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南方朔也搞「腳尾飯事件」

 我又看到南方朔寫文章了。但依舊很爛。

 他在中國時報發表「等待知識分子和專業階層大覺醒!」我利用中午吃麵的時間,一面看,一面吃,寫出這樣的文章,這種文章水準,大概也僅具有這樣的價值,使用這樣的時間。

 根據他講的邏輯,在野有道德勇氣,執政會腐化,那麼,避免泛藍軍腐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永遠在野。

 他所有批判陳水扁總統、民進黨的文字,是否精確、合宜,有很多商量餘地,但若套用在國民黨的成長、發展過程,他的適用度都很高。各位將他文章中「民進黨」換成「國民黨」,把「陳水扁總統」換成「蔣中正、蔣經國」,不僅適用,而且批評上都算是客氣。換言之,國民黨的表現比南方朔批判的民進黨,更加不堪。

 他的第二段不用讀,對知識有恐懼的人不需要被嚇到,對知識有崇敬的人可能會對知識份子失望,為避免發生這樣的後遺症,所以我有那樣的建議。南方朔的文章最喜歡引用某一個或幾個大師或名著的言論,替自己的文章作註腳,可惜經常是濫用,而且亂用。

 今天南方朔文章的所有批評,他忘記了資訊對稱性的條件。

 兩蔣、國民黨執政,那是一個資訊封殺、專制獨裁的體制,那樣的社會比較他前引的西方名著,有其相對正確的條件。但是,民進黨執政卻是在一個資訊對稱、言論自由的社會,用封閉社會的條件去批判開放社會的狀況,不僅忽略理論的背景,讓人懷疑作者讀書是否真的讀進去,甚至讓人懷疑他寫文章的真誠。

 南方朔強調知識份子出面批判民進黨的可貴,但他就不說在民進黨執政時代,不僅知識份子,所有的人民都有批判他的權利,而批判民進黨的聲音也是無時或止,難道中國時報在2000年之後沒有批判陳水扁總統、民進黨政府嗎?類似這樣的現象不僅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廣、中天等等統派媒體,在時間上,一天二十四小時在罵,在對象上,從人罵到狗,從六、七十歲罵到兩三歲小孩,陳水扁總統家人不是都被罵的體無完膚嗎?難道南方朔不住在台灣?或者根本不與新聞界接觸?

 而這樣的人敢在台灣的媒體上,公然寫文章評論台灣的現況,他居然說台灣有批判的空窗期,難道台灣沒有親藍色、甚至本身都已經藍的發黑的知識份子,出面批判民進黨嗎?國民黨以前難道沒有養一些文化打手嗎?而這一群人在目前的言論自由、統派、泛藍軍掌握的媒體世界中,沒有發言權嗎?

 最貼近的觀察是:南方朔你過去五年沒有發表文章的機會嗎?你自己發表那麼多文章,你的同僚、朋友在中時、聯合不是經常寫文章在批判嗎?難道這一些文章不是知識份子批判的文章?還是南方朔經常說謊到不認為自己在說謊?

 南方朔說:『統治集團為了進一步集中權力,其實也是同時在持續加工製造著各類以恨為本的「假記憶」,許多「假記憶」甚至都已成了新八股。舉例而言,當今台灣許多人都會琅琅上口的小學說方言被懲罰,每個人都自稱是「二二八」受害者,即是這種「假記憶」操作後所變成的新八股。』

 這十足是笑話,禁說方言被罰,我在解嚴、李登輝掌權之後,仍有聽到學生說母語被罰,而這樣的經驗並非孤立,許多年紀在三、四十歲的人,都有鮮明的經驗,誰說這是「假記憶」。至於後面講的話,我一句都不想聽,因為亂講。

 我可以清楚的說,人類史上最大的假記憶之一就是中華民族的「我們都是黃帝的子孫」。如果中華民族「我們都是黃帝的子孫」,那被黃帝打敗的人,例如蚩尤的後代,若承認這樣的說法,就是認賊作父。與當時黃帝的領土無關的人,若接受這樣的論點,他就是「半路認老爸」。

 更精準的說,黃帝時代的人,難道自己沒有後代,一定要是黃帝的後代才可以。是不是黃帝是「蜜蜂」、「螞蟻」族,他那一族、那一性別,只有他有生殖能力,其他都沒有,才會出現這樣的結果。這是不是也反證「黃帝是一隻大淫蟲」?像國民黨扯出「黃帝」這樣的說法,真是要幹!真正說謊的不討伐,卻老是在說謊。

 至於說弊端,我要問林文淵犯了那個罪?請指出來?高捷案,請問當事者不是被認為在高雄藍綠通吃嗎?更進一步說,就是民進黨執政,這樣的案件才會被拉出來,這如果是國民黨掌權,或國民黨有能力包庇範圍,不都是沒事?前者如伍澤元與連戰的3000多萬元的財務關係,至今疑雲重重。後者如立法院許多泛藍軍的立委不是都在泛藍軍掌權的控制下,安然逃出台灣?

 因此,南方朔說:「因此,今天的台灣政治,其實早已到了就全球標準而言,都要讓人歎為觀止的程度。當只有權力是唯一的真實,其他如法律、語言,都可成為工具,這樣的政治就再也無法自我救贖。」不就是在說泛藍軍嗎?南方朔說:「緘默就等於為極端主義背書」。更大的罪惡是:「說謊就等於為極端主義背書」!豈不是正說的是他自己?

 至於南方朔所提的新聞局發執照問題、院士怎樣等,我懶的評論。南方朔的文章就如同王育誠的「腳尾飯」事件一樣,捏造、說謊,就是這樣,所以,王育誠所主持的「社會追緝令」那一電視台才會無法換照。南方朔這一篇文章不也就是「腳尾飯事件」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