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故事

吾土吾民

●何光明


2005/12/26

第七卷 前 途

7-1 7-2 7-3

  

 蘇燈與彭誠實參加一個定期舉行的讀書會,主持人姓林,大家叫他林先生。

 讀書會的地點非常偏僻,位於人煙稀少的海邊山腳,那是一間小廟。

 這間小廟,平時幾乎沒有香客上門,只有神明誕辰那天,整個村落的人突然全部出現,集合到廟埕來,熱鬧慶祝一番。

 廟與村中的鬧市之間,只有一條濱海公路可通,過路的都是外地來去的汽車,車上的人對於這間廟不易發覺,因為它夾在兩個丘陵之間;縱使瞬間瞥見,車輪早已呼嘯而過,從不減速或停留。

 其實,公路與廟之間,尚有沙堆、岩石、草坪、樹木擋住視線,小小的進出通路也是彎彎曲曲的,不是熟人,不仔細看,真不容易發現相當隱蔽的這一間小廟的。

 警察很少出現,讀書會還是非常小心,茶几上永遠擺著象棋與圍棋棋盤,棋子都擺上了。萬一警察或可疑人士出現,討論可以隨時停止,改成棋局對奕。

 警察的確出現過一次。所謂可疑人士,也只有出現過一次,那是大家都不認識的陌生香客,一共三個人,他們來自外地,朝拜過別家大廟後,途經此地,順便進來燒香。他們一出現,讀書會成員比警察出現更緊張哩。

 真正可疑人士是內奸,這是大家完全意外的。這個人在神明前供桌下裝了竊聽器,出賣了同志。蘇燈直到被捕後才知悉,被審訊時,審訊人員為了逼他認罪,播放竊錄的錄音帶給他聽。

 讀書會成員裡唯一的女性,姓名叫做凌如月。她表現得非常積極,不只是從來不缺席,而且每次必有發言。大家只知她是富家女,台大畢業,在自家企業任職,是林先生直接引進的。

 由於蘇燈與凌如月是讀書會成員裡學歷最高的兩個,比較談得來,經常在一起個別討論。討論的範圍也僅止於讀書會指定書籍內容,又由於時間有限,討論得也不夠深入。

 有一次,讀書會結束後,只有蘇燈與凌如月繼續留下來。熟稔的情誼,加上話語投機,話題幾番轉折,不知夜色降臨。那一次交談,蘇燈對凌如月的了解已經十分徹底。

 凌如月是家中獨生女,上有兩個兄長。父母從事成衣業,她在大學裡讀的是企業管理。她對國民黨非常不滿,肇因於發生在她家的一次政治事件。她家的成衣出了問題,有一批青年裝胸部口袋上繡有一顆金星,父親因而被約談。

 他在二二八事件中被約談過一次,這是第二次。全家再度陷入驚慌恐怖的氣氛中。最後,動用所有人脈,花了不少錢,才「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凌家事後才知道問題出在那顆金星。原來中共國旗紅底之上有五顆黃星,那顆金星可以有意想不到的關聯,被牽扯到政治嫌疑,真是荒唐至極。如果不是國民黨跑到台灣來,台灣人聽都沒聽到什麼中國共產黨,遑論其他?

 即使是在反共的年代,有關中共的一切,完全被統治者國民黨嚴密封鎖。台灣人民根本沒見過中國共產黨,不知中共國慶是哪一天,不知道中共國旗是什麼樣子,「金星事件」對台灣人民是「不教而殺」。後來,凌家所有成衣圖案,星星永遠消失;還自我設限,避紅不用。

 話題從此導入政治。蘇燈發覺凌如月政治認知豐富,見解獨特,自成體系。難怪林先生會吸收她,不在意她是一個女性;平時在讀書會上,林先生就常當著會員的面讚美凌如月。蘇燈對凌如月仰慕之餘,漸生愛慕;雖然年齡相近,但是,家世、學歷的差距使他卻步不前。與此同時,彭誠實提出他對凌如月的懷疑。

 「我在猜想,她會不會是來臥底的?」

 「你發現她有什麼可疑的地方嗎?」

 「國語講得太好了!」

 「女性本來就比較有語言天才嘛!」

 「發音太標準了!」

 「台灣腔還在啊!」 

 「我懷疑的是心態,不是腔調。她的國語說得比外省人還要好,一口京片子,這表示心態上不只不排斥外省人,還有極端仰慕的傾向。」

 「語言只是外在形式,人際溝通的工具;何況學習國語是從小開始的,小孩子哪有什麼思想呢?」

 「我聽到她滿口捲舌音就反感!」 

 「思想才足以判定心態,我跟她長談過,她的思想比我們前衛,進步得太多啦。我們根本比不上她,差得太遠了!」

 「我還是不放心!不只我一個人懷疑,住持黃誠也跟我一樣不放心,他懷疑的是性別。」

 「在我們這個時代,性別的確令人生疑,不過我們別忘了,反清革命志士裡就有一個奇女子--秋瑾。」

 這樣的懷疑很快就結束了,凌如月東渡日本,留學深造去了。

 讀書會也變更處所,改在林先生家中。成員少了兩個,一個是凌如月,一個是住持黃誠。林先生懷疑的對象是黃誠,理由是廟裡電話有雜音。

 「海邊潮濕,電話也有可能產生雜音吧?」蘇燈說。

 「你們也許沒有注意到,讀書會在廟裡聚會的第一天,我就測試過,電話完全沒有雜音。」林先生說。

 「為什麼會有雜音?」彭誠實問。

 「神明前的供桌下裝了小老鼠--竊聽器的一種。」

 「你怎麼知道臥底的是住持?」

 「我暗中拆下小老鼠,放在供桌上,第二天小老鼠不見了,住持從來不提起這件事。」

 「如果真是他,突然不參加,不怕我們起疑心?」

 「你們有空去找他看看。」

 讀書會成員還沒來得及到廟裡去,就傳來住持黃誠從村裡失蹤的消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