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故事

吾土吾民

●何光明


2006/01/07

第九卷 出 獄

9-1 9-2 9-3 9-4 9-5

  

 蘇燈本來打算終生不婚的。政治犯謀生不易,當然是由於人人避之惟恐不及。親友師生,關係也漸淡漸遠,還有視如蛇蠍的。這也難怪,連自己的弟妹在職業上都曾遭遇困擾,身家詳為調查。父親以攤販為生,干擾還算少。但是,管區警察查戶口次數頻繁,惹得全家人人不悅,更何況還問東問西,語帶猜疑與威脅。政治犯入獄固然不幸,而出獄後才是另一種悲慘的開始哩。蘇燈不想害人,基於這樣的想法,他不願結婚。即使年過四十,也不願與歲月賽跑,急著結婚。何況,誰敢嫁給一個政治犯呢?

 然而,母親絕不允許。最關心他的婚事的,當然是母親。當蘇燈甫出獄,母親就催促他趕快結婚,還準備為他物色對象。母親建議,到外地找個不知底細的,透過媒人引介,只要條件放低,四十歲的男人不算老,結婚還不很難。蘇燈感覺母子思想差距太大,他不能接受她愛心的安排。但是,他又不忍拂逆母意,他深知自己今生帶給她太多的痛苦,他是世上最不孝的兒子,而她是世界上最堅強的母親了。他無法想像,他被捕入獄,她是如何度過那種漫長歲月殘忍的打擊與煎熬的?

 蘇燈利用一個晚上的時間,闢室與母親長談,結果還是完全無法溝通。

 母親說:「如果你不結婚,我死不瞑目。」

 話說得太重,蘇燈面對她的眼淚,像是活在兩個世界的人,兩顆獨立的心卻有一絲微細的血管連繫著,彼此的痛苦透過流動的血顫顫地互相傳達;血管堅韌,血汩汩地流。

 蘇燈說:「我不能害人啊!媽!」

 母親說:「你不能害我啊!阿燈!我怎麼向蘇家的列祖列宗交代呢?」

 最後,蘇燈略施緩兵之計,他要求母親給他兩年的時間,總得賺點錢才能結婚啊,總得找到對象才能結婚啊。母子互相體諒,好不容易才勉強妥協了。

 蘇燈從未見過母親如此悲傷落淚的樣子。窮人家的主婦最堅強,沒有時間、也沒有資格落淚。蘇燈被母親深深地感動,他被捕入獄那段漫長的歲月裡,母親一定哭得更慘。他不只自責不孝,還自咒殘忍。他私底下真的祈禱奇蹟出現,讓他遇見合適的對象,滿足母親今生最後的願望,弟妹都已結婚生子了啊。

 陳玫瑰就是奇蹟。祈禱歸祈禱,蘇燈心知肚明,所謂奇蹟就就是不可能發生的事。陳玫瑰適時出現,感情又隨緣而生,進展不露痕跡。他找到了思想上的朋友、感情上的歸宿,未讓母親失望、自己的諾言成空。祈禱成真?上天垂憐?蘇燈得知陳玫瑰的父母同意他們的婚事後,第二天早上就帶陳玫瑰回桃園拜訪他的父母。

 父親一語不發。從蘇燈出獄至今,父親未對兒子說過一句話。他被捕入獄後,父親震怒,口頭上常掛著三句話:

 「我勸過他,政治不要碰,他就是不聽話!」「自己有幾兩重,自己都不知道!」「我沒有這樣的兒子!」

 做父親的對長子的期望與失望有多深,做母親的最了解。父親沉默冰冷,母親相對地就特別多話,表現得過份熱絡。蘇燈從未看過母親那麼健談,她的內心有多麼高興啊!她擔憂著陳玫瑰會再度跑掉吧?蘇燈與陳玫瑰一離開,父母就爭吵。

 「哪毋是汝反對,阿燈早就介彼耶王老師結婚啊,哪耶拖到今阿日?」 

 「是伊自己沒彼耶命!兩耶人哪真正愛介嚇呢沉,未曉堅持落去?未曉去公證結婚?」

 「可見這耶囝仔真尊重、真幼孝汝這耶做老爸耶!」

 「尊重寡?尊重寡就未去舞政治啊!」

 「咱們是勒談婚姻耶代誌!」

 「寡看彼耶查某阿山仔對伊也沒安怎,就算寡沒反對,馬沒結果啦,寡反對,就是考驗,尤其是對彼耶查某阿山仔耶考驗!」

 「汝看汝!時到如今,也毋知反悔!」

 「反悔?寡絕對沒反悔!」

 「安怎?這拜又閣麥反對啊?」

 「警來警去,也是警到阿山仔,不孝子就是不孝子!」

 「這就是緣份!阿山仔就阿山仔,伊哪愛就好,汝就麥閣供啊!」

 「寡早就不介伊供話啊!這世人籠免講啊!」

 蘇燈離開家裡,往吾民雜貨店去拜訪彭火旺。在家鄉,還能完全接受他的,除了母親,就只剩火旺伯了。連李美麗都不肯諒解蘇燈,她認為是蘇燈影響了丈夫彭誠實的思想。蘇燈出獄後,彭火旺因喪子之痛,視他如己出。蘇燈心中感嘆:「生我者父母,知我者火旺伯!」每次從台北回來,彭火旺總愛開玩笑,要蘇燈認他做乾爹。本來這是美事一樁,礙於李美麗的感受,蘇燈始終不敢認真。彭火旺還建議蘇燈與李美麗結婚,當事人雙方當然都未接受。李美麗待蘇燈,距離加大;他來時,她話少,態度更冷。婚姻之事,在蘇燈的立場,他認為火旺伯是開玩笑的;在彭火旺的立場,則是認真的。李美麗對蘇燈越冷,彭火旺就越著急,對蘇燈就越熱,搞得蘇燈尷尬不已。蘇燈很怕去彭家,但是,又不能不去探視火旺伯。今天的探視,蘇燈的心情倒是變得比較輕鬆了。蘇燈帶著陳玫瑰來訪,彭火旺非常高興。

 「阿燈!什麼時候結婚?」

 「還沒商量。」

 「趕快結婚,早生貴子。」

 「我們講好了,不生小孩。」

 「那怎麼可以?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這是我們兩個婚前共同的約定。」

 「撫地給你做乾兒子好了!」

 「好啊……」

 蘇燈緊接著彭火旺的話回答,話說出口才想緊急煞車。蘇燈沒想到彭火旺又有新點子,而且是「臨時起義」。蘇燈偷窺李美麗一眼,她面有難色。彭火旺正在興頭上,蘇燈的好話一出,他立刻轉問李美麗:「美麗!妳看怎樣?」李美麗稍有遲疑,隨即回答:「爸做主就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