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故事

吾土吾民

●何光明


2005/12/12

第二卷 愛國者

2-1 2-2 2-3

  

 一九六○年九月四日。

 「啊!雷震被捕了!」王一紅打開報紙,打開緊張的一天。

 「雷震是誰?」武木蘭問蘇燈。

 「雷震就是辦『自由中國』雜誌的那個人。」有人代答。

 「好了!」張德成猛然拍桌,驚動了整個辦公室:「我早就說過,遲早一定會抓人,我們的政府太軟弱了,竟然容忍這樣的雜誌存在!」

 「怎麼樣的一本雜誌啊?」武木蘭又再發問。

 「政論雜誌,」張德成搶著回答:「標榜什麼民主自由,其實是在批評政府,攻擊國民黨專制、總統獨裁,主張台獨,說什麼反攻無望論,竟然連反攻大陸的國策都敢反對,這種人是分歧份子、陰謀份子,企圖離間人心,破壞團結,公然叛國………」

 張德成越說越激動,一發不可收拾,變成慷慨激昂的演講,陸續進入辦公室的老師們圍繞在他的四周,不知何時,他已經從座位上站起來,口沫橫飛,手勢頻頻………

 不知何時,蘇燈與王一紅已經悄悄地離開辦公室,離開張德成所導演的一種瀰漫肅殺氣氛的場景,武木蘭注視著他們兩人相繼離去的背影。

 蘇燈與王一紅離開辦公室後,彼此調整腳步,直至併肩而行。他們向學生教室走去,準備去看學生的早自習。早自習時間,每一個教室都靜悄悄的,大操場空蕩蕩。全校只有他們兩人步行在走廊上,沉默地走過一間又一間的教室。張德成的聲音隱隱可聞,彷彿滲入空氣的顆粒,飄浮追逐著他們漸行漸遠的聽覺。最後,在一個牆角,王一紅進入自己的教室,蘇燈轉過牆角後消失了蹤影。

 早自習結束,學生們紛紛湧出教室,學校突然童聲鼎沸了。走廊上的一週大事黑板釘掛在牆壁上,導護老師正在把雷震被捕的消息簡要地寫在國內大事欄,有幾個學生站在旁邊,抬頭觀望。

 甲生說:「老師的字好漂亮啊!」

 乙生問:「雷震是誰呀?」

 導護老師沒有立即回應,他大概認為不好回答。遲疑了一陣子,還是回答了,大概又認為不理學生也不太好吧。

 「他是一個壞人!」化繁為簡。

 丙生問:「他犯了什麼罪?」

 「叛亂!」這次導護老師倒是回答迅速,他邊說邊指著黑板上剛寫好的四個字:「涉嫌叛亂!」

 丙生再問:「什麼叫做叛亂?」

 導護老師停止書寫,這次又略事猶豫,然後特別面對丙生,極為鄭重地解釋名詞。

 「叛亂,就是違背國家,要消滅政府,推翻國民黨的意思,對蔣總統不忠啦!」

 丁生問:「他是共匪嗎?」

 導護老師說:「是叛亂份子!」

 戊生自言自語:「那他一定是共匪了!」

 己生說:「共匪,應該抓起來槍斃!」

 庚生說:「等到我們反攻大陸,要把共匪統統殺光!」

 辛生突然大喊一聲:「殺朱拔毛!」

 眾聲立即高昂附和:「殺朱拔毛!」

 一堆學生圍在一起,慷慨激昂,氣氛肅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