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首頁HOT新聞 

南方快報首頁  新聞快訊   2002.12.29
 

國家21世紀發展總目標/群策會

捌、建構台灣主體性教育與文化

 教育,一向被視為促進國家發展的原動力,教育要不斷革新,才能維持源源不絕的動能。當前,國家發展面臨兩大基本問題:一為國家認同危機,另外國際競爭挑戰。國家認同危機主要源於台灣長期受外來政權的統治,其所主導的教育內容偏頗,未能培育國人的台灣主體意識。因此,台灣在二十一世紀應以「建構台灣主體性教育」為首要目標,以培養認同這個國家、熱愛這塊土地的現代公民;同時,也要培育建設發展所需的各類優秀人才,以提升國家競爭力。更具體的說,當前的教育改革,必須同時加速建構台灣主體性教育的內容與培育優秀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這就是「固本」與「強國」兩大任務目標,且要畢其功於一役。

台灣21世紀教育目標

 基於我國尚處於社會轉型階段,教育應以培養「關懷鄉土、認同國家」,具有「民主素養、法治精神與社會責任感」的公民為目標,並進而建構「合理性的社會」與「優質的文化」。

最近更新目錄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另外,為肆應二十一世紀資訊化、全球化、且競爭日益激烈的國際發展趨勢,亦應培育擁有「獨立思考、創新能力」、「資訊外語能力、終身學習態度」,且具「國際視野、進取精神」的優秀公民與人才,以配合國家建設發展之推動。

 一、 重視本土教育,強化學生關懷鄉土、認同國家

 無可諱言,國人對國家認同的混淆與對鄉土關懷的熱情不足,已成為台灣發展的最大障礙。必須加強認識自己鄉土、了解自己國家的教學內容與相關活動,以激發學生愛鄉、愛國的熱忱,建立休戚相關、福禍與共的「生命共同體」。

 尤其,歷史、地理乃培養學生鄉土情、愛國心的主要課程,但台灣史地卻一直未受重視,以致造成學生對中國、外國史地知道的多,對自己的根源與環境反而了解的少之不合理現象。對培養學生的鄉土關懷情與國家認同感至為不利,這也是導致當前國人對國家認同混淆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我們必須強化本土教育,加重台灣史地課程之份量,肆應由近而遠的教學理論,從認識自己的社區、家鄉的風土人情做起,逐步擴及對台灣歷史淵源與地理環境的了解,乃至對培養對全世更的關懷與胸襟。

 二、 加強公民教育,培養學生民主素養、法治精神

 我國雖已實行民主制度,民眾也享有自由生活,但國人仍普遍缺乏民主素養與守法精神,社會存在各種脫序現象,更充斥不講道理、不合理性的人與事。因此須透過教學活動與生活教育,培養學生相互尊重、理性溝通、嚴守法紀的民主素養與法治精神,以及對自己、對社會負責,講求合理性的態度,才能建構真正的民主社會。

 民主,不僅是一種政治體制,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公民教育不能停留在教師課堂講授、學生記誦以應付考試的傳統教學方式,而應採取討論、辯論、角色扮演、情境教學等方式,活化教學,以增強學生對現代社會應有的思想觀念與行為模式的認知,並落實到日常生活之中,才能達到「內化」的功效。

 三、 革新教學方式,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創新能力

 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是科技發展、社會進步的動力。我們必須改變填鴨的教學方式及偏重記憶的考試內容,以多樣化、啟發式的教學活動,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勇於創新。

 四、 培訓學生資訊外語能力、建立終身學習態度

 面對資訊化、全球化,我們必須加強學生的國際語言訓練與資訊運用能力。而處於知識經濟社會,每個學生都要建立終身學習的態度,並且要付諸行動,才能成為具有競爭力的現代人。

 五、 開拓學生國際視野、激發進取精神

 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必須邁向國際社會,才能開拓發展空間。我們要培養學生冒險犯難、積極進取的海洋精神,勇於向外發展;同時也要導引學生了解外國文化差異,學習國際禮儀,進而擴大視野,展現包容,成為「地球村」的優質公民。

教育改革策略

 面對二十一世紀快速的國內社會變遷與國際發展情勢,傳統的教育制度、教學內容及教學方法,必須因應革新,才能達成上述目標。目前,國內推動教育改革已有多時,惟仍未見顯著成效。茲提出下列數項策略性原則。

 一、 應在追求卓越與社會正義之間尋求平衡

 基本上,教育是要提供全體國民機會均等與適性發展的國民教育,以培養優質的公民,同時也要透過公平的制度,選擇並培育優秀的人才,以加速國家發展。

 二、 推動制度改革必須衡酌國情

 推動制度改革,不免要參採外國制度,但須深入了解外國制度發展的背景與存在的條件,再審視斟酌國內社會民情作必要的調整。採取外國的制度,不但要避免一知半解,尤忌全盤移植,以免產生「橘踰淮而為枳」之結果。推動適合國情、民眾需求、學生發展的教育改革,亦可逐步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教育制度。

 三、 因應多元社會需求,制度應更具彈性

 因應社會多元化的趨勢,有必要建立更具彈性的制度,但多元化並不等同於複雜化。改革應多用智慧與心思,化繁為簡,俾易施行,方可獲得廣大民眾之支持。

 四、 教育改革首重教育實質內涵的革新

 教育實質內涵的革新,為近年來先進國家教育改革的共同趨勢。我們必須致力於課程、教材與教法的改進,並加強教師專業能力的提升,以提高教育品質。

 五、 改革的過程應結合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

 教改過程要結合學者、專家、實務工作者及家長之智慧與經驗,透過共同參與的歷程,化解歧見,尋求更可行有效的改革策略與措施。第一線教師的參與尤為重要,不但可針對實務上的相關問題癥結與解決方法,提供寶貴意見,同時亦可藉其共同參與,激發其推動改革的熱忱。

 六、 改革必須有配套措施

 釐訂改革措施應力求周延,不可忽略應有的配套措施。推動新措施,更必須循序漸進。粗糙的決策過程不但影響推動成效,更可能帶來困擾,變成改革的阻力。

 基本上,教育必須盱衡社會發展狀況與國際發展情勢,不斷革新,適時調整制度,充實教育內涵。切莫因循,直至積弊日深,才作革命性的改革,徒增其困難度。

建構主體性文化才能永續發展

 文化必須經過累積、傳承、融合及創新的歷程,不斷豐富其內涵,並建構其主體性,才能永續發展。

 台灣,因內有族群文化差異的存在,又長期受外來文化的宰制,一直無力建構獨具特色的主體性文化。

 雖然,上述環境因素與歷史背景,對於建構主體性文化,都相當不利。但若能吸取外來文化的精華,加以融合,亦可豐富本身文化的內涵。而各族群若能相互尊重彼此的文化,各自發揮所長,亦可綻放出多采多姿的多元文化。

 另外,台灣居於東方傳統文化與西方科技文明接軌的有利地位,若能各取其長,加以調和,則可避免精神文化與物質文明發展失衡的隱憂。例如,若能將東方的倫理觀念與西方的民主精神融合在一起,將東方講究的精神靈修與西方追求的物質生活品質加以調和,應可提升個人生活的境界與社會文化的水準。

 我們要建構的台灣主體性文化,是一個族群相互尊重,具有多元色彩,且融合傳統與現代、東方精神文化與西方科技文明均衡發展的新文化。

 當然,這是一項艱鉅的工程,也是一條漫長的路途,我們要邁向此一目標,必須先建立「台灣主體意識」,提振國人的「自信心」。同時還要面對下列問題: 

 一、致力族群融合,建構多元文化

 在彼此尊重族群文化差異的原則之下,各自去蕪存菁,發揚所長,求同存異,逐步融合,建構台灣獨具特色的多元文化。

 二、篩選傳統文化的精華,賦予時代新生命

 無論是藝術或生活的文化財,經過改良或詮釋,賦予時代的新意義,才易為新時代所接受,而有助於文化的傳承。

 三、進行心靈改革,重建祥和社會

 過去快速經濟成長所帶來的物質享樂與奢靡風氣,不但導致國人心靈空虛,且已製造社會紊亂現象。因此,我們必須倡導國人從事文化活動,重視精神生活,重建「簡樸、充實」的個人生活,「慈悲、寬容」的群己關係,以及「合理、和諧」的社會。

 四、結合教育,紮根文化;鼓勵創作,更新文化

 文化紮根工作必須從教育著手,透過教育的過程培養新生代參與文化活動意願、藝術欣賞能力及創作發表慾望,營造一個具有文化氣息的「校園文化」,進而逐步擴大至整個社會,以改變國人生活型態,提升文化水準。

 文化必須植基於教育,發揮相輔相成的功能。當前,我們必須致力教育改革,建構台灣主體性的教育制度及內涵,培育優質的「新台灣人」,也要營造優質文化發展的環境,進而建立台灣主體性的文化:一個族群相互尊重,又能與國際接軌,且獨具特色的「台灣新文化」。

 

//www.southnews.com.tw)

(http//www.southnews.com.tw)

©Copyright 2000.08 - Southnews.

回上頁