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風波專題首頁南嘉生專欄

他們的後路都準備好了

 今天要批判在台中國人或準備移民的所謂華客,其實要注意一點,他和我們是不同類的人,這裡意指的人也可以包括伍佰、陳昇等。

 不是同一種條件下的兩種不同選擇。也就是說面對「把台灣搞垮」,他們拍拍屁股就走,不需要付很高的代價,但我們不一樣,我們及我們的子孫要永遠住在這裡。

 這樣的不同條件,讓我們對那群人提出的「台客」,且在抗議後依舊講,感到的不僅生氣,而且厭惡。他們的行為不僅是選擇不同,更且有道德責任。如果一個老兵講「台客」,我只能說他笨,但這一群準備移民的人不惜讓他現住的地方紛擾,卻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實際上,將現在的紛擾抓回總統大選前,我所寫的「大選的意義」來看,答案都很清楚。那是一種永住與暫居者的選擇,所引發的策略差異。

 連宋在總統大選之後,為何敢跟陳水扁鬧政變?因為他身家、財產、後路都準備好了,「大幹一場,輸了就跑」。

 這其間還有差異,宋楚瑜是主戰派,連戰比較猶疑。因為連戰在台灣的財產與各項根基比宋楚瑜多,宋楚瑜主戰基本上是做沒本生意,但連戰還有顧慮。

 同樣留有退路,馬英九更保守,不能說他他沒有膽,也不能說他較守法,而是他要保本,讓他有機會在2008年選總統。

 然後我們再看那一些媒體人物的出面聲援,如果你用有沒有住在國外?要不要移民?省籍來分,你就會發現其間的主動性與被動性。這還是永住與暫住的差異。

 我不能說他可以解釋所有的現象,因為有一群人是在媒體體制下,必須以表態支持泛藍軍的方式,才能維持他在媒體表演界的社會關係,並得到好處。就他內心來說,他也許不支持連宋,但也必須表態。不過,就大體來說,我相信永住與暫居是很好的觀察點。

 因此,在我們看那些講「台客」、主張「台客」的人,有很多基本上與這一塊土地、這一群人的想法是有相當背離。就精細的思考下,我不會把他們當作「我們的人」,而是外人。

 相應於老兵,老兵是我們的人,畢竟就有限的理解下,他會在台灣永住,並可能葬在台灣。即使在寬鬆的條件,他還是要住在中華民國境內,不是移民國外。即使用更寬鬆的條件,老兵認同中國,不一定是中華民國,我也認定他們比那些要移民到台灣、中國以外的地區,又高喊「台客、台客」的人,有較高尚的品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