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回首頁 關於本報

第一頁  第二頁

4


南方快報針對SARS第四個緊急呼籲


 一、各區域醫療院所及教學醫院立即在急診室外搭設「過濾站」,進行第一步篩選,勿讓急診病患直接進入室內。這有如防水患,已經淹水了,不能忙著從室內往室外潑水,必須先在門口堆沙包堵水,「過濾站」就是沙包。高雄長庚今天才在急診室外搭臨時帳棚已經太慢了,其他院所應該立即做。日本一些主要醫院從月初就這樣做了。

 

 二、行政官僚體系自政權輪替後所存在的消極不作為弊病,在這次疫情中暴露無遺,扁政府必須立即祭出鐵腕政策,該斬該殺不能客氣,把行政官僚體系的神經確實繃緊起來戰鬥,否則再多的政務官也不夠換。面對五十年浸淫在中國腐敗醬缸文化的政府下既得利益結構,首次政黨輪替說穿了只是一次「不流血的革命」,扁政府不應有「太平政府」「正常政府」的錯誤認知,革命要有革命做法。

 

 三、檢調警系統存在太深泛藍情結,扁政府也應趁機整頓,別讓他們袖手旁觀,要求他們依法徹底執行戰疫任務,對過失者應速查速辦,對落跑的隔離者,警方應視同刑案來辦。

2感謝!

 從12日起,政府開始對A級居家隔離者實施「視訊追蹤管制」,對於這些暫時失去自由的同胞,我們台灣國人都應心存感激。

 因為他們成為傳染率較高者並非出於自願,他們是被無能馬團隊所害,他們也是無辜的、無奈的,我們未被隔離祇是比較幸運而已。

 他們坐「隔離監」是為我們而坐的,是為了避免他們的「疑似可能」變成我們的「疑似可能」,所以,他們的精神是可敬可佩可被感謝的。

 讓我們一起來感謝他們、鼓勵他們、支持支援他們!

3


馬英九心胸狹窄,李應元已組服務團隊協助防疫


 馬團隊缺乏有魄力的醫療公衛危機處理專才,本報原呼籲馬團隊延攬具有這方面專長的李應元夫婦進入市府協助,無奈馬團隊不知是因擔心光采被搶或不願疫情太快控制有利阿扁選情,遲遲不肯捐棄成見敦請李應元夫婦出馬。如今李應元已組成服務團隊投入服務台北鄉親,本報因而宣佈收回先前呼籲!(2003.05.12)


《緊急呼籲》馬英九應速敦請李應元進駐市府協助防疫


 台北市的疫情在大理街封街之後,已經可以確認失控了,必須不分黨派全面投入搶救。目前並不缺乏醫療專業的人才,最最迫切需要的是醫療資源及行政控管、公衛危機調度的專業投入,李應元是這方面專才,他太太則是公衛專才,本報要大聲呼籲:馬英九應即捐棄成見及面子,敦請李應元夫婦進駐市府協助。此事如成,必然成為政壇美談!(2003.05.09)


南方快報針對SARS第三個緊急呼籲


 

 一、請陳水扁總統即日起取消所有不必要的行程(包括下鄉、剪綵等等),全心坐鎮總統府運籌帷幄,迅速遏阻SARS疫情。

 

 二、請呂副總統從此取消所有無聊的媒體專訪,協助政府做好SARS防疫工作。

 

 三、請在野黨兩位領導人連老和宋老立刻拋棄看好戲、搞選舉秀的所有動作,讓各級政府能毫無干擾地投入防治SARS的戰疫。

 

 四、請政府各部門(包括地方各級機關)積極分層負責地動起來,要積極地有作為,不要消極地不作為。

 

 五、請全體台灣國人在這次疫情中認真思考什麼是「台灣精神」,我們這一代在這個時候要建立什麼樣的「台灣精神」給後代子子孫孫學習?是冷漠的自私、是無知的慌亂、是人性最底層的黑暗面?

 六、人類史上的每次再惡劣的病疫都會過去,這次的中國肺炎疫情也終將過去,等我們回頭來看這次的表現時,我們希望看到的是什麼樣子的自己呢?(2003.05.08)


南方快報針對SARS第二個緊急呼籲


 SARS中國肺炎入侵台灣以來,事實顯示,情勢轉趨嚴重,並擴及台灣全國,2300萬台灣國人都同受威脅,在此必須全民同舟一命協力抗疫之際,特別條例及預算均已迅速通過,我們看到中央也確實建立了防疫機制步上軌道有效運轉,全體台灣國人除了要去除恐懼建立信心之外,更應遵守政府各項有關防疫規定,向全世界展現台灣人的精神與價值。

 防疫如救火,我們願意野人獻曝再提出下列幾點呼籲:

 一、即刻整合民間資源統籌運用,絕對禁止地方以本位主義吸納資源攬為已用,SARS中國肺炎入侵絕非一縣一市受害,中央既有預算,各地方政府在初期階段也應先行調整調度各自份內經費,凡企圖藉由疫情煽起社會溫情濫用社會資源者,均應嚴格禁止,並受台灣國人唾棄。

 二、我國疫情看似必須經過一段不短時間的對抗,現在就開始向也是非常艱困的民間伸大手,對於全體台灣國人信心、士氣顯然不能起正面作用,因此,不應在現階段動用民間資源,至於各縣市已吸納民間資源者,均應交歸中央統籌調配,仿921的機制專戶專款專用,在中央預算不足時,作為緊急支應之用。

 三、以第一要務確實維護所有醫療、照護等人員的安全與健康,將他們的受害降到最低,因為沒有他們就無法打這場防疫的戰役。應絕對禁止官員使用的防護設備優於醫護人員的,把最好的配備全部撥交第一線人員使用。

 四、各地區即刻仿效高高屏縣市的聯合防疫模式,建立雲嘉南、中彰投、桃竹苗....等等的區域聯防機制,彼此緊密聯繫與支援。

 五、各縣市立即仿效高雄市的做法設立特別門診,進行小區域的疫情掌控。

 六、行政院已經依法令連下了好幾道要求,必須以鐵腕手段貫徹,不應容許再度出現類似台北市的漏洞。

 七、台灣醫界聯盟及各級醫師公會應全體動員起來,除了以團體力量鞏固第一線戰力之外,也應建立內部監督機制,杜絕任何私人因素所造成的防疫漏洞。

 八、在野政黨針對防疫的社會動員應該受到鼓勵與肯定,但是,政府必須立即建立聯繫機制,避免資源重疊與浪費,必要時也應給予經費支援,使其發揮效益。(2003.05.04)


《台灣日報》聲援本報的緊急呼籲 2003.04.28


台日社論:媒體報導SARS不應該捕風捉影、誇大渲染


馬非白針對SARS誠懇的緊急呼籲


 已經很少看電視新聞了,26日利用吃午飯的時間看了片刻,讓我實在又鬱卒、感慨良多。

 所有電視台的新聞節目都被SARS佔領了,就像前一陣子的美伊戰爭那樣,每一個台都一樣重播又重播,正面的說是提供了不少資訊,但是,更多的是負面的、恐慌的、驚懼的、危言聳聽的資訊,誠如他們一貫炒作新聞的手法,甚至有電視台更無知到自己連口罩都未戴,卻對一個多年來長期咳嗽而非SARS的患者作採訪,還被追著打。

 平面媒體也沒好到哪去,使用了特多的版面,無限驚慌地進行擴大報導,我很懷疑讀者從這樣的報導中是否能獲得真正有幫助的資訊。

 此刻,我不想對媒體做更多的批判,只想緊急提出以下的呼籲:

 一、請各媒體拿出專業,將媒體最重要的「社會教育」功能發揮出來。
 二、請立刻調整新聞比重,減少可能引起更多無知恐慌的、會引起心理及情緒感染效應的新聞。
 三、請挖掘並強化鼓舞整個社會同心協力、肯定投入防疫的故事。
 四、即使不太願意,也請勉為其難地在這段期間扮演「醫療衛生」宣導的角色。

 另外,因為台聯立院黨團辦公室主任羅志明在26日也發表了《511台灣正名運動》的談話,所以,除了媒體之外,我也要特別呼籲「511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緊急開會研究將原定五月十一日要舉行的這項活動改期。

 (28日10:30最新消息:511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經過馬拉松式冗長討論後,原則決議不變更活動時間。活動內容,讀者可從這裡進入該聯盟網站查閱。由於該聯盟已經做成決議,馬非白也決定取消對於該項活動的呼籲,預祝台灣人大團結,該項活動盛大成功,台灣正名勝利!)

 從SARS中國肺炎在中國爆發以來,本報是所有非主流媒體中用了最多時間及篇幅進行關注的。但是,就是此刻,是我們台灣國人共同嚴肅面對中國肺炎侵襲的重要時刻,因此,非常沉重的呼籲,讓我們共同祈禱並真正努力迎戰這項挑戰!(2003.04.27 凌晨5:00)

1



 心懷僥倖、麻木不仁、推諉責任,以致幸災樂禍、蓄意煽動、挑撥離間、製造恐慌,想乘機撈一把的投機政客與唯恐天下不亂的打手,都是台灣對抗SARS中國肺炎的戰役中會使台灣人蒙羞的混蛋!(2003.04.27)


《致歉啟事》我們錯了! 2003.04.08


 本報4月4日刊出『美軍司令VS中國的電視記者』一文,先後經Lewis Liu及Charles Yang兩位讀者來函指正,確認該文是錯誤報導,本報為此向讀者敬致十二萬分的歉意。

 該文是由讀者推薦,接文之後,本報曾循線追蹤到原刊出的簡體字網站,確認漢文版出處無誤,即予刊出,犯了非常不應該的疏忽與錯誤,那就是:沒有查對原文。

 過去,本報經常性的做法,對於翻譯的新聞或評論都會追出原文出處,比對過後,如能把原文圖像抓下來就拷貝附在文內,否則也會加上原文出處的連結,讓讀者方便參考對照。

 這次,不知為什麼沒這麼做,是太忙呢?是疏忽呢?還是看了美軍司令竟然能有那麼精采的發言而深受感動?現在一時也想不起來了。

 Lewis Liu越洋來函,可把馬非白忙到倒下去了,回頭去找簡體字網站的文章,已經失去連結,可能他們把該文抽掉了。又在美軍的多個網站裡翻箱倒櫃,就是找不到該文內容。這時,海洋的另一端又捎來Charles Yang的大函,他也幫本報做了查證工作,結果一樣。

 Charles Yang還為本報找了個下台階,指出「願意相信美軍中央戰區司令部為了趕時間或其他考慮刪掉了部份內容」,本報也一度猜測可能那一大段話是屬於「題外話」而未被列入紀錄,但是,如果沒在現場聽到,就必須拿出佐證,拿不出來就不算。

 因此,在沒有找到佐證之前,本報必須誠懇地、歉疚地承認錯誤,我們是錯了!

 本報不準備把該文抽掉,而是在從首頁退下來時,會把它跟Lewis Liu及Charles Yang的指正一起放進內頁,讓大家看到我們曾經犯錯,更時時警惕我們自己。

              馬非白(2003.04.08  05:10)


2003.04.01 馬非白真情報告


 非常感謝多位讀者的慷慨贊助,
 馬非白每天花在網站整理及撰稿的時間超過18-20小時,
 可以說全年無休全心投入,
 因此,無法一一致謝,敬請各位見諒及包涵。
 馬非白的看法是,做事比較重要,做出成績、發揮影響力比較重要,您們對南方快報的贊助就是希望看到未來更遠大的成績,這是對南方快報的敦促及責任交付。
 馬非白會不顧一切投入,物資及肉體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深深感謝各位,也感謝各位寬容馬非白把所有精神都放在網站事務而無法一一回應所有的來函,在此向各位鞠躬。

馬非白(2003.01.01  06:01)


2003.02.08 編輯報告


 本報作業主機經過春節期間連續多天的維修,已經逐步恢復作業,感謝多位網友的贊助與技術協助。

              馬非白(2003.02.08  03:00)


2003.01.28緊急通告


 本報作業主機遭到嚴重破壞,搶修情況非常不樂觀,暫時無法進行大量更新,只能盡最大能力,在網咖進行局部更新,除了敬向讀者報告我們不會被打敗之外,也向讀者敬致最大歉意。

   馬非白(2003.01.28深夜於網咖初稿 01.29  10:25修改)


 本報作業主機已經確定不能使用,所有資料也一併流失,在籌資添購新設備之前,我們商妥友人協助繼續作業,春節期間取消休假。

              馬非白(2003.01.30  13:25)

緊急通告 2002.11.07

 《2002.11.07下午4:50最新報告》

 本報的補救作業已經完成一小部份,此時,眾多網站上的朋友及本報讀者也蜂擁向奇摩緊急抗議。

 至下午4:40,被封鎖的網頁空間才由奇摩逐步解除封鎖。感謝網友及讀者的力量展現。


 11月7日下午三點一刻左右,《雅虎奇摩》突然將本報在該網站的一部份網頁空間封鎖,以致眾多網頁均無法瀏覽,封鎖原因不明,並且莫名其妙地要求本報更改網站內容。

 近兩天有關宋楚瑜自圓其說扁宋會的網頁,都放置在該網頁空間,本報目前正在加強作業補救。

 敬向讀者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雅虎奇摩的封鎖通告

本報網站遭中國封鎖

 中國最近加強對特定網站的封鎖行動,範圍非常廣泛,經過本網站運用哈佛大學學生設計的程式搜尋後,發現本站也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全文

相關新聞 中國解除對Google封鎖 中國以顛覆罪名逮捕網路作者

緊急通告 2002.09.29

●2002.09.29  23:31第三次通告

 感謝Yahoo奇摩的搶修,狀況暫時解除。也抱歉讓讀者造成不便。

●2002.09.29  21:50第二次通告

 狀況尚未解除,情況仍然未明,Yahoo奇摩都沒有隻字片語,因此,再度向讀者敬致歉意。

●2002.09.29  14:50通告

 Yahoo奇摩網頁空間發生本月以來的第二次狀況,本報寄放在該網頁空間的所有網頁完全不能進入,這次狀況對於本報網頁瀏覽影響甚鉅,幾乎是陷入半癱瘓的嚴重情形,特向讀者敬致十二萬分的歉意。

 寄人籬下真苦。目前暫時只能將首頁的部分文章連結到別的網頁空間。(另外,本報下週也可能遭到中華電信斷線,讀者屆時如無法從現在的網址進入,請試 http://snews.8k.com,情非得已,敬請見諒。)

緊急通告  2002.09.25

 本報所使用的Yahoo奇摩網頁空間,又發生沒有預告的狀況了,以致不少網頁無法瀏覽,特向讀者敬致歉意。

 根據Yahoo奇摩貼出來的通告,似乎是在進行所謂的「系統升級」,通常他們進行這種維修工作大致都會長達一天,因此,恐怕要等到25日晚上才會恢復正常,再度道歉。

 為了讓讀者瀏覽狀況發生以後的新增內容,本報已將這些新網頁暫時放在別的網頁空間。  邱國禎 敬上 2002.09.25  00:50

●2002/05/20

 

大家好:
 忙著搬首頁及網頁,因而有點怠於更新,實在抱歉。
 最近有網友贊助了幾千元,非常感謝,這筆錢對我們的幫忙很大,
 為了作最有效的運用,所以,我們就做了輕重緩急的處理,
 決定先將懸念已久要將首頁搬回國內的計畫實現
 國外的網頁空間freesever公司原本是免費提供
 但有兩項限制:一、必須加掛他們的廣告;二、有流量限制
 加掛廣告很討厭,初期沒辦法,勉強忍受,後來乾脆付費請他們取消,
 不久,本報的瀏覽率加速提高,很快就達到限量標準
 開始又發生三不五時被停止使用的困擾,
 後來也是忍痛付費
 但是,流量實在增加太快,幾個月前,竟然變成五天或個把禮拜就通知要繳費一次,
 真嚇人,兩項費用加起來真是不小的負擔
 於是,在有了贊助之後,終於下定決心在中華電信租用虛擬主機
 比較起來,租用虛擬主機還合算一點
 只是搬遷的作業比較麻煩
 讀者這幾天也許會發現進入本報有轉址跳接的情形,大概會耽誤大家一秒鐘的時間,其他大致還好。
 轉址大概會維持一段相當的時間
 一方面是讓大家不至於找不到本報
 再方面本報還有很多作業(包括網頁製作、傳送,以及最麻煩的網頁修改等等)都尚未完成,必須理清頭緒一樣一樣慢慢處理
 不便之處,確實要請各位多多原諒,
 上了年紀,不堪連續熬夜,
 有時實在太累了,會偷懶一下,
 不過,還不會倒下去,
 總之,非常感謝網友的支持與贊助
 本報會加倍努力,尤其今年八月就要開站屆滿兩年,真希望能弄出更多成績,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謝謝大家。

本報平面版第十期出刊

2001.11.17

本報平面版第九期出刊

 這一期發行由五萬份增為六萬份,主要是因有建國黨高雄市北區候選人劉明松,以及兩位讀者助印,而加印了一萬份。除了郵寄四千份、19日晚將在民進黨高雄市造勢會場散發一萬份之外,其餘全部在高雄市以夾報、派送方式免費贈送,總經費比上期增加一萬五千元。

 

2001.11.03

●2001/10/20

 

 南方快報平面版第八期,19日晚在民進黨高雄市造勢會場散發,受到熱烈搶閱,預定的一萬份居然不夠熱情索閱。

 為了節省派發工資,邱國禎攜同太太親自在現場派發,發生了兩件感人的事情,一、有人在網路上看到現場派發的消息,提前到會場義務協助派發,民進黨派在入口負責維護秩序的糾察也曾抽空協助。二、有三位民眾,已經多次免費收到本報,為表示支持而當場掏腰包贊助。

 對於這些熱情主動又不願留下姓名的朋友,我們特地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我們也非常希望有更多人助印和協助散發,以及在高雄市以外地區負責發行,歡迎撥手機0929-094755,與邱國禎聯絡細節。

緊急備用首頁

 為了因應snews.8k.com等幾個網頁空間可能出現狀況的意外,本報再在下列的網頁空間設置緊急備用首頁:

 雅虎網頁空間

 PChome網頁空間

 

 狀況說明:

 一、平常期間,本報會將首頁樣式存放在這兩個網頁空間,不定期作更新。

 二、現在使用中的首頁網址發生狀況時,這兩個網頁空間的本報首頁立刻啟動,並進行隨時更新的工作。

 

 讀者與本報的默契:

 一、請將本網頁存入「我的最愛」內。

 二、本報現在使用中的首頁網址發生狀況時,請從「我的最愛」中叫出本網頁。

 三、前述兩個網頁空間,都已經預設了連結,讀者只要在上面直接點選即可。

編輯室報告 2001.10.08

 最近兩天,本報所寄放的網頁空間主要提供者頻頻發生故障,不僅無法更新網頁,也造成讀者很多不便,實在相當抱歉。

 本報對於在最艱難的時期碰到這種情況,感到十分無奈,除了期待情況有所改善之外,簡直無法對讀者作任何承諾。

 我們目前正迫切設法解決的問題有二:一、期待在財務上能無所困窘;這方面很感謝多位讀者的來電關切。二、希望能在財務許可的狀況下聘請兼職的網頁製作維護人員,俾能進一步充實內容。

 目前,為了因應snews.8k.com等幾個網頁空間可能出現狀況的意外,本報不得不再設置一個緊急備用網址,請你務必將這個網址存在「我的最愛」內,或者請你進入本報編輯室,將編輯室的整個網頁儲存起來備用,才能在任何意外發生時進入本報網頁。感謝你,也抱歉讓你這麼麻煩。

 非常值得高興的一件事,是最近的上站人數出現明顯增加的趨勢,

謝讀者的熱心支持,這更增加了我們力求精進的動力。

 

2001.10.08 寫於美阿開戰之夜 

本報平面版第七期出刊

 這一期仍然發行五萬份,除了有四千多份郵寄之外,其餘全部在高雄市以夾報、派送方式免費贈送,總經費大致與上期同。

 限於經費與人力,內容幾乎是網路版的翻版,依照我們的媒體經驗,平面媒體與網路媒體的讀者是完全不一樣的,因此,在我們的構想中,為了推廣理念,必須雙管並進,這就是為什麼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下,我們還要籌資發行平面版的原因。

 我們非常希望有更多人助印,以及在高雄市以外地區負責發行,歡迎撥手機0929-094755,與邱國禎聯絡細節。

 

2001.10.09 兩夜未眠

平面版試刊號第六期被搶閱一空

 本報平面版試刊號第六期如期在九月一日出刊,總共發行五萬份,除以夾報方式贈閱三萬份之外,其餘二萬份是在台聯黨群眾大會現場贈送。這次出刊的總費用大約13萬元。

 台聯黨群眾大會頂著李登輝前總統的光環,吸引了超過三萬人參加,本報動員工讀生12人在現場發送贈報,造成搶閱盛況,一個半小時內全部發送了二萬份。

 

2001.09.01

本報平面版第六期出刊

2000.09.01

致歉啟事

 李登輝前總統將於九月一日南下高雄參加台聯的群眾大會,本報當天也要出版平面版一大張,印行五萬份,在現場免費贈送。

 由於平面版製作費時,因此,這兩天不及更新網路版內容,敬請海內外朋友見諒。

 在年底選舉前,本報計畫陸續出版平面版五至十期,每期依經費情況決定發行數量,歡迎讀者助印。(請使用首頁下方刊登的帳號,或撥國內手機0929-094755聯絡)

2001.08.30

本報平面版第五期出刊

2000.06.21

本報平面版第四期出刊

2000.06.21

本報平面版第三期出刊

2000.05.21

本報平面版第二期出刊

2000.04.28

本報平面版第一期出刊

 終於決定把離開《民眾日報》所領取的六、七十萬元資遣費,全部投入編印報紙。

 試刊第一期嘗試性印了三萬份,從印刷廠出來後,就直奔高雄市各個派報點,以每份0.6元的價格,委託夾報贈送出去。

 

2000.04.19 失眠之夜

 

第一頁  第二頁

回首頁關於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