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故事

吾土吾民

●何光明


2005/12/13

第二卷 愛國者

2-1 2-2 2-3

  

 蘇燈對張德成老師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剛好是到吾土國民學校報到的第一週。那一天,蘇燈看張德成怒氣沖沖地快步踏進辦公室,口中不停地吼著:「太不像話了!太不像話了!」整個辦公室的老師都轉臉注視著他,以為發生了什麼大事。他踏進辦公室後,立刻去打電話:「喂---鄉公所嗎?你們的國旗被繩子纏住,捲起來了。要快啊!」說完「啪!」他用力甩下電話筒。

 這時,蘇燈身旁站著執行秘書方老師,他是來找蘇燈談些事情的。

 「張老師非常愛國,他特別重視這個。」

 方老師拍了一下蘇燈坐姿的左肩,蘇燈笑而不答。

 「你以前當學生時,對張老師有沒有這樣的印象?」

 「我只記得,他常在朝會時上台演講時事新聞。」

 「沒有比較特別的印象嗎?」

 「還有,講完後喜歡帶我們喊口號。」

 「還有呢?」

 「平時和人打招呼,喜歡擺出『希特勒萬歲』的手勢,面帶燦爛的笑容。」

 「還有呢?」

 「沒有啦!」

 「慢慢觀察吧,你會進一步了解他的。」

 類似的國旗事件也曾在校內發生。那一次,升旗典禮剛完畢,教導主任已經下了『進教室!』的口令,廣播室也開始播出了進行曲。「等一下!」突然有人聲嘶力竭地暴吼阻止,全場震懾,教導主任忘了接著喊下一個口令:「起步走!」

 原來又是張德成老師,他仰臉面向頂樓,右臂曲伸著手掌遮陽,左臂伸直向空中的國旗指去。全校師生都抬頭去注視國旗。學生隊伍真的被嚇阻,停在原地,而進行曲也被切斷了。

 大家終於看清楚了!大概是學生升旗手未把繩索妥為綁牢,旗幟向下滑落了大約五、六公分的一小截,沒有密實頂住旗桿圓頭。

 升旗手復位,鬆綁餘繩,重新升旗至頂,審慎綁妥。這次做得十全十美,連張老師都滿意了。風勢正強,旗幟大展,飄揚有聲。教導主任重新發出口令:「進教室!起步走!」進行曲放心地播放了!

 「張德成老師非常愛國!」這句話以前只在學校老師之間口耳相傳,從此以後,流傳在學生之間,再傳播至家長,最後全村全鄉的人都知道了張德成老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