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蔡英文政府執政周年檢討與展望》

穩住腳步,深化台灣民主/孫友聯

10 11 12 13 14 15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MfTHIDzuu7o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當選總統,同時也第一次拿下國會絕對多數席次,台灣第一次名符其實的政黨輪替。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回應台灣社會高度求新求變的期待,前後啟動了包括縮短工時、年金改革、婚姻平權、司法改革等高度政治性的社會改革工程,也激起社會多元差異的對話與摩擦。面對中國強度越來越大的無理政治經濟壓迫,以及國內各項衝突性政策的紛擾,蔡政府執政一週年的步伐似乎顯得零亂,也常讓人有髮夾彎的印象和感覺。

 從勞工政策及法案的角度檢視,蔡總統在競選時提出了六大勞工政策,包括「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以及「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

 無疑,「縮短工時」是過去一年來讓台灣社會最有感的政策爭論之一,而這也讓實施已33年的勞動基準法史無前例的受到勞資、朝野及媒體高度的關注,希望這次「縮短工時」的改革,能夠讓未來勞動法的落實更為徹底,保障勞工的基本權益。

 礙於篇幅,本文無法逐一的討論所有政見,以下僅從「縮短工時」、「解決低薪」及「年金改革」三個面向,檢視蔡政府執政一週年在幾個勞工議題上的表現和若干問題,並從這些議題的爭論中,思考未來台灣社會更一步改變的可能,讓台灣逐步成為一個尊重、公平、平等的國家。

 一 、「一例一休」縮短工時政策的舉旗不定

 「縮短勞工年總工時」是蔡總統的政治承諾,而透過勞基法縮短工時修法,規定勞工每工作七天就要有一天例假、一天休息日,並提高所謂的休息日出勤工資,希望能夠以價制量的達到「週休二日」的結果。

 從勞基法的發展,2000年的雙週84小時;2015年的一週40小時到2016年的所謂「一例一休」,事實上,縮短工時已成為台灣不可逆的社會共識。因此,修法只是一個重要的起步,至少在法律上明定工時的規範,但執行法律的各項行政措施,才是檢視政府是否兌現政見的關鍵指標。

 從勞基法工時新制上路以後,勞動部各項更為彈性的法律解釋,以及持續核定新增的「八週變形」和「責任制工時」行業等,顯示蔡政府團隊在縮短工時政策的態度上不夠堅定,用更彈性化安撫雇主團體的壓力,未來恐將折損這次修法的政策目標。雖然從主計處的統計,今年1-2月加班工時較去年同期微增2.6%,但加班費的增幅卻高達12.5%,勞基法工時新制的效應仍需更長的時間來加以觀察,因此,面對外界在實施後的紛擾,蔡政府團隊應有更堅絕的態度捍衛修法的方向。

 二、擺脫「低薪台灣」的態度不夠明確

 蔡總統在去年520的就職演說中,以相當大的篇幅論述解決台灣低薪問題的政治企圖,尤其是年青世代的就業困境。在政策上,除了2016年提高基本工資從20,008至21,009元之外,雖然已是近十年來單次調整幅度最高的一次,但蔡政府團隊過去一年來並沒有對「解決低薪」的政策有太多的著墨,包括至今選前承諾的最低工資法,仍是只聞樓梯響卻不見人下來。

 台灣的低薪問題是一個不正常且不合理的政治結果,顯然蔡政府並沒有去挑戰,餵養這個低薪結果的政治經濟結構,當然也會錯失了扭轉的機會。

 目前,台灣的外勞人數已高達64萬人,當「缺工」和「低薪」併存,足已證明這個政策是個謊言,但蔡政府卻沒有看見。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Paul Krugman 在紐時專欄中「沃爾瑪的啟示」一文中強調:「工資壓低是政治選擇,我們不但可以也應該有別的選擇」。因此,即將到來的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以及「最低工資法」的具體内涵是否宣示台灣要擺脫低工資的魔咒,將是接下來各界檢視蔡政府的重要指標之一。

 三、年金改革的遺漏和不足

 去年六月開始召開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在進行二十次會議各界委員代表充分發言討論後,台灣各職業類別年金的改革版本,已經陸續進入立法院的最後修法階段。其中軍公教退休體系,因過去財務設計的失衡,使得其高給付水準過度依賴政府額外預算撥補挹注,進而衍生整體國家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至於勞保年金部份,則因當時立法時無理的政治加碼,再加上少子女化的人口結構變遷,進而導致實施不到十年,財務即出現嚴重的失衡壓力,因此,唯有改革,才能創造 不同世代共同的未來。

 從政府所提出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中,改革的幅度仍趨保守,無法換得更多的時間來調整制度内部更合理的改革機會。此外,對於包括強制納保機制、退職所得免稅額應與薪資所得扣除額齊一,以及最高投保薪資及其年金給付率的合理調整機制等核心問題,都未提及,實屬可惜。

 最後,在其他政策方向,包括「職災保險法」,以及非典勞工保護等,都是蔡政府未來三年要面臨的挑戰,而在整體勞動政策的邏輯是否致性,也將是台灣社會檢視蔡政府施政策的重要參考指標。

 台灣的政治民主,歷經了三次政黨輪替,無論政治上如何的紛擾,都將日趨成熟,而公民社會的多元化意見,也是政治民主發展的一種正常現象,政府必須回應公民社會的質疑和挑戰,同時,公民社會的主張和訴求也會受到社會的檢驗,而政治和公民社會的持續對話,將有助於台灣的民主深化與發展。

 

●柴山少年安魂曲——致港都的年少時光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95_01.htm

201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