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蔡總統:以包容、轉型正義還原歷史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LvQ09MxdB4U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總統蔡英文11月5日公開允諾,要讓台灣成為台灣人記憶的一部分,以及支持台灣老兵正義的追求。她並期待有一天,臺灣社會的集體記憶,是可以包含不同時代、不同世代、不同族群的經驗。

 蔡總統是在出席「征戰屬誰——追思•紀念台籍老兵」典禮時,作了以上表示。該項典禮5日在高雄市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舉行,蔡總統是第一位追悼已故台籍老兵並向老兵致敬的台灣國家領導人。

 蔡總統致詞指出,高雄曾是老兵出發的港口,今天在此迎接他們回來,迎接他們成為歷史,迎接他們成為台灣人記憶的一部分,政府也會支持老兵歷史正義的追求。

 她表示,大家也會記得參與二戰、國共內戰有相當比例是原住民,會以轉型正義,盼以原住民身分還原歷史,盼有助於以族人腳步重新認識這段歷史。

 她說,戰爭拆散家庭,扭轉人生的軌道,也把應該是朋友的人變成敵人;上一代不分族群、不分彼此,都曾見證過火的歲月,在大時代奮力求生,盼記念和轉型讓所有台灣人都了解戰爭世代的故事。

 蔡總統希望有一天台灣社會集體的記憶是可以包容不同時代世代和不同族群的經驗,當大家可以接納多元的歷史觀點,才能走向和解,相信這是台灣的和平正義。

 這項秋祭典禮由海軍陸戰隊樂儀隊迎賓及槍軍禮儀式揭幕。主辦單位邀請了12名年事近90歲的台籍老兵及當年的軍護廖淑霞出席,廖淑霞說,經過了七十年,終於看到蔡總統來關心他們,讓她感動,盼總統關心台籍老兵。

 典禮在蔡總統向台灣歷代戰歿將士英靈紀念碑及已故台籍老兵許昭榮獻花致敬,同時主持戰爭和平紀念牆揭幕後結束。這次紀念活動是「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設立以來最盛大隆重的一次。該公園由市政府委託「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負責管理,由於經費有限,該協會一直都在艱困中經營。

 

●高雄天主教樂仁有一面歷史的牆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82.htm

201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