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統→終統專題》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廢統」與「廢中」

http://www.southnews.com.tw

 就在舉世矚目下,陳水扁總統終於宣佈了「終止國統綱領以及國統會的運作」,也就是近一個月來被吵的沸沸揚揚的「廢統」;在同一時間,中國國民黨所屬的「中影文化城」也吹起熄燈號,正式走入歷史。

 由於這兩件事情都恰巧發生在同一天,是以,除了在時間點上因為巧合而頗讓人有「相映成趣」之感外,更由於正好都發生在「二二八大屠殺紀念日」的前夕,因此更饒富意義!

 就廢除「國統會」以及「國統綱領」而言,其所象徵的意義,是正式宣告自1949年以來,台灣人民在政治上被蔣介石流亡政權逼迫為恢復其在中國所失去的政權而戰之苦難歲月,終於在「二二八大屠殺」即將屆滿六十周年之際終止!

 雖然在美、中兩個強權國家的脅迫下,陳總統仍然不得不宣稱「此舉不涉現況改變」,只要尊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自由意志選擇,「不排兩岸發展任何形式關係」,但也堅持「任何人不得為台灣人民自由選擇預設前提或終極目標」,在相當程度上,也對美、中兩國畫出了一條屬於台灣所要堅持的底線,算是奪回了台灣人民最起碼的自主與自尊,不再為與台灣人毫無瓜葛的「統一中國」魔咒所綁架,作毫無意義的犧牲。

 同樣的,「中影文化城」所代表的意義,除了是蔣介石流亡政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問台灣人民的意見強行統治台灣,逼迫台灣人接受既落伍又野蠻的中國文化之象徵外;更是蔣介石流亡政權在失去了中國的江山後,為了掩飾其喪家之犬的狼狽,不得不在台灣搞一個具體而微的「假中國」之代表物!在過去半個世紀的時光中,「中影文化城」這個建立在台灣土地上的仿中國古城,其在文化上的任務,就是透過政治力的撐腰,壟斷台灣的影視市場,強迫台灣人接受「中國化」。

 如今,在蔣介石的徒子徒孫失去了他們在台灣長達半世紀的政治特權後,終於因為抵擋不了花花綠綠鈔票的誘惑,而將它一賣了之而正式走入歷史,無異於象徵著中國國民黨為了錢財,而自行在文化上「廢中」、「去中國化」,使得台灣人今後總算可以少看一個讓人感到礙眼的「假中國城」。

 不過,對於到現在仍然堅持以「中國」之名自居的中國國民黨,由於其仍然頑拒將「台獨」作為其選項,而其黨主席馬英九更是公開表示該黨的「終極目標」是推動台灣與中國「統一」,同時,中國國民黨也與中國共產黨公然的進行「合作」、設有「合作平台」。是以,陳總統雖然已經正式「廢統」了,也不表示台灣人今後就真能徹底擺脫「中國」這個惡靈的糾纏!

 這正如就算台灣今後沒有了「中影文化城」,仍有許許多多的台灣影視媒體,還是會不斷的進口早已讓台灣人厭倦萬分的中國電影、電視劇,繼續維持其在文化上對台灣人進行中國文化的置入性行銷。

 是以,無論是政治上的「廢統」還是文化上的「廢中」,對於台灣人而言,這只是個開始而已,而絕不會是終點!

tp://www.southnews.com.tw200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