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 外交關係 首頁

聯合報保釣論述的荒謬與矛盾


/曾韋禎



 臺日漁權談判在即,但是一些親中派的學者、媒體藉此大搞無知的釣魚台鬧劇,試圖向政府逼宮,炒作釣魚台主權問題,阻撓臺日間的漁權談判,充分暴露呼應中國反對臺日談判的粗暴嘴臉。

 媒體中尤以聯合報為最,居然還拿盛恩頤(盛宣懷之子)家書大作文章,讓人看了真是啼笑皆非。那篇假諭旨,早經證實是贗品,聯合報也坦承不諱,畢竟虞正華先生當年是在聯合報系的《歷史月刊》作出考證,聯合報也不好意思露骨地搞這種昨是今非的把戲。然而,聯合報卻又沾沾自喜地拿出盛恩頤家書原件,試圖證明釣魚台是他們盛家的。

 我沒見過家書正本,無法從事外部考證,但是,根據聯合報所引家書內文:「皇上以此三島贈與汝祖,作為採藥之用,『詔書』猶在家中,並有圖說……」這封家書的語法犯了極嚴重的錯誤,裡面提及了「詔書」,而詔書不就是被踢爆的那篇假詔書嗎?

 筆者遍查《清實錄》及〈隨手登記檔〉,完全沒有這篇「詔書」的存在,「詔書」云云,自是子虛烏有之事。既然「詔書」是假,那一封提到「假詔書」的家書又有什麼可信度呢?依此家書內容來看,應該是假「詔書」同一系列的假史料。這只要粗通文理之人,立刻可以看出此間之破綻,但聯合報已經為意識型態沖昏頭了,連最基本的邏輯能力都喪失了。

 不過,從同一記者在另一篇的評論提及偽詔也不能弱化我主權之主張來看,此記者顯然相當明白盛家擁有釣魚台是站不住腳的,卻用這種近於無賴的論調來撩撥民族情緒,是完全不負責任的。

 主張釣魚台屬於中國的,完全提不出任何有公信力的官方資料來支持這一說,就連清代官方檔冊、實錄,也都未提及釣魚台。反而是日本的官方資料、國際條約都對日本領有釣魚台較為支持,如果保釣論述不從其他層面著手,只從歷史淵源下手,那無疑是死路一條,因為日本可以提出比我們更有力、更近的歷史資料來佐證日本擁有釣魚台。

 面對無人島的釣魚台,可以讓國內的各親中媒體、親中社團、親中政客全部動員起來,一幅政府擱置釣魚台主權就是懦弱、賣國。可是,中國外交部對於漁業談判粗暴地抗議,已經近半個月了,還是沒看到這群人有什麼反應,甚至中國艦艇近期頻繁出現於我國南沙太平島周邊海域,直接威脅我國在太平島的主權,也沒看到這群口口聲聲維護主權的保釣人士有任何動作,難道只有日本對臺灣的侵害才算侵害,中國無論如何打壓都無所謂?

 請保釣論述者在要求政府對日強硬之餘,能夠發展出一套合情合理的論述架構,而不是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東拉西扯,言不及義,而只是訴諸民眾情緒。同樣地,面對比日本更凶狠的中國,不斷阻礙臺日漁權談判,更是直接傷害我國漁民權益,還試圖侵擾我國實質駐守之領土,請保釣人士對也中國拿出相同的標準。一樣的海權,不要有雙重標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13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