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首頁HOT新聞 

南方快報首頁  新聞快訊   2002.12.21
 

國家21世紀發展總目標/李登輝

《序》台灣邁進二十一世紀的世界

 台灣是世界的一部分。台灣的國家總目標,不能離開世界的發展變化。

 二十一世紀的世界正進入大變動的新歷史時代。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兩大集團對立、雙方維持互相毀滅的恐怖平衡冷時代已經結束。以《莫斯科條約》和《羅馬宣言》為標誌,二十一世紀的世界正走向有益於民主、自由、人權的實力平衡,全球民主自由力量的大聯合將終結一切專制與恐怖主義。

 台灣正處於有史以來最好的年代。台灣人民在最後一個共產軍事霸權帝國的吞併威脅下,終結了外來政權統治的漫長歷史,發展成為經濟繁榮、民主自由、多元開放、對國際社會積極貢獻的現代國家。

最近更新目錄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灣的成功故事,是二十世紀人類歷史上值得稱讚的一頁,更是繼戰勝法西斯、終結蘇聯共產軍事霸權帝國之後的重大成就。台灣成就的歷史意義在於:面對東方專制制度和國家恐佈主義的最後據點─共產中國,已建立起一座民主自由的燈塔。中國摧毀不了這座民主燈塔,而民主自由將終結中國專制制度。時間和未來在民主自由的台灣這一邊。

國家發展總目標

 二十一世紀台灣的國家發展,必須把握二十一世紀世界歷史的發展方向,認清台灣在二十一世紀世界歷史中的地位,開創台灣的歷史新時代。

 整部人類史是走向民主自由的歷史。戰勝法西斯、崩解蘇聯帝國、台灣終結外來政權統治,側身民主國家之林,是二十一世紀人類追求民主自由、爭取人性尊嚴、走向自由的里程碑。然而,台灣在中國的威脅與國際的孤立雙重困境中,走向自由的歷史意義,迄今尚未被充分認識。

 台灣的世界歷史地位,不但未被國際上充分認識,台灣人民也未必有充分的自我認識。所以,認清台灣在二十一世紀世界歷史中的地位,是制定國家發展總目標的出發點。

 台灣是什麼?終結了長期外來政權統治的今日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文明國家。台灣不是任何大國的一部分,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均不依附任何大國。

 台灣在二十一世紀的國家總目標,是從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國防上、國際關係上、環境保護上,保護、鞏固、壯大這個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文明國家,把台灣建設成為東西方文明交匯點上海洋國家的新典範,成為二十一世紀人類新文明的偉大創造者。

 世界歷史上,希臘創造了古代海上文明典範的地中海移民國家,美國是創造了近代海上文明典範的大西洋移民國家。台灣則是世界歷史上晚起的太平洋移民島嶼,由於長期受外來政權奴役壓迫,是最後獲得自由的海上移民國家。台灣正處於成長的童年而非“成長的極限”。自由台灣人的歷史使命,是在二十一世紀讓台灣成長壯大,成為現代海上文明的新典範。

 

//www.southnews.com.tw)

(http//www.southnews.com.tw)

©Copyright 2000.08 - Southnews.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