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民進黨的視野(一)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的視野:

 面對陳水扁的挑戰,中國國民黨有兩次變形:連宋配、馬蕭配。連宋配是藉由傳統泛藍軍的勢力要打倒泛綠軍;馬蕭配就是在連宋配失敗之後,調整將台灣與中國聯繫在一起,而以國際化、全球化包裝。

 從中國國民黨的中國nationalism觀點,馬蕭配的調整具有雙面性。表面上,強調中國國民黨的世界觀,使中國國民黨從原本保守的中國nationalism,或者右派形象轉成前衛形象。實質上,則是用國際觀將中國包進來。換言之,整個中國國民黨的依舊不變,只是換裝的更有技巧。

 中國國民黨的中國nationalism其實有兩層。兩蔣時代的中國nationalism在形式上是包含中國在內的中國nationalism,實質上則是不包含中國的、有某種程度的台灣nationalism。然而,在2004年之後,他們認為若不改變,將很難挑戰民進黨,因此,將中國國民黨的中國
nationalism改成實質包含中國的nationalism,而以國際化、全球化包裝。也就是說,他們的國際化就是包含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與中國共產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稱之為中國國民黨眼中的國際化、全球化。

 民進黨的nationalism自始不變,但他們面對中國國民黨以國際化包裝他們的中國nationalism,卻沒有精準的回應。

 其次,在馬英九執政這四年之後,台灣的國際情勢改變,由靠向美國的台灣,變成美中共管的台灣。這樣變局是中國國民黨實際上是經濟靠中國,嘴巴喊著靠美國。但是,民進黨的回應卻是無力,甚至根本沒有回應。

 中國國民黨的國際論述有兩點,台灣靠向中國以緩和東亞緊張局面,「大國崛起」的中國經濟,使台灣經濟持續發展。這種作法就是台灣芬蘭化,甚至台灣奧地利化。前者是全面靠向中國,但還有主權。後者是指1940年代的奧地利,不僅靠向納粹德國,連國家主權都不要。

 面對這種艱困局面,民進黨應該提出自己的觀點,有效破解中國國民黨設計的偽形國際觀,也要引領國民以國際的角度重新省視台灣,建構從國際論述回過頭來看台灣的新台灣
nationalism。

 檢討過去民進黨發展的歷程,民進黨也真的到了必須提出自己國際新觀點的時候了。

 除謝雪紅的台共論點(共產黨論點本來就很國際化,一點都不nationalism,當然也不以建立nation-state為其最終努力目標)外,其他都很國家化或nation-state,不管從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雷震的中台國、彭明敏的台灣人自救宣言、台獨聯盟的建國目標,乃至黨外運動、民進黨發展路線等等,獨立建國固然是他們用心的方向,但這樣的國家要以怎樣的視野去看國際呢?其實沒有完整的論述。

 然而,我們又強調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對外貿易對我們很重要。因此,將政治與經濟兩方面一起考量,我們就會發現台灣的經濟很國際化,台灣的政治很國內化。民進黨是這樣,包裝前後的中國國民黨國際觀依舊很國內化。

 從商人的眼光來看台灣的國際政策,中國國民黨固然騙,也是錯誤的觀點,但民進黨呢?他並沒有清楚說出他們要走的方向。

 假如我們認為身為現代台灣公民,必須要有全球性的視野,那麼,台灣最重要的在野黨,將提出怎樣的國際觀來領導他的支持者、台灣人民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