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統→終統專題》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廢統」後的台海新局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舉世矚目下,陳水扁總統終於在「二二八大屠殺事件」的前夕,宣佈了終止「國統會」之運作與《國統綱領》之適用。

 而最讓包括中國以及台灣統派勢力在內的人們訝異的是,原先他們以為美國必然會如2004年初阻止陳總統推動台灣首次的公民投票一般,對「廢統」這個政治大動作也會全力阻擋,事實是發生了一點波折,不過,相信最終美國會接受「國統會」並未被「廢除」(abolish),而是被「凍結」(frozen)的說法,也就是說,美國接受台灣「終止」國統會、國統綱領的做法已經成定局了。

 若從1999年李登輝前總統提出「兩國論」以來,中國的對台策略可以用四個字加以概括,那就是「以美制台」!

 也就是說,中國過去的對台策略原本是採取文攻武嚇的強硬手段,意圖嚇住台灣人不可以往獨立的方向前進,但經過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的檢驗後,事實證明,台灣人不但沒有被中國所嚇住,反倒是激起了更多台灣人民對於中國的惡感,更因此刺激了台灣國家意識的覺醒,進而造成了李登輝與陳水扁這兩位台灣人,先後在1996年與2000年中國的「武嚇」與「文攻」下,有驚無險地當選了總統。

 面對如此弄巧成拙的難堪局面,迫使中國當局不得不重新思考以及調整其對台策略,而透過對於台灣最具有影響力的美國,來壓制台灣已然是沛然莫能禦之台灣國家意識,也就成為中國當局不得不然的唯一選擇,除此之外,中國實在是沒有其他第二條路可走。

 畢竟,隨著政治民主化與本土化的逐漸廣化與深化,要台灣人繼續委屈於一個沒有國際人格的次等人待遇,以符合中國的利益是不切實際的奢望;若要是採取不惜一戰的蠻幹作風,別說戰爭的最終結果難以逆料,光是中國花了二十餘年好不容易才發展起來的東南沿海經濟精華區,將無可避免的會在戰火中灰飛湮滅,讓中國在一百年之內永遠無法再復興,如此的代價,就讓中國難以承受!

 是以,利用中國逐漸壯大的綜合國力,以及不斷提升的國際影響力,作為和美國在包括朝鮮核與伊朗武問題、伊拉克問題…等等的國際事務談判的籌碼,來換取美國壓制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的行動,便成了唯一可能有效、也唯一會被美國所接受的方式了,縱使這麼做無異於是自毀過去中國一再宣稱:「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不容其他國家干涉!」的立場,但對於中國來說,除此之外,也實在別無其他方式了。

 現在,美國對於陳總統的「廢統」作為開了綠燈,甚至於連最起碼的口頭反對都省了,只是再一次的重彈美國仍將遵守以《台灣關係法》,以及美、中三個建交公報為基礎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不支持台獨等老調來敷衍中國,無異於是宣告中國過去幾年來一直相當有效的「以美制台」策略,已經就此劃上了休止符,未來中國將很難再故技重施打這張牌來對付台灣。

 而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政協主席賈慶林,要親上火線批評陳總統、批評「終(廢)統」了。因為對中國當局來說,想要「以美制台」已經靠不住了,如果中國最高領導階層再不跳出來滅火的話,中國共產黨的威信將一落千丈,在未來一段時間或許中國可能還必須藉由軍事演習來表達不滿,但如此一來等於是又回到過去中國對台灣所採取的「文攻武嚇」的窠臼,還是不可能起得了任何積極性的作用。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王光亞,忽然在美東時間3月1日下午分別會晤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和第六十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艾里亞森,向他們轉達中國政府對陳總統終止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的「嚴重關切」,就格外令人玩味。因為,聯合國畢竟只是一個國際組織,本身並沒有任何的政、軍、經實力,若是沒有美國的支持其在各種國際事務上將形同虛設。

 現在中國竟然透過王光亞向安南與艾里亞森對於台灣的「廢統」表達「嚴重關切」,除了顯示出中國已經對其「以美制台」策略不再抱持希望,只能「訴諸國際」外;更隱約透露出中國生怕台灣在「廢統」之後,其效應極有可能延燒到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之中,迫使中國必須先到聯合國「打預防針」,以免美國可能在今(2006)年的第六十屆聯合國大會中表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

 綜上所述,「廢統」這個看似不怎麼樣的政治動作,其在台海顯然已經打開了一個全新的局面,而其在國際上所可能引發的後續效應,也將陸續地發酵、滋長!

 且讓吾人拭目以待。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