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統→終統專題》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解構謊言或是被謊言解構

http://www.southnews.com.tw

 對於持續了將近一個月的「廢統」爭議,在陳水扁總統已經表現出吃了秤鉈鐵了心,也要貫徹到底的意志後,過去這一個星期來,各式各樣的謊言可以說是在台灣的政壇中四處流竄;甚至於,連許多一看就知道是假的、離譜到了極點的謊話,也透過統派媒體的大力放送紛紛出籠,而且幾乎是已經到了「每日一句」的地步。

 若從這些由統派陣營所接二連三拋出的「每日一句」謊言,幾乎都是圍繞著「廢統」打轉的事實加以觀察的話,顯然陳總統的「廢統」政策,的確是正中了台灣統派勢力的要害,才會使得他們陷入如此狂亂的地步。

 比方說,中國國民黨立委蘇起與雷倩等人所一再炒作的,美國可能會因為陳總統堅持「廢統」而「更動《台灣關係法》」的謊言,其主要的目的顯然是企圖誇大美國政府對於陳總統堅持要「廢統」的不滿,進而挑起了台灣社會的恐慌,以達到他們阻撓「廢統」之目的。

 此外,蘇起最近也指稱,陳水扁總統曾於去(2005)年下半年派遣密使訪中。這顯然是因為陳總統於2月22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席門斯(Robert R.Simmons)時指出,1992年「辜、汪香港會談」,並無「九二共識」,這是蘇起在2000年4月所提出的新名詞,「全世界被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騙了六年!」,才迫使蘇起不得不丟出這一個「密使說」的新謊言,企圖以引發新的爭議,以轉移社會各界加諸於其個人身上的壓力使然。

 從人類的共同歷史經驗來看,任何一個缺乏正當性的政權,往往對於謊言與暴力的依賴程度也就越高!若是檢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蔣介石流亡政權對於台灣的統治,在台灣歷代外來統治者當中可以說是最缺乏正當性,從而將暴力與謊言這兩個統治手段的功效發揮得淋漓盡致,使其在台灣歷代外來統治者當中,可以說無人能及的事實來看,這樣的歷史經驗,的確是千古顛仆不破的真理。

 如今,隨著台灣在2000年的政黨輪替後,蔣介石流亡政權餘孽再也無法掌握軍權、繼續使用暴力手段來維繫其對台灣的統治,現在除了只剩下謊言之外,也使他們再也沒有其他的手段,可以作為從台灣的民選政府手中奪取政權的武器了。

 正因為這樣,明明「國統會」與「國統綱領」,根本都是缺乏民意基礎與法律正當性的「黨國體制」遺緒,更是如陳總統所說的,是「荒謬年代的荒謬產物」,但是如馬英九、蘇起以及雷倩等蔣介石流亡政權餘孽,偏偏就無視於這樣的事實,仍要全力反對將建構在謊言基礎之上的「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廢除,說穿了,不過是因為謊言已是他們奪取政權所僅剩的唯一憑藉,自然也就不希望任何由他們的謊言所建構出來的東西被廢除掉,即令是其本質是何其的荒謬與不合時宜亦然。

 同樣的,1992年「辜、汪香港會談」結果,中國共產黨對於當時中國國民黨所提出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根本就不同意,顯見當時雙方在政治上根本就沒有任何的共識存在。是以,蘇起所說的「九二共識」根本就是謊言一句,只不過是他用來包裝中國共產黨所一再強迫要台灣接受的「一個中國原則」,要誘騙台灣人上當,將台灣出賣給中國的政治騙術罷了。

 由此來看,「廢統」所顯現出來的,是台灣目前正處於一個「解構謊言」與可能「被謊言解構」的十字路口。這兩股「解構」的力量,其最後相互對抗的結果究竟是何者會勝出?而台灣人民在這樣的關鍵時刻,究竟會在謊言被解構之後覺悟?還是選擇繼續在謊言中迷失?在在都關係到未來台灣究竟是會如過去一般,繼續成為一個任由外來政權與任意捏塑、擺佈,沒有自我主體性的扭曲社會;亦或是,將擺脫過去四百多年的歷史宿命,成為一個健康、真實而正常的現代國家。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