底是各位的健忘?還是各位的無情呢?或者是各位的二二八?許多二二八受難家屬當深刻感受,當他那有社會名望的父親、丈夫還活著的時候,許多朋友與親朋都很熱烈的招呼他們,讓人深感人間的溫暖。但二二八後,那一群以往熱情招呼的親友卻一夕變得陌生,連路上見面都遠遠避開。各位,我們這些以往熱情招呼盧統隆、非常光碟的人是不是像那些受難家屬的親朋,很XX呢?

 各位,號稱愛台灣、愛民主、很敢在網路宣揚台灣及民主理念的人,今天,有一個你的同行,被人用不合理的方式起訴,難道你沒有感覺嗎?

 要捍衛民主、自由,不是靠嘴砲,而是雞婆個性。不僅要雞婆管事,也要有雞婆勇氣。盧統隆跟我們沒有關係,我們不是在捍衛盧統隆,而是在捍衛國民的權力,一個你我做人的基本權力。

 我聲援盧統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