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總統府要求聯、中兩報為「恐嚇」新聞道歉

/綜合報導

 聯合報及中國時報先後報導,有關陳水扁總統「恐嚇」李登輝前總統及立法院長的傳聞,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五日公開澄清,並要求這兩家報紙必須澄清、更正、道歉,他更特別指名中國時報說,「不排除法律行動」。

 聯合報在七月三日以《扁探病搞「恐嚇」 李暴跳如雷》為題,報導指稱,『數月前李登輝身體不適時,陳總統曾私下前往探病,卻拿出一張寫有若干人名的字條,表示他已掌握李前總統五個人頭帳戶的資料,讓李登輝當場暴跳如雷,批評陳總統在講「肖話」,並在事後對友人抱怨,陳總統的「探病」竟然變成「恐嚇」。』隔天又以《「恐嚇」不止一樁 李對扁「感受深」》為題,以及五日續以《李登輝遭扁「恐嚇」 近李人士:傳聞屬實》為題,持續三天炒作陳總統「恐嚇」李前總統的新聞。

 中國時報則在七月五日以《扁式「恐嚇」 王金平曾氣得拍桌》為題,報導指稱,『政壇傳出陳水扁總統「恐嚇」前總統李登輝的傳言,權威管道透露,二○○四年大選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有類似經驗。當時陳總統拿出特定司法資料,要求王金平不要接連宋競選總部主委,引發王罕見地動怒拍桌,嚴正表示:「有就趕快辦!」雙方不歡而散。』

 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針對這兩項報導,此日上午特別召開記者會澄清,他強調,最近幾天,很多媒體報導的文字動輒以恐嚇、欺騙、說謊、呼攏全民、說話不算數等等的字眼,來形容總統府,其中絕大多數跟事實完全無關。

 卓榮泰說,陳總統絕沒有在數月前去探視李前總統病情的這個事實,沒有這個事實,就沒有聯合報報導所引伸出來情節,但是,聯合報卻可以用「恐嚇」兩個字,令人覺得非常難以接受。

 他說,現任總統與國家前總統保持很和諧、互助合作的關係,才是全民所樂見的。但是,近來有些政黨把這些問題誇大了,把兩人之間的互動誇大了。

 他強調,陳總統對於李前總統的尊重沒有任何的改變,在過去做很多國政的請益,未來也會利用各種的機會,向李前總統隨時請教。

 卓榮泰進一步指出,近來媒體以「恐嚇」、「說謊」、「說話不算數」等字眼,形容總統府,不但成為習慣,還成為傳染,今天的中國時報一樣使用「扁式恐嚇」的用詞作報導。

 他手上拿著中國時報說,報導總統恐嚇王金平,恐嚇何來?有沒有認真查證?既無此事實,為何能編撰這些情節?為何能做這些不實指控?總統跟國會領袖在過去這麼多年當中,碰面的機會次數是相當多的,「今天報紙指用司法案件來恐嚇王院長,你們想,總統會這麼做嗎」?

 卓榮泰指出,王金平是在國內受敬重重量級政治人物,總統了解他在在野政黨地位、了解他在在野政黨中,必定要有他的責任、義務,所以,斷不會提出這種失禮、失敬的任何作法,「沒有拿出什麼資料來恐嚇王院長不能、不要去做什麼事情」。

 他說,這是政治常識,「卻被如此做大,下如此聳動標題」,無助於大家全力尋求的政治安定、朝野和諧。

 卓榮泰指出,2004年陳總統當然沒有要求王金平不得做哪些行為,這是政黨政治原理、精神,他們不會越界。陳總統不會要求王金平不要去做他應該在他的政黨該扮演角色。不管王金平扮演什麼角色,總統跟國會領袖兩人間互動、默契不會受到影響。

 他表示,對於中國時報的報導,府方無法苟同,也不能視為無物,也不能置之不理,因為該報情緒性指控,包括日前報導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被前總統李登輝拒見等,均與事實不符。

 他強調,基於重視人民基本權利、捍衛新聞自由及媒體公信力、信賴司法是正義最後防線,府方慎重決定,要求中國時報明天以同樣方式、同樣版面,做出澄清、更正、道歉,否則委請律師「採取最高標準的行動」。

 他還說,「不要誤會這是針對一個報紙,希望各位媒體先進,一起捍衛新聞媒體的公信力,如此編撰的情節,不要讓他蔓延。」這個才是這個慎重決定的起因。

 另外,他還提到媒體對於其他事件的爆料,他舉SOGO案當事人五日在多家媒體上刊登的半版澄清廣告為例說,讓被質疑的人花錢去做廣告,此風可以不被助長。

 卓榮泰說,只要媒體能善盡查證的責任,能夠據實報導,就不用讓被害人或被質疑的人花費廣告費去廣告來做自我的聲明。他又說,爆料的人很廉價,只要幾張白紙,就可以很廉價地招來很多廣告生意。

 卓榮泰最後更強調,希望中國時報能夠依照它這麼多年來在台灣報業的重要地位、身分、歷史傳承,也做出媒體人應該有的自我行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