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蔡英文政府執政周年檢討與展望》

小英政府是笨、懶、壞、還是狠?/施正鋒

10 11 12 13 14 15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eBBO3f-KUaI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政府上台將要滿一年,民眾的滿意降到三分之一,探底民進黨的基本盤。儘管支持度還有四成左右,然而,由囊括過半的選票到怨聲載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就外部環境來看,甫就任的美國總統川普還在摸索、中國領導者習近平自顧不暇,尚未真正給台灣帶來壓力。國民黨為了主席位置搶破頭,家裡沒有大人,而時代力量雖然來勢洶洶,儘管民進黨諸君看不順眼,倒也沒有立即的威脅。既然全面執政,選民賦予統治的權力,擁有權柄者當然要負全部的責任。

 由美國的經驗來看,總統就職後一定會選擇特定政策,盡全力去推動,也就是所謂的大砲策略。令人納悶的是,小英總統似乎相當急躁,一開頭就盯著各部會要拿出業績,未免有霰彈槍打亂鳥的嫌疑。

 往好處想,這是力求表現,往壞的地方看,急功近利並非治國之道。如果碰上比較老的主事者,頂多是腼腆地端出小菜應付一番;中焉者隔夜菜加熱,唬弄說是政策的延續,反正把預算用掉就好;最壞的則是打著改革的旗號,連被擊中的獵物變成蜂窩,大家都不高興。

 誠然,統治者不是萬事通,不可能什麼專業都懂,關鍵在於善用懂得自己政見與理念的人。或許受囿於本身的從政經驗,小英總統喜歡業務嫻熟的事務官,這些人或許配合度相當高,只要負面消息不要上報就好;只不過,要是碰上塗改黑心食物標籤,那是被官僚體系玩弄在股掌之間。如果說外圍是陽奉陰違,内圈親信則不少花拳繡腿,而最荒唐的則是把文膽當策士、把治國當選舉,政見當然是參考用。追根究底,就是決策者只懂加總彙整,說穿了就是懶惰。

 儘管強調這是史來最會溝通的政府,一般百姓也無法理解化簡為繁的作法。如果說同性結婚立法是反覆無常,一例一休則是過度包裝,司法改革綁手綁腳,年金改革折騰一年、終究還是要回到議場武鬥。以會養會,表面上是實踐審議式民主,東施效顰歐洲組合主義的體制外妥協,其實是找一群死士幫總統擋子彈,出了事可以推給他們。最惡劣的異議者難以見容,連對於過去的忠實盟友,民進黨政府都要貶為沒有代表性的一小撮人,那是使壞,儼然就是現代的陳世美。

 做事無能、或是無心是一回事,卻不該使用國際經貿談判的方式來對付百姓,高深莫測、爾虞我詐,那是打安全牌。至若指鹿為馬、卻一副人家都不懂的樣子,那是官大學問大;一副照規矩來遊說、而不是耐心傾聽,那是權力的傲慢。

 總統不是不能兼任黨魁,然而,把國會當作仰賴鼻息的癩蝦蟆、無視起碼的立法行政分際,顯然是把總統當皇帝在做。最狠的則是對於媒體的綿密操作,那是對民主最大的傷害;問題是,縱使老闆逢迎、總編屈從,小記者卻是壓不扁的玫瑰花。

 

●柴山少年安魂曲——致港都的年少時光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95_01.htm

201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