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故事

吾土吾民

●何光明


2005/12/28

第八卷 綠島小夜曲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8-10

  

 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凌晨三、四點光景,景美看守所的一百七十六名政治犯穿上胸前、背後貼有號碼的囚服,戴上手銬、腳鐐,配以五花大綁後再將每兩名囚犯銬在一起。每十對囚犯進到一部鎮暴車上,在大批軍、警、憲、特的全副武裝的押解下,浩浩蕩蕩的向基隆碼頭出發。

 自景美到基隆的路上,除了囚車、軍憲警特的摩托車、卡車、吉普車及空中的直昇機,看不到任何行人或其他任何車輛。

 大隊人馬抵達基隆碼頭後一百七十六位囚犯登上三艘登陸艇,然後登陸艇開進了船塢。

 所有囚犯依憲兵指示的座位坐妥後,憲兵班長宣佈了幾件事:
 一、不准輕舉妄動,否則格殺勿論。
 二、不准交談。
 三、不准抽煙。
 四、要大小便或更改坐姿時得向班長報告。
 五、凡做出未經允許的任何舉動,一切後果自行負責。

 無法動彈的囚犯仍被手持長槍、子彈上膛的憲兵密密麻麻的警戒、監視。發給囚犯的糧食只有兩包軍用乾糧。

 二十九日傍晚時分船塢抵達綠島外海,卻因風浪太大,登陸艇無法登陸。故船塢就停泊在綠島外海。三十日,風浪未見轉弱,而官兵的補給將用罄,於是船塢航向左營,為他們自己補給了大批食物後,船塢並沒有馬上開航,而是停泊在左營外海休息。

 五月一日上午八時左右,船塢航向台東成功漁港,十一點左右在成功漁港卸出一艘艇上的四十五名囚犯,他們被送往泰源監獄。而船塢仍停泊在綠島外海。

 五月二日上午八時,載有一百三十一名囚犯的兩艘登陸艇在綠島碼頭登陸,每二十個人被押上一輛軍用卡車,然後開進了「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又名「綠洲山莊」。

 被送到綠島的這批囚犯,四天三夜就坐在毫無遮攔的甲板上,任憑風吹、雨淋、浪打、陽晒,睡意來襲時,也只能坐在原位閤眼睡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