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海兒專欄

《海兒專欄》

駁Johan Chiang的謬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看到署名Johan Chiang所寫的「台灣境內三種敵視外省人的台灣人」一文,以「身為住在台灣的外省人」的身分對高達宏先生日前所發表的「美國境內三種反台獨的中國人」大加撻伐,乍看之下,一開始或許會讓人覺得作者相當委屈,不過,若仔細讀一下就會發現這根本是一篇極為拙劣的抹黑之作!

 首先,高達弘先生那篇文章的標題是「美國境內三種反台獨的中國人」,而不是「美國境內三種反台獨的外省人」,雖然他在文中有提到他將一對來自台灣的外省夫婦當成來自中國大陸的人作為他文中所列第三種「來自台灣的中國人」的反台獨的中國人,但他並沒有排除外省族群以外以「中國人」自居的台灣人!

 是以,Johan Chiang在他的文中說:「我痛恨極權政治,熱愛民主,認同過為台灣民主奉獻的許多人士,但因為我的身分是我的原罪,至今我仍然得感傷地讀著如『美國境內三種反台獨的中國人』這樣充滿偏見的文章(原來美國境內沒有『反台獨』的『台灣人』?)。」,顯然是毫無根據的指控!

 其次,Johan Chiang在他的文中說:「由於對國府敢怒不敢言,因此,就將所有的外省人都視為與蔣介石貪腐集團同流合污的一夥人,只要是外省人就不是好東西,都是欺負台灣人的阿山,因此,禁絕下一代與阿山通婚。這種想法出現在許多吃過國府苦頭的台灣人心中。」,也同樣是一種不符合事實的抹黑!

 雖然說,在台灣的確有人因為「228大屠殺」所造成的族群問題,而禁止下一代與外省人通婚,但那在台灣社會中畢竟只佔了極少的少數,倒是由於當年蔣介石高喊著要「反攻大陸」,使得當時台灣人擔心自己的女兒若是嫁給外省男性可能會跟著被帶到中國去而難以再相見,出於心疼女兒的親情才會反對把女兒嫁給外省男性,才是主因。這只要看看台灣老一輩幾乎沒有人反對讓自己的兒子娶外省女性的情況,就可以瞭解。

 倒是Johan Chiang以「由於對國府敢怒不敢言」,作為替外省族群辯解的理由,卻是脆弱得不堪一擊!因為在兩蔣「極權統治」時代(請注意:兩蔣絕非只是「威權統治」台灣而已,而是採取和中國共產黨一樣的「極權統治」!),台灣人不論是原住民、福佬人、客家人、外省人都是「敢怒不敢言」,所以,絕不會有人笨到以這種理由來仇視外省族群。

 同時,在蔣經國死後,隨著台灣的政治民主化「敢怒不敢言」的因素早就已經消失了,試問:今天外省族群又有多少人出來加以批判兩蔣的所作所為,一方面為自己自清,不再為蔣氏政權背黑鍋,另一方面與共同導正台灣被長期扭曲的價值觀?如果外省族群在台灣這個可以公然侮辱陳水扁總統都不怕有事,可以說言論自由尺度到幾近無政府狀態的現在,都不敢(或不為?)一同出來共同清算蔣氏政權的罪惡,甚至於不時還流露出對獨裁者的崇拜與懷念,也就怪不得別人要將其當成是貪污腐敗的蔣氏政權的同路人了!

 再者,Johan Chiang在他的文中開口閉口都把「歧視外省族群」的台灣人一口咬定為「大福佬沙文主義者」,並在文中說:「大福佬沙文主義者所發明的最歹毒的一個字,便是『外省新住民』,乍看之下是充滿了自由、平等與博愛的一個名詞,卻暗藏了極其深化的種族偏見。筆者敢斷定一件事,只要台客和外省新住民這種名詞在台灣一天不消失,台灣就一天休想族群和諧。」簡直是莫名其妙到了極點!

 因為今天主張台獨的可不光是福佬族群而已,看看民進黨內包括葉菊蘭、陳師孟、段宜康、陳瑩等人,請問他們是福佬人嗎?而歷年的台獨論述當中,又何時有主張要將台灣建立成純福佬族群的國家了?是以,「大福佬沙文主義者」這種形同是在指控台獨人士是如主張「建立亞利安人的生存空間」的希特勒一般的種族主義者的名詞,是一種既沒根據又極為嚴重的抹黑!

 很湊巧的是:當初最先提出「大福佬沙文主義者」這個名詞的,正是因為沒有獲得總統候選人提名就一怒之下離開民進黨的許信良,從此以後,台灣的外省政客們就很愛用這個名詞來抹黑包括民進黨在內的台獨人士,並一次次的用這個來離間原住民、客家、外省等族群與福佬族群的關係,顯然是要將台獨打成只是福佬族群在玩的獨角戲,而將原住民、客家、外省等族群都拉到中國那一邊去!

 此外,Johan Chiang在文中一次次的聲稱他曾因為選舉的關係而被他的福佬好友當成仇人當眾怒罵,姑且不論其所說的究竟是否為真,光看他在文中說他「在十八歲那年第一次有投票權時,台北縣長選舉,我投給了泛綠的尤清,當時這位老兄還在念讀國小。」這句話就露了餡!因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130條前段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二十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真不曉得Johan Chiang究竟有何通天本領,竟然可以在未滿二十歲的情況下,就在他十八歲那一年投票給尤清?從這一點來看,Johan Chiang在他的文中說他如何的支持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如何的熱愛民主、熱愛自由、痛恨專制極權云云,其可信度也就相當低了!

 又再者,Johan Chiang說:「你們應該把外省人視為潛在的朋友,而不是敵人,像我這樣的外省人,在台灣真的有很多很多(想想外台會、陳師孟、段宜康)」,肯定會讓許多不明究理的台灣人感動到熱淚盈眶,但他卻萬萬沒有想過:在2005年與馬英九這位外省政治明星競選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的福佬人王金平,不管當時他如何的勤跑外省族群所居住的眷村,不管他如何的與台灣人李登輝劃清界線,馬英九只要暗示王金平是台獨、是黑金,就可以靠著「黃復興黨部」的老外省人黨員輕輕鬆鬆的當選黨主席,不論王金平再怎麼把外省人當「潛在的朋友」都沒用。

 更不要提歷年的選舉中,一些外省族群集中居住地區的投票所開票的結果都顯示出:中國國民黨的得票率永遠都遠勝於民進黨!反倒是在2005年年底的「三合一選舉」中,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嘉義市與宜蘭縣,民進黨都輸給了中國國民黨!按理說這兩個縣市是最符合Johan Chiang所說的「大福佬沙文主義者」的縣市,不該出現這樣的情形才是,但情況卻不是如此,究竟是哪個族群有被中國人奉為聖人的孔丘所說的:「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排外性?看看王金平在黨主席選舉中慘敗,而中國國民黨卻在嘉義市與宜蘭縣這兩個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縣市中獲勝,可以說已是一目瞭然!

 最後,Johan Chiang說:「也許終於有一天,我會放棄參與台灣所有的投票活動,順便去找尋一個真正能接受我的家。但是,那個家,不會是中國。」或許表明了他絕不會把中國當成家的心願,但從他顯然也沒有認為台灣是他「真正的家」的情況來看,正是這種過客心態,才會讓他總是以扭曲的觀點在看待台灣的族群問題,而讓自己成了在台灣、在中國都找不到歸屬感的蝙蝠。

tp://www.southnews.com.tw200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