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政治修理站

終結黨國體制


陳總統:限中國黨三個月內修改黨徽


 陳總統要求中國黨三個月內修改黨徽,避免國徽、黨徽混淆,也「避免再騙人、竊國」;如果中國黨不改,則將「改我們的國徽法」。


喊水會結凍


 解嚴都已經十幾年,連宋馬等泛藍領導人及那些心裡只有中國,沒有台灣的學者猶沈醉在當年藉著「喊水會結凍」的暴力所構築出來的虛假世界....


中正兵馬俑 /魚夫


 國民黨自己是誰?否則「車輪牌」掛在那裡,甚至漁目混珠偷偷掛到國徽裡,政權又不是你的,有什麼好暗爽的?


台灣務必清除歷史留下的不公不義


 不正當黨產條例、台灣真調會、台灣史、中國史、柔性政變、黨徽、國徽、黨國不分....等,正反映了民主轉型過程中台灣特有的錯綜複雜課題,這些議題都是歷史留下的不正義。


另一種黨產


 如果阿扁總統提出黨徽/國徽的重疊問題,是一種選舉操作,那麼這絕對是一個起頭而已,不會如藍軍的願太快落幕。因為生活中這種黨國合一的案例太多了....


12月把黨國殭屍送進墳墓


 外來政權已終結,但依附外來政權的政黨生態沒有根本改造。而今天台灣的國會生態,又依附於沒有根本改造的舊政黨生態。改造台灣的國會與政黨生態,這就是12月選舉的歷史使命。


腐皮卷


 馬英九、宋楚瑜等黨政軍權貴的外省第二代從年輕時到今天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視台獨如寇仇」的咬牙切齒....


還原國民黨的正統


 現在的國民黨的這一套東西完全是蔣介石奠定下來的,連戰這些人他不但不知道孫中山、蔣介石是什麼,甚至不知道中國國民黨是什麼?


阿扁提出黨徽國徽說亂了親中陣腳


 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用黨國不分箝制台灣,陳總統此舉用意在打破對台灣的不公平,也是強化台灣本土意識的務實做法,更是為制憲暖身。


黨徽•國徽•麥擱花


 黨國符號是否再起,端看它是否承載得了在歷史上的惡,或是公義所在,行遍天下。黨徽!國徽!就請黨和國各自清楚召告天下,不要再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