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政治•統戰首頁思印專欄

慈悲與諷刺──看梵、中糾纏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種悲壯的弘誓,雖是大乘佛教的精神,但是,用在今日的天主教教宗無時或忘解救廣大的中國天主教信徒,使其脫離中共暴政無所不用其極的迫害,卻是再貼切不過了!

 7月1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再次向中國這個人權的地獄國家叩門,發表近五十頁的公開信,呼籲中共開放宗教自由,不要再迫害宗教,尊重教會的權力與傳統,讓中國信徒重返教廷懷抱。對此,中國外交部秦剛回應說:不得以宗教為名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不要再設置新的障礙。

 梵、中的接觸,近年來頻頻傳出,這已不是第一次。教廷一直試圖跟中共改善關係,甚至答應中共隨時可以跟台灣斷交,為的就是不忍心看到廣大的中國天主教信徒長期被中共剝奪信仰自由、人身自由、意志表達自由,甚至慘遭百般酷刑、暴力洗腦、群體滅絕等。

 這一類的宗教迫害與數量之多,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最惡名昭彰的流氓國家,即使遠在西方的教廷,都無法坐視不管,基於人類的良心,天主的愛,就算冒著生命危險下地獄,跟中共這個紅魔打交道,都勢在必行,責無旁貸。

 站在台灣的立場,當然是不希望教廷跟台灣斷交,不過,比起教廷表現出的人類大愛,視死如歸,無私的奉獻,政治面的訴求也不得不在其面前卑微而受教了。

 台灣的主權困境,誠然需要邦交國的協助,但是,那是外在的助力、次要的因緣,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覺悟,願不願意走出殘餘、他者、殖民的中華民國體制,重建台灣國家,眾志成城,勇敢地迎戰國內外的種種阻力。所以,台灣一天未正名制憲,我們就不能抱怨邦交國離我們而去,害我們的國際空間更狹窄。

 話說回來,教廷跟中共建交的條件,簡單地說,就是要中共尊重人權,但是,這對中共而言,根本就是不可能接受的。中共連隔著海峽的台灣民主,都怕得要死,整日防堵、找機會破壞,怎可能鬆綁對人民的控制,引進準備為人權打死不退的最大西方宗教組織?這豈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萬一不小心引發大規模的政教衝突,那相當於中共跟全世界的天主教徒為敵,那就真的有好戲可看了。

 經過多年的交涉,梵、中建交的底線,彼此應該都摸得很熟,從雙方的呼籲中,可以看出,已沒有退讓的餘地。不過,站在教宗的人道立場,他的職責就是過一陣子就要對世界呼籲一次,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想要到中國這個人權地獄的國家救度可憐的中國人,可是,中共耍流氓,從中作梗,重重設限,不願開門,讓教宗無法進到中國地獄以超度眾生。

 像這樣的呼籲,比起隨時準備跟台灣斷交的聲明,誰比較難看?當然是中國!為了成就教宗超度地獄中國,台灣這一點點小犧牲,也算值得,而且每過一陣子,教廷就會免費幫台灣打國際廣告,讓全世界都知道台梵有建交,台灣不屬於中國,讓中共圍堵台灣國際空間的賤招,一再破功。

 以後再有這類的好消息,我們只要抱著樂觀其成的心態即可,反正少一個小邦交國,對建國無多大的關係,但對中共而言,恐怕是才是頭痛的開始,也很可能不用多久,就急著斷交,因為正與邪,天生相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