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故事

吾土吾民

●何光明


2005/12/19

第四卷 提 名

4-1 4-2 4-3

  

 縣議員選舉在一月,通常前一年的下半年,有意角逐者就開始積極活動,爭取國民黨的黨內提名了。

 鄉裡的政治勢力,本來只有陳家一枝獨秀,包辦了選舉。陳家是鄉內最大的地主,屬傳統士紳階級,國民黨抵台之初就加以籠絡。以縣議員而言,非陳家莫屬,眾望所歸,鄉人從無異議。每次縣議員選舉都是同額競選,國民黨提名就等於當選,投票只是一種必要的形式;競選活動既熱鬧也平靜,宛如地方上在辦一場廟會,真的是「政通人和」。

 誰也沒想到,好景不常,政治生態在陳家連任三屆縣議員後,就進入第二階段。張派在地方上突然崛起,與陳派分庭抗禮。張派以張氏兄弟為首,哥哥是擺豬肉攤的,弟弟是混黑社會的。哥哥在鄉內本無地位,弟弟則為人所不恥。但是,哥哥人緣不錯,所以,生意非常好;哥哥常勸弟弟改邪歸正,弟弟就是不聽。後來,弟弟在黑社會裡混出一點名堂,哥哥反而受到弟弟的照顧與提拔。先是包辦鄉內工業區的伙食豬肉供應,這個生意一直是弟弟所屬幫派的禁臠;不到幾年,零售兼批發,兄弟倆累積了一筆財富。

 哥哥食髓知味,很想擴大生意範圍,涉及鄉內各機關、學校、行號,卻始終打不進去,怎麼努力請託都沒有用。弟弟知道個中原因,生意完全被白道瓜分,也就是政治勢力從中把持;弟弟腦筋動得很快,便安排哥哥出來競選鄉民代表,當選後果然分了一杯羹。兄弟倆摸出門道後,便想更上一層樓,弟弟鼓勵哥哥競選縣議員;一旦選上後,不只豬肉生意可以擴及鄉外全縣,還能包攬公共工程配額哩,好處多多,弟弟探聽得一清二楚。

 陳家企圖四連霸,意外受挫。張家贏得提名,爆出黑馬,再加上二人出身背景,鄉人無不深感震撼。但是,國民黨具有無上權威,縣黨部秦主委在地方上儼如土皇帝,雖然鄉人議論紛紛,結果票開出來,張家仍然贏得選舉,哥哥由鄉民代表躍升縣議員,張派自此誕生。

 陳家被改稱為陳派,曾經三連霸的陳派也非省油的燈,縣黨部秦主委在萬難中擺平雙方是經過一番妥協安排的,也就是兩派以後由縣黨部輪流提名。

 張氏兄弟插足政治後,經濟勢力如虎添翼。哥哥的豬肉生意照做,兼及工程包攬,均由家人親友接手或出面,他表面上是專職縣議員,其實是居於幕後罷了。四年下來,白道加黑道,張派勢力已是縣方一霸,超越了陳派。張氏兄弟本想推翻協議,續任縣議員,最後被縣黨部秦主委勸退,當然必須許以更多的經濟利益。其實,張氏兄弟是故意的,藉此勒索好處,對於張家勢力實質上是「以退為進」,比當縣議員時得到的更多哩。

 陳派回任縣議員一屆後,再由張派接任。陳派再次輪到時,由於第一代年事已高,第二代都是高級知識份子,走的是學術的路,對地方上的事務也無太大興趣;又由於並未積極發展政經勢力,已經不能再與張派抗衡,再加上沒有培植接班人才,所以對提名顯得不夠熱衷。

 相形之下,張派如日中天,財雄勢厚,黑白兩道盡入彀中,張氏兄弟還年輕,野心勃勃,他們向縣黨部積極遊說,又對秦主委不惜重金賄賂,終於打破輪提之局,而由張派續任。陳派不置可否,只是保持沉默,默認政治實力的消長。從此以後,政治生態進入第三階段,陳派迅速沒落,張派變成一枝獨秀了。

 第三階段張派一枝獨秀的政治生態,其形成過程,除了陳派的退讓,還歷經彭火旺的挑戰。由於輪提制度被強行打破,陳家雖保持沉默,但是,陳派所屬人士在陳家決定退讓後,一時之間,憤憤不平,而與彭家合流。張氏兄弟一白一黑,種種作為早已普受選民不滿;尤其是生意大餅被張派鯨吞蠶食,各方勢力反張之聲暗潮洶湧。彭火旺前屆提名曾經參與失敗,這次捲土重來,客觀情勢如有天助。眼看機會難得,彭火旺自己態度十分積極。彭氏家族及其支持者,在上次提名失敗的挫折心理反彈下,也近乎壓迫地向彭火旺展現了志在必得的雄心。

 歷史並未能改寫,彭火旺爭取提名再次失敗。彭氏家族與支持者不肯善罷干休,彭火旺有欲退不能之勢。最後,經過集體商議,彭火旺準備以無黨籍身份自行參選,企圖打破張家不競而選的局面。

 由於彭火旺實力非常可觀,形象良好,民調又高,頗能影響到國民黨提名的張家。即使黨提名的候選人順利當選,如果只是險勝,票數不夠高,也很難看。顧及提名的權威(向下)與智慧(向上),以及自己的政治前途,縣黨部的秦主委連這樣的情形也不准發生,他絕不輕易冒險,必須全力加以阻止。

 在縣黨部秦主委與張氏兄弟的施壓下,登記參選前一日,彭火旺宣佈不參選了。支持者聚集在「吾民雜貨店」門口,議論紛紛,好幾天才恢復平靜。彭火旺的助選員,本已開始組織動員,以為這次是打死不退了,沒想到彭火旺又忽然叫停,也不作任何交代,他們對他十分不滿;而他們最後無奈的時刻,議論的結果達成完全一致的猜測,竟當著彭火旺的面丟下兩句話:

 「火旺啊沒卵葩啦!」

 「火旺啊搓圓阿湯啦!」

 另一方面,張派獲知被再度提名,消息正式宣佈那天,本來當晚張氏兄弟就要大肆宴客,因為有彭火旺事件,硬是被縣黨部秦主委給擋下,延至彭火旺宣佈退選之日。張氏兄弟在黑美人大酒家擺一桌,貴客包括縣黨部秦主委、黃鄉長、縣政府林主任秘書、警察局馬局長、團管區王司令、趙議員、李議員。個個笑容滿面,張議員更是春風得意,連服務小姐們都自認與有榮焉,氣氛無異當選之夜的慶功宴。

 當選後的局面當然不止於此,四年前張議員就把美人魚大酒家上下二樓全包了,張燈、結彩、放鞭炮,龍城中學的郭校長還派出學校樂隊整場表演助興哩。

 今天的場面,張議員雖然得意,但是,畢竟不是主角,還是搖尾乞助、拱手拜託的時候,在場的貴賓們才是大老爺、恩主公。張議員心裡明白,腦筋清楚,所以,他把姿態擺得很低,諂媚地大獻殷勤,拚命地敬酒。

 倒是那些年輕貌美的服務小姐們把他當主角,賀詞賀語不斷,敬酒敬個不停。害他一邊笑得合不攏嘴,一邊努力轉移目標,慫恿她們多敬當場的那些大老爺、恩主公。小姐們政治敏感度還是不夠尖銳,腦子還是不夠精明,始終轉不過來,仍以他為中心話題,而最令他中意的一句話是:「提名就是當選啦!」

 有人冒出這一句話後,稍有醉意的馬局長立即接下去說:「連任哩!將來前途不可限量!」

 屬於張派的黃鄉長借力拍馬屁:「再來就要接縣長的棒囉!」

 同屬張派的趙議員反應很快:「還好今天晚上縣長沒來!」

 眾皆哄笑,異口同聲: 「沒聽到!沒聽到!」

 張議員注視著微笑無聲的秦主委說:「秦主委!他們都醉了!醉不該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